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影片心得-李培鈺10912047(兩篇心得榮獲佳作) ( 企業概論第二次平時作業(發佈日 109/12/15))
1樓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心得(10912047 李培鈺)

 這一部影片所要描述的是窮人之所以一直是窮人是因為他無法跳脫自己的思考邏輯,相反的富人則是利用自己的頭腦,用錢去賺錢,而不是像窮人是用自己的勞力去賺錢。並且窮人的心態是把握當下,賣了煤賺的錢不是存下來,而是拿去買好東西,滿足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但富人不是,他把錢存下來,接著把錢去雇用員工,接著開了一間礦產加工廠,接著又過著夜夜笙歌的生活,反觀窮人依舊還是窮人,無法變成富人。從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電影「1942」張國立飾演的地主中可知一件事,富人之所以有辦法成為富人,不是因為他們非常勤奮努力工作,而是他們可以利用他們的腦袋幫他們賺錢,他們並不會因困境而灰心喪志,而是去找方法讓自己鹹魚翻身,不會因為一次的打擊,就放棄了一切,而是尋找所有的方法,只為了讓自己從谷底再爬起來。

 從這一部影片我得到很多的啟示,第一個是,我們不應該抱持著為錢去工作的心態,而是要讓錢去為自己工作。我們在存款不多的時候應該要存錢,然後用自己存下的錢去幫自己賺錢,讓名為錢的這顆雪球越滾越大。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社會上的有錢人只會越來越有錢,但社會基層的人們越來越窮的原因吧。

 第二個是,我們應該要多花一點時間去閱讀,多去閱讀能讓自己成功的書,例如,成功人士的自傳、個人修養或發展類書籍、歷史書籍,而不是娛樂類的書籍或影視,因為娛樂類,無法幫助我們學到任何東西,他只能娛樂我們,但無法對我們有實質的幫助,凡是適可而止就好,過與不及都不好。

 第三個是,我們的思考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因為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了,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我習慣每天看個娛樂影片讓自己心情開心一點,但常常不知不覺就看過頭了,時間就過了,就沒時間做其他的事了。我應該要設定一個鬧鐘,時間到了就應該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而不是繼續看,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結論:我認為窮人不是因為比富人笨,而是因為閒暇之餘不肯努力,我應該要好好把握自己的閒暇之餘,充實自己,而不是繼續頹廢下去。

 總字數:961


                                 本心得榮獲佳作

*******************************************************************************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我們這一代人最重大的發現是,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心態差,即使穩操勝券也易錯失良機。擁有什麼樣的心態,你就有什麼樣的人生。這句話說得很好,因為很多人都說態度決定高度,而心態決定一生。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厲害的人永遠不會急於把事情完成,而是會有耐心地等事情慢慢發展,等到事情發展到自己所想的時候才會出手。

2.做人做事,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孔子曾說「適可而止,過猶不及,這句話展現了孔子的中庸之道,這句話和標題的這句話很相似,都說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分寸很重要,過與不及都不好,所以要把握好做事的分寸。

3.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會對你微笑。你對它哭泣,它也報你以悲傷。只要我們改變心態,並且實際行動,就算是故事中的乞丐,也可以因為心態的改變,並且動手改變,而可以有不錯的成就。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事件,最終陷入失敗境地。我們在人生中,也應該要隨時保持著冷靜,這樣才可以在人生中走的長且遠,並且平安的到達終點。

5.學無止境,每個人都應該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說過: 「活到老,學到老。」就是說明這句話,活到老,才會發現自己所不知的東西還有那麼多,因此才要學到老。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讓人被消極的心態局限而困於原地,錯過高處的風景。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確立更高的目標和理想,我們的人生終將走到更遠的地方。從故事中可知態度消極的人感到的只有工作的疲累,但相反的態度積極的人感到的是興奮於未來的美麗大廈。保持著積極的心情可以讓我們忘卻工作的辛勞,讓我們對美好的未來抱持著憧憬。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我進入大學的管道是用指考入學,因為我的學測考差了,無法進入我理想中的大學,於是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指考,我將指考視為我的人生考驗,我必須跨過這個難關,不然我一直沒辦法離開高雄這個地方,到外縣市看看。認識的學長姊都說,要考離高雄,不然你永遠都只是一隻井底之蛙,唯有脫離舒適圈,你才有辦法面臨挑戰,並且突破考驗,唯有這樣你才有可能開拓自己更多的未來,而不是侷限於少數的選擇。

總字數:1057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培鈺:你好

在第二次的線上心得,老師發覺到你的文筆與用詞進步很多,深感欣慰!

這部影片老師前後已經看完第10遍,所帶給老師另一種不同的啟示就是:

1.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種窮人思想

2.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曙光

3. 窮人思維,經過巧妙地整理後,大抵上是閒暇時不多加充實知識,而只顧著玩樂不懂得多閱讀群書讓自我能持續成長, 唯有不斷且持續性地努力學習和付出

且不怨天尤人,若能養成此一習慣就已經邁向成功大道!

你在心得中提到

我們的思考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因為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了,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我習慣每天看個娛樂影片讓自己心情開心一點,但常常不知不覺就看過頭了,時間就過了,就沒時間做其他的事了。我應該要設定一個鬧鐘,時間到了就應該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而不是繼續看,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結論:我認為窮人不是因為比富人笨,而是因為閒暇之餘不肯努力,我應該要好好把握自己的閒暇之餘,充實自己,而不是繼續頹廢下去。


以下是老師幾點誠摯回饋

1.   窮人思維是喜歡用時間來換取金錢,時間較不值得。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2. 用經濟學的觀點來說,窮人思維往往過於注重 " 沉沒成本 "。

什麼叫沉沒成本?

就像你明明愛上了一個爛人,卻因為已經付出的感情,時間和物質而捨不得沉沒成本,寄希望於等待和改變。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花了五塊錢買了一個蘋果,咬了一口發現是爛的,你卻因為捨不得花掉的錢,堅持要將整個咽下。人們總是忘記不管你怎麼選擇,五塊錢都不會再回來了,而你卻偏偏還要再多吃一個爛蘋果。


3.  窮人之所以窮,主要不是因為他窮,而是他的窮人思維,就算給了他一百萬,他最後也會一貧如洗,但反觀有財商教育的人,他會用著他的財富去創造更多的財富;我從這部影片中所得到的啟發是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的原因以及他們為何理財的因素,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知識及日常作息,富人習慣隨時閱讀並吸收最新的知識,有了新知識,富人讓自己致富的方法就猶如活水般湧進腦子.............................

4. 多和少都是相對的,窮人缺錢,但他們和富人擁有的時間完全一樣。所以,窮人就是那種錢「絕對」少,但時間相對「多」的人。從經濟學的角度上講,你缺什麼,就會把什麼看得特別重;不缺什麼,就會把這個東西的價值看得特別輕。

***************************************************************************

個逆向思維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項逆向思維本影片重點,分別是: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

3生活就猶如一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在你心得中有一段讓老師印象深刻


在分享你個人的親身經驗也是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我進入大學的管道是用指考入學,因為我的學測考差了,無法進入我理想中的大學,於是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指考,我將指考視為我的人生考驗,我必須跨過這個難關,不然我一直沒辦法離開高雄這個地方,到外縣市看看。認識的學長姊都說,要考離高雄,不然你永遠都只是一隻井底之蛙,唯有脫離舒適圈,你才有辦法面臨挑戰,並且突破考驗,唯有這樣你才有可能開拓自己更多的未來,而不是侷限於少數的選擇


看完你的心得後很有感,願將老師的讀後心得與你分享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1.你的窮人思維心態不算嚴重, 可以改善, 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雖然起步得慢沒關係,主要你仍然是在往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
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2. 人生過得好與壞,並不在於客觀外在而是在於"內在的思維與心智的成長"

你可以朝著在逆境中成長,在順境中思考好好學習

3.     很多芸芸眾生因為愛面子去讓自己門面光鮮亮麗,但卻讓自己陷入負債狀態,到最後拖累一整個家庭,甚至事業倒閉.............,結局是得不償失,回到原點

4. 在南華財金系四年的專業訓練課程中,你若能持續學習並改善自我的缺點+高度自律   你的功力一定會更加 stronger and power.


培鈺:Keep learning.



附件
1. 何謂命運.jpg (73 KB)
3樓

附件
1. 九句真言.jpg (135 KB)
4樓

付出才能傑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