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黃弘瑋/10712030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科技帶來方便但也讓消費者更加關心個人財務資訊的安全與管理,我還記得我唸國小時,大概是8年前,我和爸爸去購物中心買玩具,那時要到櫃檯結帳時,我聽到店員姊姊說:(請問要付現還是刷卡),當時塑膠貨幣和現金是大家普遍交易的方式,尤其是信用卡,因為它方便,出門也不必戴這麼多現金,且又安全。而現在又多了一個新名詞【行動支付】,現在可說是行動支付新紀元的時代,各家店家也因應時代趨勢加入行動支付的功能,像是APPLE PAY Android PaySamsung Pay,這些都是手機支付的平台,它們也陸續地與店家合作。

行動支付的發展動態,更是重新建構了各個產業的全新樣貌,我目前知道的是行動支付已悄悄地滲透進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因為大家改用行動支付,紙幣在流通過程中的污損機率得以大大減輕,紙幣的實際流通壽命可以延長,相應的紙幣保存、運輸成本變相降低,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紙幣在流通過程中的「浪費「減少就意味著社會整體福利的提高,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西方一些國家以政府行為大力推廣行動支付的原因所在。

科技的改變不僅影響了人類的生活,也改變整個產業的發展,我們要跟得上趨勢,並且順應它,科技的力量是很強大沒錯,但我們人要比它更強,更有想法,不要畏懼,且要勇於面對新時代,我們才會一天比一天的進步,更加茁壯。

未來我也希望台灣政府能注重這個正在驅動經濟新革命,影響全球的行動支付

這絕對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總字數:568
2樓

    弘瑋對於這次「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評論,用自身經驗,帶出此討論內容交易方式的革新,當然也能清楚看出弘瑋讚許行動支付的評論,但可惜的是,我認為他如果做出行動支付的缺點,再返述其良處,會更附有說服力,要不然單方面的讚許,以一個讀者的立場來說,無法輕易被說服並同意作者論述之立場。

    此篇心得仍有讚許之處,段落鋪陳流暢,用語精簡有力,觀看容易。

總字數:175字


3樓

科技的改變不僅影響了人類的生活,也改變整個產業的發展,我們要跟得上趨勢,並且順應它,科技的力量是很強大沒錯,但我們人要比它更強,更有想法,不要畏懼,且要勇於面對新時代,我們才會一天比一天的進步,更加茁壯。未來我也希望台灣政府能注重這個正在驅動經濟新革命,影響全球的行動支付,這絕對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而且我也覺得行動支付現在在台灣沒有很普遍,但未來不到幾年,行動支付將會成為主要的支付方式。

總字數196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