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胡嘉雯 10712046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新一代的交易方式,已經不需要實質貨幣。再過不久,從錢包拿出紙鈔和銅板的動作可能就要消失了。現代社會追求便利、快速,任何事情都希望將過程簡化;於是促進這類新興付款方式。


     我最常使用的悠遊卡,也從只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演變成十分便利的交易工具,許多地方都能使用悠遊卡付費,例如:餐廳、超商、加油站;基本上食、衣、住、行都能和悠遊卡扯上關係,透過悠遊卡也帶動一些促銷活動,時常看到只需使用悠遊卡付帳就能享有優惠或附送小贈品,這類的活動。近年來行動支付也蔚為盛行,不論是商店或攤販只許掃描四維條碼就能完成付款,真的是十分便利;也能帶動觀光效益讓外國遊客付款更便利,不需要再煩惱貨幣兌換的困擾。

 

    無人商店和無人旅社成為時下新型的經營模式,對於現今的消費者而言較能節省時間,購物時,排隊往往是最消耗時間的省去排隊這個動作,從進到店裡到踏出商店所需花費的時間可能是普通商店的一半甚至更少,旅社的客房服務也能由機器人代為服務,不僅省下人力成本也運用最少的資源做到最好的服務。

 

    新興的付款方式雖然便利,但衍生出的問題也不容小覷,由於付款方式真的太便利了,購買商品變得十分容易,一不小心就會忘記自己是否負擔的起購買物品後的龐大金額,又或者會因為促銷活動就購買過多不需要的物品造成浪費。有些人可能擔心個資是否安全,能放心使用行動支付嗎?會不會導致自身的財產受損、資料被竊取等。

 

    時代演變十分快速,許多以前根本想樣不到的事物都在慢慢實現,如何讓自己與時俱進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但無論科技多麼發達、生活多麼便利,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還是勝過一切,科技是用來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的;而不是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疏遠。

                                                                                                                                            

                                                                                                                       (總字數:688字)
2樓

時代演變十分快速,許多以前根本想樣不到的事物都在慢慢實現,如何讓自己與時俱進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但無論科技多麼發達、生活多麼便利,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還是勝過一切,科技是用來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的;而不是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疏遠,這句話真的很棒,因為現在科技進步,許多東西的發明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但人與人的互動交流是無法用冰冷的機器取代的。而科技將可以出賣人類,所以我們更要注重個人隱私等問題,別被犯罪者拿來當羊宰。希望這個世界因為科技帶來方便,而帶不走世界的熱情。

(總字數:233)
3樓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人們的交易模式不斷改變,從信用卡演變到現在的行動支付,實質的金錢消失了,變成電子錢包。這樣的交易模式容易構成了各種科技犯罪,希望在有便利性的情況下兼顧到安全性,在國外有駭客能利用網站漏洞用一塊錢美金購買到幾十隻IPhone,還有個資外洩的問題,這都是新時代改變下所欠缺的保護,所以希望網站安全能做得更加確實,讓顧客能無所顧慮。(16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