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徐維謙 1071202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該如何堅持自己的原則又不讓這份堅持變成固執,那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了,我們必須要在原則的使用上做拿捏,原則沒有固定的,它是可以隨著狀況的不同而作改變,但我們有時候會因為沒有掌握適當,而在無意間變成我執。只不過很多時候在我們堅持著自己原則的同時,也在我們的思想增加了很多的框框,而這就是偏見也是我們常說的先入為主,很多的誤會是因為我們抱著一些個人的原則來看事情才會出現的。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在我高中進入社團以前從來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當我當上社長時我等同於一張白紙,並沒有任何堅持的理想和原則,一切都與幹部們從零開始,也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與幹部們的爭吵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大家互相扶持一路成長,慢慢的建立起了屬於我們團隊的原則,到最後我們甚至就像一家人一樣,即使畢業到現在有空大家都還是會盡量聚在一起,聊聊當初屬於我們的時光。
在看似美好的社團時光我也差點犯下錯誤,升上三年級之後為了專心在升學上,我們的社團生涯也就告了一個段落,此時我們必須把職務交給學弟妹,當時的我求好心切為了讓學弟妹們早點進入狀況,嘗試把我自己做事的原則和方法灌輸在他們身上,但我後來發現這樣做是大錯特錯的,每個團體每個人都有發展自己風格和原則的權利,我不該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們身上,想當初我們也是自己從零開始,才會有後來那麼深厚的感情。
在高中的社團裡,我創造了屬於我自己做事情的原則,其中與他人溝通、接受他人想法並且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我覺得是最重要的,就像文章裡面說的,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我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上了大學有很多的分組報告,這時我會聆聽並尊重組員的想法,並且討論出最合適的那個答案,這一直是我自己的一套原則,堅持下去不要讓自己的想法變成我執!

(總字數778個字)
2樓
可以清楚的定義自己的原則,並且不讓它變成執著是很困難的,畢竟人是習慣的動物,但事情是會變遷的,如果時過境遷,人卻沒有適時的調整自己的原則很容易在無意間就變成執著,文章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原則應該要以能與他人溝通、接受他人想法並且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為出發點,並且堅持下去,這樣的原則才不會變成執著,十分清楚的觀點,讓我收穫良多。

(總字數:166字)

3樓
           文中有一句「原則沒有固定的,它是可以隨著狀況的不同而作改變,但我們有時候會因為沒有掌握適當,而在無意間變成我執」我覺得很好,如何堅持自己的原則又不變成我執,這點是我們需要去思考去學習的一件事,雖然你在高中的時候差點將自己的做事方法灌輸給學弟妹,但是後來有及時停下而沒有傷了大家的和氣,有些人可能都還察覺不到自己已經將我執表現出來了並強加在別人身上,而你卻能從中領悟,這點讓我很佩服。
           看了你的心得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每個人在做事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相互溝通,而不是將自己的想法灌輸到他人身上,希望你可以繼續堅持自己的原則,聆聽大家的意見,多以大家的利益作為出發點,而不是只為自己。

總字數:287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