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之心得/林玉婕 10712008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2)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108/04/22))
1樓
每一個人對待每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只是由不同角度去理解,如果彼此的意見產生衝突時,只採用自己堅持的原則和做法,不管其他人的建議,這個就是所謂的「我執」,如果自己是這樣的人,一定不會有人會想要跟這樣的人相處,所以在遇到衝突時,應該要採納多數人贊同的想法,不應該只是一直堅持自己的想法,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去試著站在其他人的角度想,如果只有自己堅持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其他人多數人都覺得是有問題的或者是錯誤的,那就是偏見,如果自己不去改善,會讓自己變成一個固執的人,導致自己的人際關係變差,雖然自己心裡都有自己的標準,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必須要不斷的改變,適時的替大家著想
我有兩個姐姐一個弟弟,在小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因為某些事情開始爭吵,但是在長大後,我們爭吵的次數慢慢的減少,因為小的時候還不懂事,遇到事情第一個想到的只有自己,不會替別人著想,但是在長大後,漸漸開始成熟懂事,也會開始為別人著想,遇到事情也會站在他人的角度來想,試著體諒別人的心情和想法,所以我們之間的爭吵也越來越少,關係也變得更好,而在與同儕之間相處,也難免會有想法不合的時候,這個時候只要多一點的同理心去理解別人,就可以了
字數:504
2樓
文章中提到小時候常跟兄弟姐妹吵架,突然覺得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是從小跟姐姐打到大,誰也不讓誰,直到長大了之後,爭吵漸漸少了,到了大學,我們幾乎不再吵了,甚至會躺在床上談心說笑,我原本以為是因為見面的次數少,所以吵不起來,後來知道了我執這個概念之後才知道,其實是因為我們都長大了,不再只為自己想,會懂的想到他人,更有同理心。
我覺得玉潔說的很對,其實遇到事情,每個人難免會有不同的想法,只要多一點同理心就會少一點爭吵。
(206字)
3樓
      家中有兄弟姊妹的人,或多或少都和對方發生爭執過,雖然最後都會和好;但大家有想過為什麼當下會那麼生氣嗎?或許這就是我執,不想讓步認為錯的又不是我甚至覺得不甘心、感到憤怒,
      雖然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標準,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或許那時堅持的事情現在看來已是芝麻小事,適時的替對方著想,就能理解自己無理的執念往往是傷害雙方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