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講座心得 (黃于凡/10521002)
1樓



講座心得:黃于凡/10521002

黃于凡/10521002 <房價火車頭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對於陳明璋講師的演講聽完其實蠻有感而發的,畢竟整個大環境的變動真的只會越來越有感覺,以現在的市場多元面向來對比過去的市場,過去環境相對單純許多,加上離畢業也不遠了,很快地就必須面對職場上的種種問題及難關,若是一直原地踏步遲早會有一天被其他人超越,即使一開始擁有很好的底子也一樣,都是時間問題。


現今台灣的經濟狀態對比經濟起飛時代,略顯為不景氣,思索未來、開發新的技能已然成為不可避免的事情,等你踏出校園才在尋索未來的志向幾乎已經來不及,也很感謝講師於演講之中,提醒著我們整個大環境的變動以及身為一個大學生面對未來應該持有的態度。


另外一點則是關於AI人工智能產業不斷的崛起,從工業革命到現在,其實也沒多久,新的機器不斷被製造出來,一次比一次又更為精進,人力資源不斷的縮減。在未來,我認為20年內對於人力要求,只會越來越低,科技的進步雖然成功帶來生活便利,卻也迎來了失業潮的問題,機器出錯率不僅低,成本也無人力高,更不會有所謂「體力」、「注意力潰散」的問題,人工則是因每個人的個性及責任心有所落差。


而且現今實在有太多無預警導致失業的案例,幾乎是層出不窮不會停止的,昨天還在上班,今天面臨負債、公司倒閉危機,對於這種大事情,我認為這不只是公司高層人員或是老闆該思考的事情,應該是整體公司所有人員必須共同解決、思考、預防的事件,可以透過開會或是遞寫建議書來做輔佐,而對於薪水問題,在小公司當員工,要爬到高層實在是有一定難度,薪水幾乎是死的


然而若想要創業,確實創業有一定機率自我翻身,可能可以有更高的所得,但根據數據顯示,新的店家通常有極大多數會在創業後三年內紛紛倒閉,這就說明了創業、經營也不是簡單的事情。而且因為時間的關係,很多所謂「好的地點」早已都被佔據,亦或是租金昂貴,前個世代帶來的繁榮已經隨著時間流去,但如今帶給後代的卻是更高的經濟壓力,店租這個問題在地段好的地方價錢真的是非常昂貴,我認為租金的問題也是導致創業失敗的原因,多數的房東都寧可讓房子空著也不願意便宜租,某個層面來看政府囤房稅課的不夠也是原因之一,房子的持有成本竟然會跟汽車一樣,而建商也很狡詐,左手一間建設公司,右手一間保險公司,新建案先轉手開始洗高價,最後賣不掉再由保險公司回收,一來一往不斷抬高房屋價格,永遠不會有合理的房屋價格落在真正需要買或租房子的人手上。


另外,講師也提到了中美貿易大戰帶來的問題,台商正在面臨抉擇的問題,其實也宛如現在的我們對於未來的思索的投射,同一屋簷下的人們在怎麼面對屋漏偏逢連夜雨,是非常值得省思的問題。不過即使有許多沉悶且令人難過的現實問題,講師仍然鼓勵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各種問題,設定及規劃好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且努力地去執行,畢竟什麼都沒做,不進還可能會退,也希望未來自己真的能夠學以致用,去面對另外一段新的人生,畢竟因為知道環境不好,所以才要比其他人更加的努力,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否則只是一輩子空轉或是做單調且薪水不高的工作,虛度餘生。

2樓

于凡: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後更加肯定你天生的洞察力與敏銳的觀察力是一般大學生中少見的一位!

你在心得中提到:

1.確實創業有一定機率自我翻身,可能可以有更高的所得,但根據數據顯示,新的店家通常有極大多數會在創業後三年內紛紛倒閉,這就說明了創業、經營也不是簡單的事情。而且因為時間的關係,很多所謂「好的地點」早已都被佔據,亦或是租金昂貴,前個世代帶來的繁榮已經隨著時間流去,但如今帶給後代的卻是更高的經濟壓力........

2.講師仍然鼓勵我們要勇敢的去面對各種問題,設定及規劃好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且努力地去執行,畢竟什麼都沒做,不進還可能會退,也希望未來自己真的能夠學以致用,去面對另外一段新的人生,畢竟因為知道環境不好,所以才要比其他人更加的努力,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否則只是一輩子空轉或是做單調且薪水不高的工作,虛度餘生...........

上述兩段文字非常中肯且貼近現實, 我是認同你的觀察所得

以下是老師給你的幾點回饋

*** 要在職場上或是自行創業成功需有以下五點認知 ***

認知   1.「別安於和別人一樣」、

認知 2.「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認知 3.「顛覆常理,才能創造不平凡」、

認知 4.「要有別人學不還的優點」、

認知 5.「有堅持,才能實現夢想」。



你的心得非常有深度, 用字遣詞相當精簡有力, 是一篇很有看頭與吸引力的心得!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附件
3樓


給你創業成功的基本概念:

你若想要成功,就必須創造平凡中的不平凡,找出自己的風格。

然而,風格其實就藏在你所做過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中。







附件
4樓


人生像場牌局

不到最後, 誰贏誰輸無人能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