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影片心得-陳群鈞10912030(榮獲佳作暨績優) ( 企業概論第二次平時作業(發佈日 109/12/15))
1樓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在一個村莊裡,住著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窮人每天辛苦勞作依然還是過得貧困潦倒,他看到隔壁的富人夜夜笙歌,根本就不需要幹什麼活,依然過得有滋有味,隨著時間流逝,窮人內心裡滋生了不滿的念頭。有一天他去找上帝理論,對上帝說:「您太不公平了,憑什麼讓他那麼富有,我卻那麼的貧窮,您得給我一個說法。」上帝捋了一把鬍鬚,笑瞇瞇地對他說:這樣吧,從現在開始我把他變成和你一樣的窮人,然後我送給你們每人一座煤山,以後能不能成為富人就只能靠你們自己了。

窮人回來後,發現隔壁的富人變得和他一樣窮困,他非常開心。窮人心想,我憑藉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比富人原來過得好。從那天起,窮人每天起早晚歸,勤奮的去挖煤,然後去街上賣錢,然後買了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帶給自己的老婆和孩子,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窮人的日子也僅僅比之前好一點而已。反觀富人,他以前就沒有干過什麼重活,挖煤對他而言可說是一個耗費體力的事情,所以他做了幾天就堅持不下去了。

有一天他看到幾個年輕人在找工作,於是他告訴那些年輕人,他這邊有一個挖煤的工作,他們談好價錢後,年輕人們就開始幫富人挖煤,富人的產量上來了,很快賺到了一大筆錢。富人於是在街上買了幾家店鋪,並且創辦了一家煤礦加工廠,生產一窩蜂的煤礦出售,利潤不但大大提升了,而且富人的財富也增加了許多。三年後,富人搖身一變依然成了富人,而窮人依舊還是窮人。

這部影片給我的啟示是:『你的成就,取決於你的思維方式和格局』、『能夠改變你人生的財富往往不是靠積累而來的,而是靠孤注一擲的勇氣和拚了命般的努力。窮人思維在幾個方面表現得很明顯:「1、只看中眼前的利益,缺乏長遠思考。2、做事情缺乏主見,不能正確對待客觀事物。3、總是膽小怕事,不敢折騰,也害怕折騰。4、不懂得珍惜時間,做事情沒有規劃,胸無大志,也沒有遠大的理想,只想著當下的生活。」

在我身上的窮人思維,大致是自律。我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去拖延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導致事情永遠都拖到最後一天才做完。正所謂〝三分鐘熱度〞、〝自制力不足〞高中的班導也因此告誡我,並且提出5段話來勉勵我。

1、明確人生目標:明確了一生朝哪個方向走,決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就能夠控制自己,使言行服從和服務於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排斥同目標相對立的各種誘惑;反之,如果連人生目標是什麼都不知道,那麼,在誘惑面前,就不會有堅強的自制力。自制力的動力源泉之一,就是從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上去考慮問題。

2、堅持執行計劃培養自制力,還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完成既定的計劃安排當然,為保證計劃的可行性,在作出決定時要三思而後行。但一旦在深思熟慮的基礎上作出計劃,就要堅定不移地付諸實施,為能輕易改變和放棄。如果半途而廢,就會嚴重地削弱自制力。

3、決不遷就自己:一旦意識到某件事或行為是不對的,不管它是多麼強烈地誘惑我們,對我們有多大的吸引力,都要堅決克制,決不作半點讓步和遷就。培養自制力,要有毫不含糊的堅定信念和頑強的意志。

4、從小事做起:人的自制力是在學習、工作、生活中的千千萬萬件小事中培養和鍛煉起來的。對做任何小事,注意訓練意志力,會使人變得更加堅強。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會影響到一個人自制能力的形成。比如早晨是按時起床,還是在被窩裡再躺一會兒,對自己的自制力就是一個小小的考驗。積少成多,如果我們能在諸如此類的小事上也不放過對自制力的鍛煉,則一旦遇到大事,我們就能表現出堅強的自制力來。
  5、經常反省:所謂反省,就是自我檢查和審視,甚至是自我懲罰。如:當你在困難面前想逃避時,不妨馬上責備自己的懦弱和沒勇氣。這樣往往能夠喚起被屈辱了自尊心,從而戰勝怯懦,成功地控制自己。

雖然自制力屬於內在行為,但我依舊把老師的話銘記在心,時常警惕自己,不要因為一時的貪玩、怠惰而毀掉了前程似錦的未來。

總結:窮人習慣於用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換取生活的財富,很容易陷入生活的貸款陷阱。 而富人善於思考,他們思考如何利用自身的資源,如何僱用別人,讓別人花費時間給自己帶來更多的財富。 窮人與富人的賺錢思路和方式最大的差異在於,窮人用時間換取金錢,而富人卻是用錢購買別人的時間。

 

(總字數:1674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暨績優


****************************************************************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七項逆向思維的重點,分別是: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2字。

3、生活就像1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第一段的感悟:

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著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生活中許多成果需要耐心去等待,不能急於求成,也別為懶惰和不負責任找藉口。放寬心態,不急不躁地面對一切,腳踏踏實的行動,去一步步接近目標。擁有好的心態,就是最好的本錢。

第二段的感悟:

第一隻受傷的熊渴望同伴的安慰,但每一次把傷口撕開,都在重複受傷的體驗。第二隻捂著傷口的熊,封閉了內心,也隔絕了世界。做人做事,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不能做到恰如其分、適可而止,不僅令別人厭倦,也會讓自己痛苦。見好就收,才是更好的境界。保持好心態,做事有分寸,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第三段的感悟:

故事中的乞丐,原本心態消極,沉淪於失敗的生活中。但他有幸遇見一朵玫瑰,成為他改變心態的契機。當我們願意改變心態,從自暴自棄變成積極行動後,整個世界都為之改變。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會對你微笑;你對它哭泣,它也報你以悲傷。

第四段的感悟:

情緒失控,心態消極,竟讓駱駝葬身沙漠。生活中,處處可見「一塊小小的玻璃。」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事件,最終陷入失敗境地。在人生的「沙漠裡」,保持良好的心態,耐心尋找綠洲,才能活下來,看見美好的風景。好的心態,才能提升我們的生活狀態和質量。

第五段的感悟:

學識越淵博的人,才越能認識到生活的博大精深。學無止境,每個人都應該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風景。

第六段的感悟:

做同一件事,兩人有截然不同的心態。消極的心態讓第一個人每天都處於「苦楚」中,工作是他的負擔,是他為了養家餬口不得不做的艱難任務。第二個人卻有積極向上的心態,他看待自己做的事有一份自豪,他流的每一滴汗都有意義。以不同的心態面對生活,結局也會不同。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讓人被消極的心態局限而困於原地,錯過高處的風景。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確立更高的目標和理想,我們的人生終將走到更遠的地方。

第七段的感悟:

有些事我們無法決定,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就如鴕鳥無法飛行,但它沒有自我放棄,而是不斷打磨自己的長處,終成長跑冠軍。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正所謂:物隨心轉,境由心造。

以下是我個人的親身成長故事

難忘的回憶:在我小的時候,無論天氣是颳風下雨或是艷陽高照,媽媽都會安全的把我送到學校上課,接著趕去上班,但我從來沒聽過媽媽喊累,由於爸爸在外地工作,所以家裡的大小事都是由媽媽一個人一手包辦,我也常教導弟弟不要讓媽媽操心,要學著自己去獨力完成一件事情。媽媽真的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物。媽媽從小就教導我們不要去羨慕別人擁有什麼,而要去珍惜現在身邊的每一個事物。

媽媽也曾跟我訴說:

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當人在突破自我界線的時候,一定會受到阻力而退後一點,而那種退後,正是要讓你拉出助跑的距離。一定要記住,在你產生放棄念頭的當下,正是考驗你能不能過關的時刻。只要值得的事情就要撐住,更要不斷的提醒自己,這時就算腳步放慢也不要停下來,當你願意持續下去,看似突破不了的界線就會被你跨過去。有一天,你會感謝現在沒有放棄的自己


人生是沒有捷徑的,你今天偷的懶,註定會成為你日後的磨難。所有的成功,都來自於持續不倦的努力和奔跑;都來自堅持和不妥協。一個人就像是一朵花,來到這個世上是為了綻放的。如果你因為害怕凋零,而選擇了不綻放,或者選擇半死不活地活著,那麼你就白白浪費了上天的美意。

 

(總字數:1562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暨績優


2樓

群鈞:你好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窮人思維在幾個方面表現得很明顯:

1、只看中眼前的利益,缺乏長遠思考。

2、做事情缺乏主見,不能正確對待客觀事物。

3、總是膽小怕事,不敢折騰,也害怕折騰。

4、不懂得珍惜時間,做事情沒有規劃,胸無大志,也沒有遠大的理想,只想著當下的生活。」

在我身上的窮人思維,大致是自律。

我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去拖延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導致事情永遠都拖到最後一天才做完。

正所謂〝三分鐘熱度〞、〝自制力不足〞高中的班導也因此告誡我,並且提出5段話來勉勵我。

1、明確人生目標:

2、堅持執行計劃培養自制力

3、決不遷就自己:一旦意識到某件事或行為是不對的,不管它是多麼強烈地誘惑我們

     對我們有多大的吸引力,都要堅決克制

4、從小事做起:人的自制力是在學習、工作、生活中的千千萬萬件小事中培養和鍛煉起來的

5、經常反省:所謂反省,就是自我檢查和審視,甚至是自我懲罰。


看完你的心得後有所感,老師深受感動與啟示,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 當你在困難面前想逃避時,不妨馬上責備自己的懦弱和沒勇氣。

2. 不要去用單純以體力或時間去賺錢,而是要去用這些時間去想如何有效的賺錢

3. 懂得時間管理,每天比別人多花一點去提升自己,一年後就會有明顯的成果,且要自己約束自己,不要玩物喪志,讓人生落得一敗塗地

4. 唯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就像胡適說的「要怎麼麼收獲,先那麼栽」。

5. 你提到有窮人思維:是沒有「致富習慣」的窮人思維,沒有做適當的時間管理以及自律,在原本應完成的事情上沒有完成或是及時完成,總是拖延了一段時間才去處理。


七項逆向思維的重點,分別是: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2字。

3、生活就像1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老師深受感動與啟示,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 有些事我們無法決定,但是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

    如鴕鳥無法飛行,但它沒有自我放棄,而是不斷發揮自己的長處,終於成為陸地上的長跑冠軍。

2.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3. 大多數成功者不容易被外在環境所影響,以心境去轉換環境,正所謂:物隨心轉,境由心造。


老師高興你終於發覺到自己的個性缺點,有具備【窮人思維】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提醒

1. 提供給你一重要理論分享
「棉花糖理論」
「棉花糖理論」的啟示,就是看長不看短,願意先苦後甘的人,比較容易取得成功。
在生涯經營上,一個有高度危機意識的人,通常也是這種「延後享樂」者,願意放棄眼前的享受,
儲備應付不時之需的存糧,以提高人生的安全係數 

2. 你要有警覺性:不能有跟窮人相似的思維,而是要去學習富人的思維,要像富人一樣利用錢去僱用工人來替他工作,而不是自己做到累的要死,甚至要利用其他多餘的錢去做更多能獲利更多利益的事情

3. 善用時間,就算是在休息的時候,也從未停止思考未來事業的發展,又或者在為下一步的行動做準備,而非只是安於現在的美好,也不是像很多人做事情都只是嘴上說說,從來沒有付出實際行動,而是應該要想做什麼,進行規劃,規劃好了,就勇往直前去執行並完成

4. 既使在執行過程中充滿了許多未知數、許多艱難的難題,也仍要向前走,當遇到好機會時就不要輕易放掉,應該要牢牢地抓緊可能不會在出現的機會,並好好的去把握它。 

 

5. 想法如果是負面的就會使自己覺得疲憊不堪,一直往失敗消沉且不易獲得貴人相助,
    但若是想法是正向積極且充滿信心的就會感受做事的快樂和完成後的成就感.................


結語

群鈞:你是一個會自我反省,清楚知道自我問題在何處的人,老師提供以下建議給你

1. 若是經常抱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會使課業更加輕鬆,然而抱著消極的心態會使課業成為自己的負擔
    前者是看到成功的希望,後者則是越做越痛苦與疲憊,會失去想要成功的動力...............
    你很明顯是屬於前者的人格特質:
    在每一個問題或是挑戰的背後總是看到成功的希望

2.  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
當人在突破自我界線的時候,一定會受到阻力而退後一點,而那種退後,正是要讓你拉出助跑的距離。

3.  在你產生放棄念頭的當下,正是考驗你能不能過關的時刻。只要值得的事情就要撐住,更要不斷的提醒自己,這時就算腳步放慢也不要停下來,當你願意持續下去,看似突破不了的界線就會被你跨過去。

4.以下是老師的人生經驗,與你共勉之

現今財富管理的兩大因子,就是「紀律」和「持續性」,兩者缺一不可。

「紀律高‧持續性高」的人,可長期保持高投資報酬率;

「紀律低‧持續性高」的人,能保持財富,但投資績效不高;

「紀律高‧持續性低」的人,偶爾能賺到大錢,但沒辦法持久;

至於「紀律低‧持續性低」的人,則注定一輩子是窮人..........

群鈞:你好

老師相信:你較屬於「紀律高‧持續性高」的人格特質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附件
3樓


在你產生放棄念頭的當下,正是考驗你能不能過關的時刻。只要值得的事情就要撐住,更要不斷的提醒自己,
這時就算腳步放慢也不要停下來,當你願意持續下去,看似突破不了的界線就會被你跨過去。



附件
4樓
5樓



附件
1. 何謂命運.jpg (7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