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陳俞伶 1071201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堅持自己的原則或者只是自己的固執偏見,這兩者是很難去判斷的,許多人會認為說,我自己是在堅持我自己的原則,但是在別人眼中你做的就是固執偏見,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個標準答案的,沒有絕對的公正及絕對的客觀。

 網路上也看過一段話,做人要有原則要有底線,沒有底線的好,就是把自己放的太低,你的好就顯得廉價,就沒人珍惜。有德行的人,會把你看作是一個好人,倍加珍惜;而沒有德行的人,會把你的好,看作是軟弱可欺。

 我認為對於每一個人來說,我們都需要給自己訂下原則,不管是對人還是對事物。舉例來說,當你是一個公司裡面的管理者,對於事情沒有自己的原則的話,很容易讓底下的員工不依照你安排的工作任務,進而去配合你,剛開始一次兩次的安排,員工可能都還會聽你的,可是當時間久了,員工就會對你的管理產生質疑、產生不信任感,也會認為你這個管理者,對於事情沒有自己的原則,什麼事都可能改來改去的,沒有一定的標準。

 而管理者訂下的原則一定要有個是最主要的,這是不能隨易去更改的,但是針對不同的事情或是一些突發狀況,是可以思考是否可以去做個調整,當你的原則堅持過度,讓他人受不了的話,而且已經是很多人向你反應過的,就要進而去調整自己的原則,否則很容易就被認為是固執偏見。

 當自己處在一個團體時,應該以團體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只考慮自己,一件事情的成功,絕對不是只靠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多聽多看別人給的建議及看法,而當有人在提醒你有某部分出現錯誤時,就應該試著想想自己哪裡需要去改善的,不是只堅持自己的看法,認為自己不會有錯誤,這樣很容易形成「我執」的心態,或許別人給的意見能讓你更快更有效率的完成事情。

 

總字數:683

 

 


2樓

的確,堅持原則與固執偏見是沒有標準的答案,每個人站的立場不同,答案也就不同。文中以管理者與團體為舉例,在團體中一直堅持自己的看法而不去考慮其他人的想法、感受,不認為自己有地方錯,這就是我執,且無論到哪,都是一個團體,團體應該就是要相互包容,多聆聽他人意見,這樣會更有效率,彼此的關係也會變更好。也提到管理者若沒遵守自己的原則,這也會使下屬不配合,產生不信任感,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堅持自己的原則,才能審視他人。

 

我喜歡上述所說的「做人要有原則要有底線,沒有底線的好,就是把自己放的太低,你的好就顯得廉價,就沒人珍惜。有德行的人,會把你看作是一個好人,倍加珍惜;而沒有德行的人,會把你的好,看作是軟弱可欺。」這也很常在周遭的朋友圈常見,但每個人心態都不一樣,會疼惜你的還是會珍惜,會傷害你的還是會傷害,若遇到傷害你的人,這朋友其實也不必再結交了。

總字數:370
3樓
我也覺得,偏見及原則本來就是主觀的。

頂多就是,大眾或社會所認為的偏見或是原則,但這並不能代表這件事就一定是偏見或原則。

而這篇文章也說得很好,其實在位越高,就要越有自己的格調,而讓別人遵守或執行。但這有扯到了另一個問題,位置越高,做的事越會讓人覺得是原則,而去尊敬或遵守,而位階低卻只會被別人看作是偏見,這就是我們社會的偏見。

總字數: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