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影片心得-蕭涵云10912032(榮獲佳作暨績優) ( 企業概論第二次平時作業(發佈日 109/12/15))
1樓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之心得

在窮人與富人的這部影片當中敘述一個窮人與一個婦人的故事,窮人抱怨著上帝對他不

公平,憑什麼富人可以那麼富有,而他卻那麼貧窮,所以上帝就將兩人變得一樣的貧窮

並各自給予他們一座煤礦山,窮人一樣每天辛苦的挖煤,而富人知道自己不擅長挖煤,

所以花錢請人幫他挖煤,過了一段時間,富人一樣變得富有,而窮人一樣變的貧窮。我

認為窮人與富人的差別並不在於一開始奪富有還是奪貧窮,而是在於自己怎麼去改變,

如果一昧的鑽牛角尖不去做出改變,那永遠只會在原地踏步。


如果做出改變並實際做出變化,那一定可以做到自己想達到的目標,亦或者結果比自己

想的還要好。我認為只要適時換個思維並做出改變,一定可以做到最好的。窮人思維對

我們的第一個影響,就是喜歡用時間換錢。豆瓣電影上有很多電影星級很低。但根據我

的經驗,就算片子再爛,中途退場的人也不會超過 30%。就是說有超過60%的人來看,

90 分鐘的時間價值不會超30 元的票價。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

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

窮人思維中。有超過 60% 的人看來,90 分鐘的時間價值不會超過 30 元的票價。

在網路上看了幾個有趣又簡單的例子,今天假設你花了五塊錢買了一個蘋果,咬了一口

發現是爛的,你卻因為捨不得花掉的錢,堅持要將整個咽下。人們總是忘記不管你怎麼

選擇,五塊錢都不會再回來了,而你卻偏偏還要再多吃一個爛蘋果。

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叫 " 買鞋定理 ":假設你在商場買了雙鞋,大小沒問題,但真正穿的

時候又發現夾腳,退也退不掉,於是,你會經歷下面的心理掙扎:

不甘心定理:這雙鞋對你而言越貴,你嘗試穿一下的次數也就越多 ( 換句話說,你越

窮,受的罪越多 )

僥倖定理:你確定穿不了了,那麼這雙鞋越貴,放在你家裡占地方的時間就越長;

絕望定理:無論你放多長時間,總有一天,你都會把它扔了,有多遠扔多遠。

終於,世界清靜了,但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對此,富人思維則完全相反:花錢,要麼是為了賺錢,要麼是為了享受,兩樣都不搭的

事,就不值得白白浪費精力。當然,這種 " 時間不值錢 " 的窮人思維,往往只在人生過

渡期對我們產生影響。

看了以上這幾點舉例讓我更深入了解窮人與富人之間的思維差異,但是因為我沒有窮人

思維,遇到不好的不會原地踏步不做改變,因為我知道自己不做出改變是沒辦法去翻轉

一切的。

總字數:970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暨績優)


***********************************************************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心得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

一位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說:

「我們這一代人最重大的發現是,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心態差,即使穩操勝券也易錯失良機。

擁有什麼樣的心態,你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從文章中的七個小故事當中分別述說心態、分寸的重要。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熊受傷的那篇文章,雖然兩隻熊最後的下場都是死亡,但兩

隻熊所採取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一支是不顧自己傷口的痛,一次又一次地將自己的傷

口扒開,只為取得同伴的關心,但關心只是暫時的,大家還是一樣回到崗位上工作。而

另一隻熊是選擇將自己的傷口藏起來不讓人發現牠受傷,我認為第一隻熊做得太過了,

何必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痛只為了換取同伴短暫的關心。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兩字。

3、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第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許多人總會抱怨他人成功是因為他輸在起跑線,卻不知他人可能與他同一起跑線,可能還更後面,但他卻不願相信只想為自己失敗找藉口,心態不對的人就算在一開始就給他大量財富,可到頭來他也只會全部敗光,可只要心態對了,只須給他少量資金他也能越來越富有。

第二:最難把握的是分寸二字,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分寸在,可是否能控制好那分寸就是最困難且重要的了,以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喻:當你口渴時,水裝的太少,還是口渴,但水裝得多了卻又喝不完,再以另一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比喻:當你與人溝通時,講到某話題時,講得太少話題繼續不了,但如果你講得太多又有可能將不該講的都說出來了,這是許多人都無法拿捏好分寸的例子,溝通容易但拿捏分寸卻非常困難。

第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生活就會如何回報你,常常有人說,做事情要將態度拿出來,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果你的心態不好,我不相信做出來的成果會多麼成功,我相信心態和效率是呈正比的,當你用好的心態去做事情,將更有效率,然後做好事情後,心情也會跟著變好,如此循環,生活也會跟著變好的。

第四:心態好一切就會好:對待事情時以好的心態面對,我相信你所面對的人事物都能跟著好轉,因我認為好的心態是有感染力的,以好的心態面對人,他的心情也能跟著好,以好的心態面對事物,事物也能夠越做越好。

第五:學無止境,一個人光是要專精一件事情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了,這是因為這世界太大了,人們光是要探索未知就沒有盡頭了,更何況是學習呢?人類在不斷創造發現著新的事物,可我們學習的速度完全跟不上,這就是為何我們須不斷學習,我們生活的意義不就是不斷的學習成長嗎?我們只有不斷學習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第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當一人只會抱怨當下,而不去做改變,那他只能原地徘徊,甚至更下一層,愈來愈慘,可當你做出改變,解決問題,不斷成長,越爬越高,你就能觀賞到別人所看不到的,高處的風景,成功的風景。

第七:生活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一個人的生活是好是壞,都不是從表面就能觀察出來的,有許多殘疾人,雖然他們有些地方不如其他人,但他們懂得找尋自身長處且專研專精,比起許多好手好腳卻虛度光陰的人來說,他們的生活更為精彩豐富。

總結:

我從小就是個害怕上台表演的小孩,因為會去在意他人看我的眼光,也怕被別人批評,所以小時候的我總是不敢自願參加校內朗讀比賽,國小三四年級會參加閩南語朗讀比賽是因為老師指派的,所以逼不得已才去參加,那時為了練習特殊腔調與音調的高低起伏很辛苦,每天中午犧牲午睡時間去老師那裏練習,經過千百次無數練習讓我好不容易得到了全校第二名,那次的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雖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換個角度想可以學到平常學不到的,而且可以學經驗,現在就比較不會怕上台了。換個角度想可以將他人的評語化成一道力量去改變做到更好,不斷學習,不停地成長,造就更好的自己。


(總字數:1628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暨績優)

2樓

涵云: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感受到你的文筆與撰寫心得的思維相當條理分明!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的思維」這部影片

你在心得中提到:

在窮人與富人的這部影片當中敘述一個窮人與一個婦人的故事,窮人抱怨著上帝對他不

公平,憑什麼富人可以那麼富有,而他卻那麼貧窮,所以上帝就將兩人變得一樣的貧窮

並各自給予他們一座煤礦山,窮人一樣每天辛苦的挖煤,而富人知道自己不擅長挖煤,

所以花錢請人幫他挖煤,過了一段時間,富人一樣變得富有,而窮人一樣變的貧窮。我

認為窮人與富人的差別並不在於一開始奪富有還是奪貧窮,而是在於自己怎麼去改變,

如果一昧的鑽牛角尖不去做出改變,那永遠只會在原地踏步。


如果做出改變並實際做出變化,那一定可以做到自己想達到的目標,亦或者結果比自己

想的還要好。我認為只要適時換個思維並做出改變,一定可以做到最好的。窮人思維對

我們的第一個影響,就是喜歡用時間換錢。豆瓣電影上有很多電影星級很低。但根據我

的經驗,就算片子再爛,中途退場的人也不會超過 30%。就是說有超過60%的人來看,

90 分鐘的時間價值不會超過 30 元的票價。



老師建議你:

1.從下學期開始,不要讓一些對你課業與考證照無關的雜事占據你太多的讀書時間。


2.未來要準備證照考試,準備學科考試或投資理財,往往只有


3.「善用時間者並能抓住重點與正確方法做事」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另外, 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你也提到


我從小就是個害怕上台表演的小孩,因為會去在意他人看我的眼光,也怕被別人批評,所以小時候的我總是不敢自願參加校內朗讀比賽,國小三四年級會參加閩南語朗讀比賽是因為老師指派的,所以逼不得已才去參加,那時為了練習特殊腔調與音調的高低起伏很辛苦,每天中午犧牲午睡時間去老師那裏練習,經過千百次無數練習讓我好不容易得到了全校第二名,那次的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雖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換個角度想可以學到平常學不到的,而且可以學經驗,現在就比較不會怕上台了。換個角度想可以將他人的評語化成一道力量去改變做到更好,不斷學習,不停地成長,造就更好的自己。..........

 

以下是老師五點誠摯回饋與你分享

1. 窮人之所以窮,主要不是因為他窮,而是他的窮人思維,就算給了他一百萬,他最後也會一貧如洗,但反觀有財商教育的人,他會用著他的財富去創造更多的財富;

2. 從這部影片中所得到的啟發是有錢人為什麼越來越有錢的原因以及他們為何理財的因素,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知識及日常作息,富人習慣隨時閱讀並吸收最新的知識,有了新知識,富人讓自己致富的方法就猶如活水般湧進腦子...........

3.   窮人思維是喜歡用時間來換取金錢,時間較不值得。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

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4.  多和少都是相對的,窮人缺錢,但他們和富人擁有的時間完全一樣。所以,窮人就是那種錢「絕對」少,但時間相對「多」的人。從經濟學的角度上講,你缺什麼,就會把什麼看得特別重;不缺什麼,就會把這個東西的價值看得特別輕。


5. 老師引用經濟學的觀點來說,窮人思維往往過於注重 " 沉沒成本 "。

什麼叫沉沒成本?


就像你明明愛上了一個爛人,卻因為已經付出的感情,時間和物質而捨不得沉沒成本,寄希望於等待和改變。


舉個簡單的例子,你花了五塊錢買了一個蘋果,咬了一口發現是爛的,你卻因為捨不得花掉的錢,堅持要將整個咽下。人們總是忘記不管你怎麼選擇,五塊錢都不會再回來了,而你卻偏偏還要再多吃一個爛蘋果。



結論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 要自我突破邁向成功大道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3.   成功不是將來才會有,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啟動成功模式,但必須持續努力累積一股很強有力的動能;

4.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不會讀書不代表他做人失敗,自己最擅長甚麼自己一定知道,好好追尋自己的優勢才能為自己帶來生機。

5. 如果一味地追求暫時的快樂、眼前小小的滿足,而不去考慮長遠的利益,那麼你永遠不會成功。

一項有趣問題請教你

當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雖能給你暫時的滿足,但卻會阻擋你以後取得更大的成功。

請問: 眼前的誘惑或者利益考驗,   你會如何做?

What is your answer ?






















ANS: 一定要立場堅定,經得住寂寞的煎熬。



本學期中你能突破萬難, 並且有勇氣克服臉部長痘子的尷尬出現在第二梯次的期末報告
而且報告表現可圈可點, 是很不簡單的也讓老師非常欽佩妳的勇氣可嘉!
本次線上心得撰寫也表現均佳,讓老師印象深刻,

老師一學期下來發現到你是一位很有向上心, 好勝心很強與學習態度認真的一位學生!

涵云:你好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3樓
4樓


成功不是將來才會有,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啟動成功模式,但必須持續努力累積一股很強有力的動能;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不會讀書不代表他做人失敗,自己最擅長甚麼自己一定知道,好好追尋自己的優勢才能為自己帶來勝出機會。



附件
5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