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影片心得-吳威廷10912014(第二篇心得入選佳作)
1樓


【比窮人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10912014吳威廷

比窮人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在影片中窮人總是想不通自己為什麼那麼努力卻一直比不上在旁夜夜笙歌的富人所以向上帝抱怨而上帝也公平的讓他們回復到一樣的起點但是到了最後為什麼富人又變成了富人窮人依舊是窮人呢?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去探討

 

他們就算把起點設為一樣但最後的差異為何不同呢?最大的差異還是來自於他們的「思維窮人保持著一貫的做法所以結果不會有任何改變而富人靠著他慢慢累積的知識一點一滴又慢慢變回了富人所以說為什麼思維如此的重要全世界有70幾億人如果大家的想法都一樣那怎麼會有窮人跟富人的差別呢?中間的差別就是窮人只懂得把錢拿來滿足生活而不懂得拓展資源但是富人懂得現有資源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所以要創新發展要多元化提高自己的利潤這樣才能再慢慢的變有錢還有一個點就是「自律不管事對於時間還是金錢能夠管好自己的時間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做更多的事情能夠管好金錢才能有更多的錢能運用

 

學會自律之後就是要學會管理」,好好用多出來的時間還有金錢不然省下來的這些都是空談影片中的窮人在多餘的時間內在做著享樂以及休息但這樣一分收入都沒有但富人懂得聘用他人在休息的時間中也有著其他的收入而且窮人不懂管理多餘的錢財生活變好了相對花的錢也變多了日復一日就會回到原樣但富人懂得先儲蓄慢慢累積資產再用資產去開拓其他事業用錢滾錢才是賺錢最快的方式

獲得啟示: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許多的誘惑迫使我們浪費時間以及金錢去追求但往往這些誘惑並不是使我們向上的動力我們應該盡量避免這些時間跟金錢反而要好好節省定加以善用。

結論以及心得:

看完影片後看到富人從窮人再變回富人這一點讓我想到了前美國總統川普他人生中經歷了六次破產但她還是可以一次次慢慢爬起來變回富人讓我非常的敬佩而他能這樣就是因為他有富人思維我平常很容易浪費自己的時間去做一些很無意義的事然後到了最後才發現該做的事都還沒做好這跟影片中提到的窮人思維很像--不懂得自律這一點我得慢慢改變還有另外一點是--閱讀富人都擁有閱讀的習慣不管是報章雜誌或是新聞他們會在意天中空出幾個小時來閱讀創新自己的知識以及跟上趨勢才不會被這個快速更迭的世代淘汰而我也該養成閱讀的習慣而不是整天都被手機吸引住以致未來還繼續處在為了錢窮忙的生活這部影片真的給了我很多啟發讓我發現了很多窮人思維讓我可以從現在還可以慢慢改變的年紀慢慢改變邁向成功

(總字數:1061)

 

*********************************************************************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10912014吳威廷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3.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就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以上7點是本篇的重點心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只要心態能做好看待事情就能以不同角度思考也比較多元思考自然容易做得比別人好,第二個是學無止境,影片中說到當你懂得越多你反而覺得你自己越渺小那些自大的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往往才是最愚昧的因為他們只是在畫地自限把自己留在自己的圈內而沒有往外看

我的親身體驗:

我會對以上那句話很有感觸是因為在以前國小跟國中的時候自己的成績很好,所以考試前都不怎麼讀書然後看到其他的同學很認真地複習跟預習心裡就會覺得為什麼他們那麼努力但怎麼都考不贏我他們感覺好笨喔如果真的不行就不要讀了阿反正再怎樣都不會贏我而且我都沒讀你讀那麼久還書我不會覺得很丟臉嗎但是隨著上了高中有很多來自外地的學生經過了幾次的段考之後我發現換自己比不上其他人了而且那些人也很多都是不怎麼讀書的那時我才體會到什麼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且很多同學上了高中之後成績都比我好了而我想去詢問他們時他們會因為我之前對他們的那種態度就不想教我了甚至有些人還會嘲諷我說:阿以前都會,現在怎麼變這樣」,這時我才知道我不應該秉持著這種心態去看待那些人因為他們願意一直學習然後才能慢慢超過我而我的心態卻一直認為我永遠能贏他們,才導致了後來這一種結果這些種種使我非常的後悔如果我那時心態好一點願意陪他們一起學習是不是現在大家會一起變好而不是他們在前進而我還留在原地打轉我真的悔不當初看完了這部影片讓我想起了之前的種種也讓我知道心態真的可以改變一切也讓我想到博士之前說的雁型理論,我選擇了自己向前因為這樣就不用等那些慢的人了但現在變成他們在我前面了我現在卻在後面努力的追趕他們真的是很不值得

(總字數:852)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威廷: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瞭解到你的文筆與思維相當不錯!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的思維」這部影片重點主要在說明

你在心得中提到:

窮人保持著一貫的做法所以結果不會有任何改變而富人靠著他慢慢累積的知識一點一滴又慢慢變回了富人所以說為什麼思維如此的重要全世界有70幾億人如果大家的想法都一樣那怎麼會有窮人跟富人的差別呢?中間的差別就是窮人只懂得把錢拿來滿足生活而不懂得拓展資源但是富人懂得現有資源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所以要創新發展要多元化提高自己的利潤這樣才能再慢慢的變有錢還有一個點就是「自律不管事對於時間還是金錢能夠管好自己的時間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做更多的事情能夠管好金錢才能有更多的錢能運用


老師會建議你:

不要讓一些對你課業與考證照無意義與玩手機的時間生活充滿你的頭腦並佔據時間。

投資和成長一樣,往往只有「善用時間者抓住重點做事」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另外, 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你也提到

因為你在以前國小跟國中的時候自己的成績很好,所以考試前都不怎麼讀書然後看到其他的同學很認真地複習跟預習心裡就會覺得為什麼他們那麼努力但怎麼都考不贏我他們感覺好笨喔如果真的不行就不要讀了阿反正再怎樣都不會贏我而且我都沒讀你讀那麼久還書我不會覺得很丟臉嗎但是隨著上了高中有很多來自外地的學生經過了幾次的段考之後我發現換自己比不上其他人了而且那些人也很多都是不怎麼讀書的那時我才體會到什麼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且很多同學上了高中之後成績都比我好了而我想去詢問他們時他們會因為我之前對他們的那種態度就不想教我了甚至有些人還會嘲諷我說:阿以前都會,現在怎麼變這樣」,這時我才知道我不應該秉持著這種心態去看待那些人因為他們願意一直學習然後才能慢慢超過我而我的心態卻一直認為我永遠能贏他們,才導致了後來這一種結果這些種種使我非常的後悔如果我那時心態好一點願意陪他們一起學習是不是現在大家會一起變好..........

 

以下是老師五點誠摯回饋與你分享

1. 窮人之所以窮,主要不是因為他窮,而是他的窮人思維,就算給了他一百萬,他最後也會一貧如洗,但反觀有財商教育的人,他會用著他的財富去創造更多的財富;

2. 從這部影片中所得到的啟發是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的原因以及他們為何理財的因素,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知識及日常作息,富人習慣隨時閱讀並吸收最新的知識,有了新知識,富人讓自己致富的方法就猶如活水般湧進腦子...........

3.   窮人思維是喜歡用時間來換取金錢,時間較不值得。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4. 用經濟學的觀點來說,窮人思維往往過於注重 " 沉沒成本 "。

什麼叫沉沒成本?

就像你明明愛上了一個爛人,卻因為已經付出的感情,時間和物質而捨不得沉沒成本,寄希望於等待和改變。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花了五塊錢買了一個蘋果,咬了一口發現是爛的,你卻因為捨不得花掉的錢,堅持要將整個咽下。人們總是忘記不管你怎麼選擇,五塊錢都不會再回來了,而你卻偏偏還要再多吃一個爛蘋果。


5.  多和少都是相對的,窮人缺錢,但他們和富人擁有的時間完全一樣。所以,窮人就是那種錢「絕對」少,但時間相對「多」的人。從經濟學的角度上講,你缺什麼,就會把什麼看得特別重;不缺什麼,就會把這個東西的價值看得特別輕。

結論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3.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不會讀書不代表他做人失敗,自己最擅長甚麼自己一定知道,好好追尋自己的優勢才能為自己帶來生機。

4.    成功不是將來才會有,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啟動成功模式,但必須持續努力累積一股很強有力的動能;

5. 如果一味地追求暫時的快樂、眼前小小的滿足,而不去考慮長遠的利益,那麼你永遠不會成功。

6. 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雖能給你暫時的滿足,但卻會阻擋你以後取得更大的成功。

請問: 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考驗,   你會如何做?

ANS: 一定要立場堅定,經得住寂寞的煎熬。



本學期中你的期末報告表現與第二次線上心得表現均佳,讓老師印象深刻,
老師也發現到你是一位很有向上心與學習態度認真的一位學生!

威廷: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3樓


所以要創新發展要多元化提高自己的利潤這樣才能再慢慢的變有錢還有一個點就是「自律
不管事對於時間還是金錢能夠管好自己的時間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做更多的事情



附件
4樓

How to face your opportunity to w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