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之心得/ 鍾宇志10428057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3-1) 金融科技改變消費金融交易方式(108/04/22))
1樓

影片二:T觀點紙鈔信用卡電子錢包 科技顛覆金融交易


現代社會中科技日益增長,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在第二篇影片中,我看到了許多國家都已經開始不需要現金支付商品,而是改用行動支付模式,普及率也蠻高的。像是在瑞典的無人商店,只要用自己的手機掃描商品上的條碼,就可以完成付款的動作,也不需要有店員,不僅可以節省人事成本,結帳的時候也可以提升效率,不用因為店裡人潮擁擠而排隊結帳浪費時間,以後出門也可以只帶著手機,不用擔心現金帶不夠,消費者也不會遇到找錯錢的情況,還有些商家收到假鈔的麻煩。


在臺灣雖然也有行動支付,但是在臺灣的使用者只占了極少數,因為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會有安全的疑慮,所以不太敢使用,有一部分的人則是認為可以使用的地方太少了,除了行動支付以外,臺灣還有信用卡和悠遊卡這一類的行動錢包,這些因素都導致行動支付的普及率不高。不過現在台灣也有推出一些第三方支付方式像是Line PayPiGomaji 等這樣的行動支付模式。


本人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要了解使用行動支付的規則很多很麻煩,所以就會想說還是自己帶現金付錢就好,而我身邊的朋友就有在用Line pay,它是台灣行動支付的一種,它需要綁定信用卡或銀行帳戶,然後在它限定的店家範圍內消費,結帳時就可以出示自己的付款碼給店家掃描,也可以掃店家的條碼再輸入金額完成付款的動作,整個結帳流程很迅速,也省去了店家可能會找錯錢的麻煩,看到我朋友在使用的時候就覺得很新奇,也覺得很方便。所以我也辦了一張中國信託銀行的卡片,這樣我就可以在台灣使用行動支付。這樣以後出門忘記帶錢包也沒關係,因為帶手機就可以了。





(總字數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