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講座心得 (黃立昀/10524110)
1樓

2018322日,中美貿易開打,美國以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為由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提高關稅,而後中過對美國此行為進行反擊,也對從美國進口的商品提高關稅,這是政治上的戰爭,雖然不懂兩邊主要的目的為何,可是不難看出兩邊的商人對此會有多頭疼。

對於蘋果,他有合作的廠家設廠於中國,然而這些電子零件卻是被列在提高關稅的商品名單中的一項,商品提高關稅意味著零件成本增加,更糟的是將手機賣到中國還要再被課稅,然而兩邊的政府直至今日尚未談和,期間關稅陸陸續續被調了3次,雖然不是針對單一項目調稅,但是如果像蘋果這樣的公司,那麼成本帶來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大。

然而台灣看似沒有受到波及,但事實並非如此,不管事大陸還是美國都有台商,甚至早些年為了尋求低價勞工很多台灣企業都有在大陸設廠,商品都有賣到各個國家,當然美國也不例外,而這些受波及的企業,有的不只在大陸設廠,還有越南或是印尼等有低價勞工的國家,這樣的企業或許能將影響降低,可是如果只有在大陸設廠的企業,可就無法避免這樣的衝擊了。陳明章先生提過類似的事,我們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生產工廠不能只在一個國家,如果預先做了這樣的風險規劃,那麼遇到中美貿易戰的時候,就可以將損失降到最低,儘管遇上這樣事情的機率可能很低。

透過中美貿易戰的事情我們可以理解到,風險管理的重要,我們對風險能預先想到多少、想到多遠,都會影響著未來遇上狀況時,我們因為事件所造成的損害能降低多少,也可能因為這樣的預先設想而不會遭受影響。只是在這個自由貿易的時代下,誰又會在做風險管理時,將這種情況列入,中國哪能想到當年簽下的TPP協定會被一個商人總統說不認就不認,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就開啟了這場戰爭,雖然目前的戰況似乎稍微緩和了,然而照這段期間的談判情況來看,前一刻談好了,轉個身又提高關稅的戲碼是否會再度上演,這場拉鋸戰無法得知結束的時間,那就必須趕緊有個應對策略,避免再次遭到波及。

陳明章先生說過意外和風險會比明天早到,我們永遠不能將事情留到明天才處理,因為明天有屬於明天的意外和風險,若將今日的意外留到明日,那麼一點一點累積起來,最終可能會壓垮自己,套一句俗語今日事,今日畢,古人的智慧也在告訴著我們這樣的道理,以貿易戰為例,若將今日遇上事件所造成的影響留至明日處理,誰能肯定明天美國或中國再次提高部分商品的關稅又或是兩國同時提高呢?因此寧願提早做,也不要遇上後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