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陳俞伶 1071201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科技迅速的發展,已經發展出可以使人民出門不需要帶現金就能購買你所需要的物品了,在丹麥已經成為第一個無現金的國家,取消零售業使用現金,在超商、服飾店、加油站等可以使用電子貨幣,不過在醫院、藥房、郵局等還是需要用現金交易。使用電子貨幣一定有它的優缺點,優點是降低現金處理成本和流通成本增加安全性,防止資金被盜省去找零的麻煩。

銀行開始轉型,與行動支付像是Line payApple pay等合作,用戶必須透過行動裝置,辦帳號且儲值,來進行轉帳及付款,這樣就不需使用現金、支票或信用卡進行消費。為了促使消費者使用電子錢包,銀行也推了很多的優惠像是現金回饋,單筆消費滿千送百元的現金折價券等等,讓消費者願意嘗試新的交易方式。

在我之前在打工過的超市中,使用電子錢包來付款的消費者並不少,透過掃描,可以省去找零的時間,也降低店員找錯錢給消費者的風險。有時遇到中國的觀光客購買商品時,因為他們身上的零錢不夠,曾經詢問過這邊可不可以使用支付寶,他們也說有了支付寶真的方便了許多。可見電子錢包對某部分的人來說方便了許多,會這麼說是因為,對於台灣人來說使用電子錢包的普遍率還不是很高,很多地方也都還沒有這樣的服務,而且還是有消費者認為使用現金比較有安全感。

線上銀行及手機APP的興起,使民眾不用特別跑到銀行的臨櫃辦理事務,只需透過行動裝置就能處理,而且使用網路銀行可以省下手續費,節省排隊的時間,對於上班族來說真的方便了許多。

影片中提到改變金融的三股力量,分別是顧客的行為,科技的運用,金融法規。許多事情想要進行改變,是需由人類的生活習慣去改變及配合相關政策,習慣是養成之後就很難去改變,想要改變就需要有它的誘因。就像是現在的電子錢包、線上銀行,是過去民眾很少甚至是沒有接觸過的,這些新東西是他們不習慣的,對於它的使用方法不太了解,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可能都是影響民眾不去嘗試的原因,因此,想要吸引民眾去改變這個習慣,是需要透過銀行的行員推銷、相關優惠、廣告,最重要的是民眾自己是否願意嘗試改變。

 

總字數:822


2樓

在現在社會中,科技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一部份,手機只需要註冊帳號,與自己的銀行連結就可以結帳了,不必再拿現金付錢,也促使消費者使用電子錢包,銀行也推出了許多的優惠方案,來提高使用電子錢包的普及率。使用現金支付可以節省消費者及員工的時間,也可以避免員工在找零時算錯錢,上面提到,中國遊客若現金不夠,可以使用支付寶,這對他們來講是相當的方便,我們應該漸漸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形式,而且也更加的便利,應多多利用行動支付,這也是未來科技的趨勢。

總字數:215
3樓

這篇文章講得很對,我自己也打工過,剛開始也會找錯錢,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的社會中,大家都希望甚麼是能越快越好,包括結帳。而「吃緊弄破碗」,這句俗諺語,就是說,求快反而會搞砸事情。剛開始還不熟時,結帳就只想著盡快找錢給客人反而讓自己找錯錢。而電子支付不但能加速結帳的速度也能降低人為的錯誤。所以這段「在我之前在打工過的超市中,使用電子錢包來付款的消費者並不少,透過掃描,可以省去找零的時間,也降低店員找錯錢給消費者的風險。令人感同身受。

總字數: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