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身碎但心不碎/竹子哲學觀賞心得(修改版)-蕭涵云10912032(獲選佳作暨績優)
1樓

                         「身碎但心不碎」觀賞心得/ 蕭涵云10912032

演講者珍妮.雪普用生命即是機會作為演講的開頭,並透過台上擺的五張椅子來分別闡述個人經歷。第一張椅子代表著故事的開始,珍妮.雪普是個越野滑雪選手,她的夢想是奪得奧運金牌,但在一次的自行車訓練中改變了一切。第二張椅子是闡述珍妮因車禍而受到多處的嚴重損傷並送至醫院做手術,昏迷的她在淺意識中無法接受自己所遭遇的事,並猶豫自己是否該回到身體裡繼續活下去。最後她決定回到身體裡與生命搏鬥,好好的活下去。第三張椅子珍妮敘述著她在急性脊髓損傷病房體會到了自己並不孤單,不是只有自己遭遇到不幸,在病房中還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也因為一位叫強納生的護士,讓他們藉由吸管的連結體驗到從未體驗的真實感與連結。第四張椅子敘述著珍妮再次感受陽光的溫暖,意識到生命的可貴,並且感受到生活的不一樣。也想起了在病房認識的好友瑪麗亞,瑪麗亞不會因為自己所遭遇的不幸而抱怨,讓珍妮從一開始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是自己遭受這樣的不幸,到坦然接受並放下。在最後一張椅子珍妮敘述著她找到了新目標並且重建了人生,從一開始考取私人飛行執照到教導飛行,最後甚至當上了特技飛行教官,實現了心中的夢想。


我的親身經歷故事:

我就是個很喜歡運動的女生,在國小的時候就去報名了學校剛成立的獨輪車隊,和大家參加了大大小小的獨輪車挑戰的活動還有表演。國中校慶也會參加各項個人賽與團體賽,每天放學也會和同學打籃球打到天色暗了才回家。到了高一我參加了學校女籃校隊,每天辛苦的練球卻一點也不覺得疲憊,因為一次的比賽中的扭傷而導致我的腳踝有了舊傷,每一次的季節變換都會讓我的舊傷隱隱作痛,家人因為我的傷而叫我退出球隊,當下其實很難過,因為再也沒有辦法和隊友在場上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奮鬥, 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休養後,球隊的朋友跟我約定好要在高二校慶的籃球比賽中拿到冠軍,我們很順利的打了一場場的比賽,也順利的打完了季軍賽,冠亞軍要過一個禮拜才會開打,就在我和班上同學還有隊友坐在施令台旁的地板上聊天時,因為突然撞過來的滑板而導致我當下站不起來,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的尾椎因為遭受大力撞擊而腫起來,在被撞後的那幾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很痛,每天都沒睡好,但我最擔心的還是冠軍賽,我很怕沒辦法打,也為了要打冠軍賽我很聽醫生的話好好休息、按時吃藥並做檢查,到了比賽當天雖然還沒完全好但我還是帶傷上場比賽了,因為在最後的比賽我不想留下遺憾。當然在最後我和隊友拿下了冠軍,當下我哭出來,覺得所有的疼痛都不算什麼了,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到了高三有男籃校隊的學長來找我當球隊經理,我考慮了幾天才給他們答案,最後決定去擔任球隊經理是因為我認為既然我沒辦法和隊友一起在場上奮鬥了,那我就用另一種方式去愛籃球,在擔任球隊經理的期間,我很認真的學習每件事,並做好每一件事,也多做了很多事,我會把每位球員的身體狀況和資料記錄在筆記本並且多留意他們的練習狀況,也因為如此我與每位球員的感情都很好,也讓他們很信任我,也讓我知道就算我現在只能將打球當興趣,但也不代表我一定要放棄運動,而且有很多的方式可以讓我去和運動做連結。

結論:

看了這次的影片我是真的能體會珍妮當回到家的當下想衝出去的那種衝動,因為對於一個熱愛運動的人真的會因為不能出去運動而煩悶一整天,更何況是遭受那麼嚴重的車禍,打擊一定很大。我覺得珍妮真的很勇敢,剛開始的無法接受到最後勇敢面對、坦然接受,找尋新目標並重建了人生,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珍妮說的:「也許谷底是重新開始的好地方。」

這是真的,有多少人因為自己不幸的遭遇而一蹶不振,但也有多少人因為自己遭受的不幸而體會到以前從未體驗的人生,找到新的人生目標並好好的過每一天。

我覺得不應該去抱怨自己現在所遭遇的一切,一昧抱怨並不會改變現狀,而是要想想該怎麼去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好,活得更有意義,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與爭取自己想要的人生。

(總字數:1570字)


                                                                           本心得入選為佳作

***************************************************

                                                              竹子哲學觀賞心得/蕭涵云10912032

 在竹子哲學的文章中敘述到竹子花了四年的時間才長了僅僅三十公分,卻在第五年開

始以驚人的速度快速成長。一般人一定會從表面來看,會認為竹子是不是因為生病而生

長的如此的慢,但卻不知道竹子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是為了把根扎深扎穩,長到一定的高

度才會快速的成長,文中說道竹子開花是代表竹子的生命即將結束,開花後竹稈會在一

兩年後枯死,但竹林仍會繼續繁殖下去,因為地下莖扎得夠深而沒有枯死。


我的親身經歷故事:

不管是在學習的各個階段,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都會有學習慢,或者是結果總是不如意、不順遂的人。我從以前就不會去看輕那些學習慢的同學更不會去嘲笑他們,我會盡我的力去幫助他們,因為我認為學習慢不是件不好的事,只是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去理解每道題目,別人或許只需做十題的題目,而你需做比別人多十倍的題目分數才可以跟他們一樣。或許每一次的結果可能不會如預期的好,努力的和所得到的結果可能不成正比,那又怎樣呢?至少自己比別人做了多出十倍的努力,已經做到純熟。像我自己本身就很少再使用Excel的電腦程式,現在到了大學階段有一門課程就是需要使用電腦公式來操作,所以每一次上完課回到宿舍都會把書拿出來,看著書上的公式一步一步的練習老師當天上課的內容,我自己知道我對Excel沒有說很熟悉,所以我願意比別人多花一點時間去複習,做一次、兩次若還是不會那就做十次、二十次我相信一定可以的。把玩樂的時間拿來複習,雖然休閒時間會比一班人少,但現在努力一點一定可以有好的成果,我寧願現在多花時間也不要不努力到最後得到的成果無法改變了,才後悔自己當初為何不花多一點時間去努力,到了那個時候就什麼都來不及了。


沒有人是天生的天才,一定都要靠自身的努力,現在的結果可能不如預期,但我相信只

要夠努力,一定可以得到自己所預期的樣子。很多人只看到眼前的成果而沒有顧慮到之

後就急著放棄,到最後都會因為當初急於一時的決定而後悔。我認為只要夠努力、禁得

起大大小小的考驗、不會因挫折而被打敗、不會輕易的放棄每件事,最後的結果一定能

如自己的預期。只要願意努力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以後而扎

根,如果能獲得好的未來,那何不現在多花點心思與時間好好扎根呢?

(總字數:888字)


                                                      本心得入選為佳作


2樓
                                                                                                                                                                                      竹子哲學觀賞心得—蕭涵云10912032                                                                                                                                                                                                                                                                                

竹子的生長期跟別的植物不太一樣,竹子前4年只長30公分,但是到了第五年就會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成長。看似只是一種植物的特性,卻引訴成功者的特質。試問有多少人可以堅持一件事這麼久,卻遲遲沒有回報,而且在期間也會有許多因素,例如:擔心自己會不會走錯方向、會不會用錯方法。都會使自己心志不堅,而沒有持續下去的勇氣,所以成功的人都會對自己的決定有信心且堅定不移。

    竹子分別有竹根、竹稈、竹葉、竹葉四個主要器官,每個部位都是很重要的,他們構起完整的竹子,就像一間好的公司需要各種不同專長的人,他們各司其職,做好份內的工作,才能建構出一個好的公司。

    孟子有言:「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有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說的是在三皇五帝期間,能當上皇帝、功臣的其實背景並不是多麼的光鮮亮麗,他們出生寒酸,但並沒有就地自限,反而更努力,所以才能有成功的一天。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以前高中老師常常放的影片,叫做「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是史丹佛大學一個有名的實驗,他找了一群4歲的兒童,並給他們一人一顆棉花糖(小孩都喜歡棉花糖),並跟他們說只要15分鐘內沒有吃掉這顆,就會再給你另一顆,到時候你就會有兩顆棉花糖。2/3的小孩在他們離開後馬上就把棉花糖塞進嘴裡,並露出滿足的笑容,另外1/3的小孩也表現出來他們很想吃,有一個小孩已經把糖外面的粉吸乾淨了,但是他還是忍著不吃。之後他們追蹤這些小孩的未來,發現當初沒有馬上吃掉棉花糖的,現在都非常成功且快樂,而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其中一部分他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的失敗。


                  「身碎但心不碎」觀賞心得/ 蕭涵云10912032

你在本心得中特別提到的一段親身經歷故事:

我就是個很喜歡運動的女生,在國小的時候就去報名了學校剛成立的獨輪車隊,和大家參加了大大小小的獨輪車挑戰的活動還有表演。國中校慶也會參加各項個人賽與團體賽,每天放學也會和同學打籃球打到天色暗了才回家。到了高一我參加了學校女籃校隊,每天辛苦的練球卻一點也不覺得疲憊,因為一次的比賽中的扭傷而導致我的腳踝有了舊傷,每一次的季節變換都會讓我的舊傷隱隱作痛,家人因為我的傷而叫我退出球隊,當下其實很難過,因為再也沒有辦法和隊友在場上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奮鬥, 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休養後,球隊的朋友跟我約定好要在高二校慶的籃球比賽中拿到冠軍,我們很順利的打了一場場的比賽,也順利的打完了季軍賽,冠亞軍要過一個禮拜才會開打,就在我和班上同學還有隊友坐在施令台旁的地板上聊天時,因為突然撞過來的滑板而導致我當下站不起來,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的尾椎因為遭受大力撞擊而腫起來,在被撞後的那幾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很痛,每天都沒睡好,但我最擔心的還是冠軍賽,我很怕沒辦法打,也為了要打冠軍賽我很聽醫生的話好好休息、按時吃藥並做檢查,到了比賽當天雖然還沒完全好但我還是帶傷上場比賽了,因為在最後的比賽我不想留下遺憾。當然在最後我和隊友拿下了冠軍,當下我哭出來,覺得所有的疼痛都不算什麼了,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到了高三有男籃校隊的學長來找我當球隊經理,我考慮了幾天才給他們答案,最後決定去擔任球隊經理.............................

    影片中有兩個重要的概念,是成為成功者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延遲享樂」與「自律」。高中導師甚至給我們的週記題目就是找出我們現在的棉花糖,並且想出如何改進,很多人都寫「手機」。現在科技發達,手機變成我們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物品,它雖然帶給我們很多方便,但是也讓我們花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在它身上,所有如何自律在玩手機方面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舉一個例子,我的同班同學,他真的是我見過最認真的人了(很少拿出手機,只有需要看資料的時候),他除了上課認真聽講、回答老師問題外,連下課都會抓緊時間趕快多寫一道題,回家就可以早點睡(真的!不要懷疑,休息比熬夜讀書還重要),所以人家考上很不錯的大學。


  涵云:你好    

以下是老師要回饋給你的幾點回饋

1. 人生中的「黃金十年」是從國中~大學期間的求學期間,期許你能好好讀書、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雖然好好讀書不一定未來就一定會成功,但是那是通往成功的一條捷徑。

2.「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

最後期望你能用良好的學習態度讓大學四年更加精彩活潑。

3. 老師曾教過的學生中有少數同學個性是三分鐘熱度,對甚麼都有興趣,甚麼都學一點,可是到最後甚麼都不精通,老師常會碰到少數因為在得不到好的成效時就失去興趣而轉移目標,最後還是成績平平, 畢業後的表現也so so 而已

4. 竹子哲學的故事: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扎穩根基,前後四年才成長30公分,但是卻從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

竹子在四年中不斷的將基礎打好,努力的站穩腳跟,他們向世界證明努力的成果,告訴我們一重要道理:   別因為執行成效不佳就認為那是徒勞,別因為效果不顯著就說那是浪費時間

5.竹子哲學的一種要義涵:

往往執行成效不佳或是在校成績未顯現是因為還在扎根期, 

因此,一個學生在努力過程中若是扎根期過短,將可能會導致無法呈現較優異的成績

6. 竹子因為根向下扎得深雖成長緩慢但在第五年開始則快速成長老師感受到你當時受傷的不驚不慌,處變不驚,可以稱得上是一位非常勇敢且獨立的同學

7.成功哲學有一共同性,若是要成功一定不能求快一定要穩扎穩打才能出人頭地



結論

古人所說的一個不變真理: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


附件
3樓

涵云:你好

應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
4樓


涵云:你好

很多人只看到眼前的成果而沒有顧慮到之後就急著放棄,到最後都會因為當初急於一時的決

而後悔。


我認為只要夠努力、禁得起大大小小的考驗、不會因挫折而被打敗、也不會輕易的放棄每件

事,最後結果一定能如自己的預期,邁向成功大道也將越來越接近!



附件
5樓

涵云:你好

1.   成功不是將來才會有,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啟動成功模式,

      但必須持續努力累積一股很強有力的動能;

2.   如果一味地追求暫時的快樂、眼前小小的滿足,而不去考慮長遠的利益,

      那麼你永遠不會成功。

3. 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雖能給你暫時的滿足,但卻會阻擋你以後取得更大的成功。


大學四年就猶如一場重要的人生馬拉松,一定要有計畫且有堅定信念才能跑完全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