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經濟的不景氣與全球的不確定」心得
1樓


講座心得:  吳靜宜/10621020

「經濟的不景氣與全球的不確定」之心得


本堂課是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未來的我們都有可能會自行創業,不過自身到底適不適合自行創業,不光是上課聽老師指導,找出問題所在,在今天1024日,趙老師邀請我們到雲水居國際會議廳去聆聽一位非常有名且厲害的講師──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的院長陳明璋博士的演講,以「經濟的不景氣與全球的不確定」為題發表演講。現在的台灣就業市場較險峻,陳明璋博士與同學們分享現在的景氣問題,藉由聽完這堂講座,讓我們能夠更瞭解到未來找工作是否遭受瓶頸,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我們該如何去應對。

  在演講一開始,陳明璋博士先提了柯植凱的故事,他說,柯植凱只有國中畢業,一天接三份工作,早上送報紙,然後去早餐店幫忙,晚上再去印刷店工作,一個月賺大概七、八萬,存了半年就自行創業,從路邊擺攤到開店,創立二、三十個品牌,在中國有一千多個店,在台灣也有幾百家店面,還有在美國等等都有店面。一個三十七歲的人,花了幾年時間闖蕩江湖,改變人生,陳明璋對著台下同學說:「你有沒有膽子創業?」

  很多台商在海外打出一片天,但他們現在也是需要找到接班人,像是郭台銘、張忠謀等等,他們都七、八十歲了,創辦人如果希望篳路藍縷創立的公司能永續經營,交棒給下一代,現在就必須面對家族傳承問題,薪火相傳是經國大事,各大小企業都會有接班傳承的問題。而未來我們是否能有這個機會,也是需要靠自己現在的努力,雖然我們不認識那些名人,但從小地方開始努力,有一天也許有機會能夠接觸到子公司等等。

  未來充滿了變化,要找到好的台商,就必須先找到好的企業,會賺錢的公司,才能保住自己的飯碗。未來若是到海外去闖蕩,那麼如果在台灣原先就有工廠,從海外回來時,直接就有了土地、工廠,只要找人培訓,很快就可以生產。如果在大陸沒有辦法成功,那麼出來的時候,很快就必須面臨找土地、找工廠,以及人力資源缺乏的問題,況且現在地價昂貴,也很少人想要到工廠去做苦工,成本提升,管理程度複雜許多,就會面臨很大的困難。不只台灣,現在很多亞洲的經濟都在衰退,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關稅下降,台灣比較晚加入,那麼中國大陸現在的進出口排世界一二,把握中國大陸的市場,變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全球景氣不景氣,台灣也身陷其中,出口總額連10個月下滑,薪資方面也停滯不振,各行各業都面臨嚴峻的挑戰,這是不論經營者或是基層職員,都需要的事實。如果想要在畢業後自己創業,除了要先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什麼適合自己之外,還要瞭解現在全球的經濟狀況,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貿易關係很大,也要適時瞭解兩岸間的關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