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身碎但心不碎/竹子哲學觀賞心得修改-廖宇萱10912046(榮獲佳作暨績優) ( 企業概論第一次平時作業(發佈日 109/09/29))
1樓


           身碎但心不碎影片觀賞心得廖宇萱 10912046

 

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一位越野滑雪選手珍妮雪普的希望是奪得奧運獎牌,直到一次在自行車訓練中被卡車撞上迎來了她在短短十八個月經歷了五個階段的心路歷程,以下是我在影片中學到的事,對於一位運動選手來說,身體就是第一重要的,但珍妮經歷那場車禍後,身體變得支離破碎,儘管如此她還是回到了這副身軀來,因為她知道如果她不回來,她就永遠沒有機會,她沒有放棄這樣的自己就下來她接受手術,很高興的這是一場成功的手術,對於醫生來說,而非對於珍妮來說,因為珍妮還想著這場成功的手術可以讓她繼續參加奧運。但事實卻是,她最好的狀況也無法像個正常人生活,在急性脊髓損傷病房,遇到也跟珍妮一樣的人,她們一樣的恐懼但也充滿著對生命的期盼,她們互相扶持,她們並不孤單就像雁行理論一樣,儘管躺在冰冷的病床上,珍妮卻有感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深度與豐富性,以及她以前從未體驗過的真實感與連結六個月後,她離開了醫院到了外頭感受到陽光照在臉上 

 

她是如此的感謝感恩,此時她的心中是充滿光明的,但等到她真的回歸以前的生活才發現真的回不到以前了,什麼都變得不一樣,她開始沮喪、自怨自艾,她心想:她珍視的所有事物都沒了,她所努力的一切都失去了,可是她從---為什麼是我變到為什麼不能是我,這件事最令我深刻 這是怎樣的一種心境轉換才能變得如此正向,她---開始選擇去抗拒癱瘓這件事---去放下---去接受她的現狀,所以她找到了她的第二個人生,既然不能用走的,那就用飛的,這說出來是多麼的天馬行空,但她做到了,她---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沒想過沒成功之後的事,她---心裡充滿著希望,她開始了旅程的起點,就像是飛機一樣越飛越高,她的---心中有一股熊熊燃燒的火遠遠勝過她身上的傷 --她有目標 --有夢想---有希望 雖然她的身體有所限制,但她的精神卻無人能擋,當你放下原來的你,便能成為可能的你,要是一開始就畫地自限,我們也就不會看到現在站在講臺上和我們分享故事的珍妮,她說最重要的是,我們藉由活著,以極致創意呈現我們的真面目 擺脫掉外在去擁抱內心的善與美。

 

以下是我親身生命成長故事: 

國中時因為社團的關係,我來到一家養老中心服務,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我服務到了李奶奶雖然我都尊稱她為李奶奶,但她看起來也才560幾歲,一開始的她鬱鬱寡歡的...前面兩週我和她說話她不愛理我,有時放空,有時還會掉眼淚。說實在,那時候真的有嚇到我,後面我有上網去學如何和年長者溝通互動才大概知道該怎麼和李奶奶講話。在之後跟她的對話中得知她以前是個舞蹈老師,曾經也是一個獲獎無數的舞蹈家。但在她37歲的時候,她生病了。她腦中長了一顆腫瘤壓迫到腦導致她在跳舞的時候沒辦法平衡,可能上一秒還站著下一秒就在地上躺平了,後面甚至連站立都成了問題,她開始脾氣變得暴躁,不愛吃飯;跟家裡的人疏遠,後面人生都過的很不美滿。這也是她為什麼這麼早就在養老院出現的原因。但是我覺得她應該要更有活力一點,不能整天都像陰天一樣對身體也不好。所以我就常常推著她去曬太陽其中我還帶了畫本給她,由於我喜歡畫畫,所以我們總是到了一個定點就找個陰涼處開始畫畫。


其實一開始她還覺得我很多事,沒事找事做。其實那時候聽了很挫折...但是越到後面,奶奶開始會問今天我們要去哪裡畫畫?要帶什麼著色用具?回到養老中心時奶奶還會跟她的朋友一起分享今天畫了什麼?我有鼓勵她去參加院裡的比賽而且還拿了獎金。她開始會上網去學繪畫的技巧。在國三要畢業那年她曾經跟我說過:她很高興能遇見我,因為她開始覺得人生好像不止停留在她的37歲,她開始覺得人生又有意義和目標,也是因為有了這些色彩,她開始又跟家人有了互動,直到前年,其實我還是會到奶奶家吃飯和跟奶奶畫畫,但因為後面腫瘤的病灶沒好,奶奶走了,但她讓我知道人生不只有一段跟珍妮帶給我的感受一樣。誰不會灰心沮喪?但重要的是之後會不會在站起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總字數: 1557字)


                                                                   本心得入選為佳作

*********************************************

                                                   竹子哲學觀賞心得廖宇萱 10912046

 

竹子哲學─植物的一生不就是為了開花結果的那一瞬間,但前提也要是它經的住前期那冗長的生長過程。在竹子中我看到了堅持的重要性,沒有持之以恆的心,其實很多事都是辦不到的

 

以下是我親身生命成長故事: 

其實不瞞老師,我曾經也是一個重達75公斤的胖妹,其實我並非一個不愛運動的人。曾經的我也是一個田徑校隊的人,但是因為生了一場病所以那陣子很常吃藥,藥這種東西裡面參雜了類固醇,使我那時一口氣胖了不少。再加上家裡的飲食習慣、考試壓力等,我胖了十幾公斤。國三的我其實也不以為意,因為生活過得去也沒產生任何的不便,直到某天我談戀愛了,沒錯就是fall in love with a boy ,我開始有了想減肥的想法,所以在高中的暑假,我開始了我的減肥之旅。我下載了健身軟體,每天在中午的十二點午餐過後開始運動,從一開始的簡單到不會流汗沒有五分鐘就結束的課程到後面沒有一個小時其實都做不完的課程我熬過來了。但其實想想那時候的我是痛苦的每天在中午熱到必須開冷氣的時候。 

我一個人呆在房間的瑜伽墊上吹著微小的風扇在做棒式,有時候做到還會頭暈想吐,可能真的是太熱了...然後從房間出來後又會被家人嘲諷。雖然她們可能只是開玩笑,但其實真的有傷到我的心,她們會說;你幹嘛做這些沒意義的事等等你吃完飯體重就全部都回來了,而且胖也不是一兩天就能瘦的下來的,像你這樣三分鐘熱度的,不可能會瘦的啦!其實有時候我在做運動的時候都不確定自己流得是汗還是眼淚?

有時候躺在瑜伽墊上也會想:為什麼我要這樣對自己?胖胖的不好嗎?男朋友不討厭,家人也沒說話,為什麼要繼續這樣在大熱天虐待自己然後產生這些想法最多的時候是運動完洗澡後量體重。因為根本沒減多少,喝幾口水重量又回來了。在運動中流失最大量的就是水分,所以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在運動?雖然我有這些不好的想法,但我還是會堅持每天中午午餐過後的運動,有時候還是有聚會尤其是到了暑假一攤接著一攤,但我都婉拒了因為我想這樣運動就沒意義了!

就這樣我連續運動了兩個月,前期沒什麼在瘦的我在第二個禮拜用肉眼可見的速度,我的體重掉下來了,肉肉也不見了,這個暑假不誇張我瘦了!瘦到可能是我這輩子的巔峰46公斤!開學後連曾經的國中同學都驚艷了!我也因為這兩個月的運動從原本的衝刺短跑變成耐力長跑的選手,其實想想真的很感謝當時的我並沒有放棄,最後 我竟然也被學校選為瘦身班的領導 

 

 

結論:

本心得我想要提出以下四點結論

1. 如果想成就一件大事 我覺得持之以恆是重點 

2. 做任何事要能經得起痛苦與孤獨

3. 執行目標中要能承受得起打擊 

4. 不要因為一些挫折就放棄原先理想的目標,

    因為往往再向前一步就成功的事會因為你的不自信與放棄而功虧一簣。

 

(總字數: 1073字)


                                                                本心得入選為佳作

 


2樓

宇萱 : 你好

身碎但心不碎影片觀賞心得

你在心得中提到:
國中時因為社團的關係,我來到一家養老中心服務,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我服務到了李奶奶雖然我都尊稱她為李奶奶,但她看起來也才560幾歲,一開始的她鬱鬱寡歡的...前面兩週我和她說話她不愛理我,有時放空,有時還會掉眼淚。說實在,那時候真的有嚇到我,後面我有上網去學如何和年長者溝通互動才大概知道該怎麼和李奶奶講話。在之後跟她的對話中得知她以前是個舞蹈老師,曾經也是一個獲獎無數的舞蹈家。但在她37歲的時候,她生病了。她腦中長了一顆腫瘤壓迫到腦導致她在跳舞的時候沒辦法平衡,可能上一秒還站著下一秒就在地上躺平了,後面甚至連站立都成了問題,她開始脾氣變得暴躁,不愛吃飯;跟家裡的人疏遠,後面人生都過的很不美滿。這也是她為什麼這麼早就在養老院出現的原因。但是我覺得她應該要更有活力一點,不能整天都像陰天一樣對身體也不好.................,   因為後面腫瘤的病灶沒好,奶奶走了,但她讓我知道人生不只有一段跟珍妮帶給我的感受一樣。誰不會灰心沮喪?但重要的是之後會不會在站起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竹子哲學影片觀賞心得

你在心得中提到:
因為生了一場病所以那陣子很常吃藥,藥這種東西裡面參雜了類固醇,使我那時一口氣胖了不少。再加上家裡的飲食習慣、考試壓力等,我胖了十幾公斤。國三的我其實也不以為意,因為生活過得去也沒產生任何的不便,直到某天我談戀愛了,沒錯就是fall in love with a boy ,我開始有了想減肥的想法,所以在高中的暑假,我開始了我的減肥之旅。我下載了健身軟體,每天在中午的十二點午餐過後開始運動,從一開始的簡單到不會流汗沒有五分鐘就結束的課程到後面沒有一個小時其實都做不完的課程我熬過來了。但其實想想那時候的我是痛苦的每天在中午熱到必須開冷氣的時候..............

以下是老師給你的幾點回饋

1. 老師由衷欽佩你一心要減肥不達目的絕不中止的突破性轉變, 從重達75公斤的胖妹受身到46公斤的苗條身材

妳的轉變表現出一位成功者應有的耐得住寂寞與奮發向上之性格, 你竟然會堅持每天中午午餐過後的運動,甚至尤其是到了暑假一攤接著一攤的聚會,但都讓你婉拒了.....................,   老師非常佩服你的堅持力與毅力

2.     竹子因為根向下扎得深雖成長緩慢但在第五年開始則快速成長

老師認識一些成功的企業家他們的成功哲學都有一致性 :穩扎穩打+腳踏實地

若是要成功一定不能求快一定要穩扎穩打才能打下穩固之根基, 最後才能出人頭地

人因夢想而偉大;你能重達75公斤的胖妹受身到46公斤的苗條身材

是因為你想要完成夢想而忍人所不能忍!

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必定會遇到無數次艱辛困苦的挫折與挑戰,有些人選擇接受挑戰,有些人卻選擇逃避。但你卻選擇接受挑戰

4. 成功不是將來才會有,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啟動成功模式,但必須持續努力累積一股很強有力的動能;

5. 如果一味地追求暫時的快樂、眼前小小的滿足,而不去考慮長遠的利益,那麼你永遠不會成功。

6. 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雖能給你暫時的滿足,但卻會阻擋你以後取得更大的成功。

請問宇萱:當你面對 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考驗,   你會如何做?

ANS: 一定要立場堅定,經得住寂寞的煎熬。

結語:

1. 2015年 我有一位很優秀的學生(畢業自宜蘭女中)曾在一次課堂上分享

在我人生的奮鬥過程中,我從未失敗過,我的看法是

成功者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我會對自己說

 “我並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到達成功的目標。

2. 一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

3. 其實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你若想要成功,沒有人能阻擋你成功!

 

宇萱: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confident.  





附件
3樓


宇萱

你具有竹子向下扎根的人格特質,  一旦你的基礎打好,你後續的爆發力一定會讓人刮目相看!



結語
Professor believes you can succeed when you start to study hard with your continuous efforts.



附件
4樓




附件
5樓

宇萱

做每件事都要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必能邁向成功大道。

古人說:滴水能穿石,聚沙能成塔,一開始不容易看到成就,

經過持續性努力,總有一天一定能派上用場,開花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