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影片心得-羅凱薇10912042(榮獲佳作暨績優) ( 企業概論第二次平時作業(發佈日 109/12/15))
1樓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影片觀賞心得

這部影片蘊含著許多不易被關注的細節,它的內容主要訴說窮人與富人間思維的差異性,僅僅是思維的不同,造就人們之間從各方面來看的龐大差距。窮人思維不只窮人擁有,甚至富人可能也同樣具備這種思維,這種思維從短期來看也許沒有什麼缺陷,但從長期遠觀,會造成財富的縮減、生活品質一落千丈,自身的內涵與他人間的差距越發地大。擁有窮人思維的人通常不自知,活在自己假想的世界,以為別人的成就和自己的一事無成是天生的,無法被改變,這是一個需要被點破的盲點。影片從四種方向分析富人和窮人,首先,如何使用財富,影片中的主講人提到:「窮人為錢工作;富人讓錢為自己工作。」這是造成富人與窮人間最大的區別,窮人工作,然後享受消費,又因為生活所需,被迫再去為了錢而勞動,而富人一開始也許不是家財萬貫,他會先努力工作,節省一些不必要之開銷,等到存了一筆錢,再利用它去做投資等的方法,使用所謂的錢滾錢的滾雪球效應,自然而然,窮人依然貧困,富人越來越富;其次,專注於事業,窮人辛勞的工作,只顧著賺取眼前的微薄薪資,來應付每日的生活開銷,富人會一邊工作,一邊思索如何能更輕鬆賺取金錢,一但確立目標,會有計畫的持續地朝目的前進,工作和事業是不一樣的,工作是為了賺取事業的基本資金,而事業會利用這筆資金擴展自己的未來宏圖;

再者,具有致富習慣,影片中的主講人說:

「在一天中的1140分鐘裡,大多數人在睡覺、吃飯、工作花了1200分鐘,而促使富人的成長和窮人的一成不變就在這短短的240分鐘裡頭,可想而知的,窮人花費這240分鐘在自己的業餘娛樂,除了精神上的滿足,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效益,但富人不同,他們會閱讀,書本內容包括成功人士自傳,自我提升類之書籍,不斷的精進自己,致使不會原地踏步,沒有任何成長;最後,釐清獲得與付出之間的關係,富人清楚地明白,要想獲得什麼,首先你就得付出什麼,這是世間上唯一不變的真理,但窮人永遠只會怨天尤人,不想著努力改變現狀,不思進取。窮不可怕,走不出窮人思維的坑才可怕。主講人舉了幾個特別有意思的名言佳句,其中,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教父:

「維托..柯里昂:

偉大的人不是生下來就偉大,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顯示其偉大。』」

這句話點破我從小一直以來的迷思,小時候經常看成功人士自傳,書中對於他們的童年描述經常是天賦異稟、堅忍不拔,也許裡面有誇大的成分,但這讓我認為只有天生擁有各項優異條件的人,才能成為成功人士自傳的人物,現在想想,便覺有些可笑。

以下是我必須改善之處

我對於空閒時間的把控能力不佳,容易輕易地浪費掉閒暇時間,把時間花在瑣碎之事情,這是我身上存在的窮人思維。

為了跳脫窮人思維,養成富人思維,首先應該設立明確的目標,為此擬定一份計畫書,包含時間之控管,並勻速前進,隨時鼓勵自己。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會自律,並且控制慾望,聰明的思考與運用時間,投資於頭腦,投資於自己的人生

(總字數:1160)


                           (本心得榮獲佳作)

***************************************************************************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人的一生

這部影片的主旨是境隨心轉,眼前的處境並非是一個暗藏的泥潭陷阱,等著我們陷落,而是成長的道路上的墊腳石罷了。影片中主要說明心態的變與不變,造成的各種結局,而其中的關鍵便是我們的心態。當觀看到這部影片,腦海突然浮現了蘇軾的《赤壁賦》,蘇軾因烏台詩案而被貶謫,遭逢人生中的巨大挫折,內容主要描述從故作曠達到陷於苦悶,又從苦悶到解脱的思想過程,雖然是從側面描述客人得轉悲為喜,但同時也是在表達自己的心態轉變,繼續保持曠達樂觀的人生態度,如果蘇軾的心境沒有改變,他也許只能成為失志落魄的政治家,但他心境改變了,他成為了不被世俗綑綁的自由自在的詩人,而今他的作品依然被後人們傳頌著,他的理念精神被我們永遠的記住了。

以下是我個人親身的生命成長故事:

記得還是高中的時候,這一天像往常一般,坐在底下聽著補習班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感覺有一股力量驅使,我突然抬頭望向時鐘,時針指向9點,「也許是想趕快下課吧。」我內心這麼想著。

但當我回到家之後,媽媽面色凝重的對我說:「阿公大概在晚上9點的時候走了。」

她帶著我走進屋子,我看到阿公閉著眼睛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我曾經試想過很多次,如果家人走了,會有怎樣的反應,我沒有像我預期的那樣崩潰大哭,而是冷靜的沉默著。隔天,坐上公車前往學校,我坐在座位上,周遭一切都很寂靜,時間像是停止不動了,只有公車在不斷的向前進,忽地一串串斷了線般的淚珠掉下,面頰上佈滿溫熱的淚水,怎麼擦都止不住,努力的把無數的哽咽吞下,即將到嘴邊的是被壓抑住的哭嚎。

原來,只是到此刻才接受這現實的擊打。在經歷了一段難熬的悲傷之後,我學會的是心態上的轉念,不能為已過去之事物多做停留,否則人生將停滯於此,不再向前進,心境的轉變,使我更能釐清死亡的意義,也變得更加成熟。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個長篇小說,各個章節都有它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美好,也許是跌宕起伏像劇本般的精彩刺激,抑或是平淡的一筆卻留下濃烈的色彩,而在這之中是我們不斷找尋追求的生存意義,每個人生存的價值是自己定義的,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而死亡是為故事畫下一個句號,所有的故事都會有結束的一天。

通過這件事我也明白這個句號有時是倉促劃下,並不會為誰多做等待,我們應該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每個當下,珍惜相處的時刻,不留下任何遺憾

(總字數:842)


                                      (本心得榮獲佳作暨績優)


2樓

凱薇:你好

在第二次的線上心得,老師發覺到你的文筆與用詞進步很多,尤其是第二篇心得,在本心得中你所描述的生命成長故事非常讓我感動,你的人生過程是痛苦中帶有激勵式的成長,老師深受感動!

這部影片老師前後已經看完第10遍,所帶給老師另一種不同的啟示就是:

1.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種窮人思想

2.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曙光

3. 窮人思維,經過巧妙地整理後,大抵上是閒暇時不多加充實知識,而只顧著玩樂不懂得多閱讀群書讓自我能持續成長, 唯有不斷且持續性地努力學習和付出

且不怨天尤人,若能養成此一習慣就已經邁向成功大道!

你在心得中提到一段讓你印象深刻

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教父:

「維托..柯里昂:

偉大的人不是生下來就偉大,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顯示其偉大。』」

這句話點破我從小一直以來的迷思,小時候經常看成功人士自傳,書中對於他們的童年描述經常是天賦異稟、堅忍不拔,也許裡面有誇大的成分,但這讓我認為只有天生擁有各項優異條件的人,才能成為成功人士自傳的人物,現在想想,便覺有些可笑。

以下是我必須改善之處

我對於空閒時間的把控能力不佳,容易輕易地浪費掉閒暇時間,把時間花在瑣碎之事情,這是我身上存在的窮人思維。

為了跳脫窮人思維,養成富人思維,首先應該設立明確的目標,為此擬定一份計畫書,包含時間之控管,並勻速前進,隨時鼓勵自己。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會自律,並且控制慾望,聰明的思考與運用時間,投資於頭腦,投資於自己的人生


你的自省是讓老師非常感到欣慰的!

以下是老師幾點誠摯回饋

1.   窮人思維是喜歡用時間來換取金錢,時間較不值得。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2. 用經濟學的觀點來說,窮人思維往往過於注重 " 沉沒成本 "。

什麼叫沉沒成本?

就像你明明愛上了一個爛人,卻因為已經付出的感情,時間和物質而捨不得沉沒成本,寄希望於等待和改變。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花了五塊錢買了一個蘋果,咬了一口發現是爛的,你卻因為捨不得花掉的錢,堅持要將整個咽下。人們總是忘記不管你怎麼選擇,五塊錢都不會再回來了,而你卻偏偏還要再多吃一個爛蘋果。


3.  窮人之所以窮,主要不是因為他窮,而是他的窮人思維,就算給了他一百萬,他最後也會一貧如洗,但反觀有財商教育的人,他會用著他的財富去創造更多的財富;我從這部影片中所得到的啟發是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的原因以及他們為何理財的因素,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知識及日常作息,富人習慣隨時閱讀並吸收最新的知識,有了新知識,富人讓自己致富的方法就猶如活水般湧進腦子.............................

4. 多和少都是相對的,窮人缺錢,但他們和富人擁有的時間完全一樣。
所以,窮人就是那種錢「絕對」少,但時間相對「多」的人。
從經濟學的角度上講,你缺什麼,就會把什麼看得特別重;
不缺什麼,就會把這個東西的價值看得特別輕。

***************************************************************************

個逆向思維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項逆向思維本影片重點,分別是: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

3生活就猶如一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在你心得中有一段讓老師印象深刻


「在分享你個人的親身經驗也是你的生命成長故事讀後感」

你的這一段生命成長故事讓老師我很有感受,心中有一種沉重感,也讓老師覺知到:

Why 你比班上多數同學來得相對成熟穩重且較少主動談話,非常內斂也較沉默的真正原因

你提到:

「當天補習回到家後當我看到阿公閉著眼睛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我曾經試想過很多次,如果家人走了,會有怎樣的反應,我沒有像我預期的那樣崩潰大哭,而是冷靜的沉默著。隔天,坐上公車前往學校,我坐在座位上,周遭一切都很寂靜,時間像是停止不動了,只有公車在不斷的向前進,忽地一串串斷了線般的淚珠掉下,面頰上佈滿溫熱的淚水,怎麼擦都止不住,努力的把無數的哽咽吞下,即將到嘴邊的是被壓抑住的哭嚎。原來,只是到此刻才接受這現實的擊打。在經歷了一段難熬的悲傷之後,我學會的是心態上的轉念,不能為已過去之事物多做停留,否則人生將停滯於此,不再向前進,心境的轉變,使我更能釐清死亡的意義,也變得更加成熟。」

你提到: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個長篇小說,各個章節都有它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美好,也許是跌宕起伏像劇本般的精彩刺激,抑或是平淡的一筆卻留下濃烈的色彩,而在這之中是我們不斷找尋追求的生存意義,每個人生存的價值是自己定義的,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而死亡是為故事畫下一個句號,所有的故事都會有結束的一天。」

通過這件事我也明白這個句號有時是倉促劃下,並不會為誰多做等待,我們應該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每個當下,珍惜相處的時刻,不留下任何遺憾

老師與你分享我的讀後感受: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2.你的窮人思維心態不算嚴重是可以很快改善, 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在財金系的學習過程中起步得慢沒關係,主要你仍然是在往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
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3. 人生過得好與壞,並不在於客觀外在而是在於"內在的思維與心智的成長"

你可以朝著在逆境中成長,在順境中思考好好學習

4. 在南華財金系四年的專業訓練課程中,你若能持續學習並改善自我的缺點+高度自律,老師深信:你的功力一定會更加 stronger and power.

5. 我們應該知道:生命是無常的,今日不把握,明日會後悔

應當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每個當下,珍惜相處的每一個時刻,人生才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凱薇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unbeatable.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5樓

心境轉命運就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