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Mrs. Drucker. 為創業者設計的募資簡報模板
by 趙永祥, 2021-04-15 10:36, 人氣(896)

為創業者設計的募資簡報,

VC (資本創業家) 最想知道的 15 頁 Pitch Deck 模板下載

這是過去四年我指導加上見過不下百家的新創對投資人的 Pitch 所整理出來的模板。下載之後,你只要刪減和調配前後順序,就是一份符合現當代投售報告。

杜拉克夫人
Jun 21, 2020 · 11 min read

從今天開始,展現你在商業開發的真正實力

我是杜拉克夫人,四月份有位朋友積極的尋找投資人,於是我把我寫好的 PitchDeck 和她分享。現在,分享給各位。

下載連結在這 為創業者設計的募資簡報,VC 最想知道的 15 頁 Pitch Deck 模板下載 和市面上的模板有四個差異處:

.模板該有的我都有。而我不僅留空給你,裡面直接告訴你要怎麼寫
.建議你在動筆之前,看完模板裡的「使用規範」
.透過 15 頁的實際步驟,你可以知道該怎麼寫

開始吧,這份 Pitch Deck 是寫給正在創業的你、準備募資的你,為了獲得投資者或是 Demo day 上的評審青睞,你可以利用裡面的 15 張投影片,作為你故事軸線的主要內容,依據你的場景需求,接著套用你自己的數據,這是過去四年我指導加上見過不下百家的新創對投資人的 Pitch 所整理出來的模板。下載之後,你只要刪減和調配前後順序,就是一份符合現當代投售報告。

這份免費的簡報範本,你可以任意的使用,包含商業用途,總之我很期待你的創業項目能夠在這個世界上耀眼。

使用規範

點此下載:為創業者設計的募資簡報,VC 最想知道的 15 頁 Pitch Deck 模板下載

1 封面

標題:公司名稱
副標:公司標語或核心價值主張。
內文:底下包含你的名字、職稱、聯繫信箱。

最後你會發現,如果你把價值主張想得足夠清楚,這會是你「一句話介紹公司」的方法。

2 公司簡介

標題:這裡寫我們是怎樣的產品 / 專業服務公司
副標:這裡寫我們致力於怎樣的使命
內文:這裡寫公司簡介(約 50–300 字)XX是一家怎樣的公司,為怎樣的客戶,提供第一種、第二項、第三個產品 / 專業服務,並且致力於創造 / 改變 / 締結 / 提供 怎樣截然不同的體驗。無論您在第一種場景,或第二種場景,又或是第三種場景,為了怎樣的價值,您可以透過我們的公司為您打造獨特的 / 專屬的 / 客製化 / 怎樣的流程,達到某一個期許的或客戶願景。這裡放公司官網連結。

Cover

3 糟糕透頂的問題或絕佳的機會

標題:這裡寫在怎樣的場景會遇到糟糕透頂的問題或絕佳的機會,問題要很大,但最好鄰近人們的生活或工作。不然一點感覺都沒有。
內文:這裡寫你發現的問題、挑戰或是絕佳的機會。可以分成三個層次,三個種類或三個構面。描述你的客戶 / 消費者常見的痛苦或渴望的樂趣。

Cover 解決方案

4 我們的產品 / 專業服務

內文:您的產品 / 服務透過怎樣的技術 / 背景知識 / 方法論,幫助企業客戶 / 消費者怎樣的去解決他們所面臨怎樣的痛苦或渴望怎樣的樂趣。我們的什麼人提供怎樣的流程,將產品 / 服務名符合企業客戶 / 消費者從哪裡到哪裡的需求。

行動:產品 / 專業服務的演示方法
.對應您的解決方案,交付物是什麼?如果已經有原型了,演示它。把它帶到現場!
.描述產品背後的技術,成功的秘密關鍵,文字越少,圖表越多!如果你有原理圖、流程圖或是後台操作,是時候拿出來了!
.如果情況允許,讓你會議桌對面的那傢伙,直接參與,透過體驗他會知道你們的產品有多棒!

Google 的 Glen Shires 曾說:「若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產品原型則比 10,000 張的投影片來得更有價值。」

5 核心 / 管理團隊

核心團隊的組成,其中應該要描述的重點是「他們對於創業項目有什麼貢獻?有哪些不可取代性?」也就是憑什麼由你們來做這個項目。比如說做網路科技創業,那麼你的技術長擁有的某一項秘密技術,就是必須被強調的能力,因為這可能是你們的壁壘(當然如果他不是創辦人之一或股東的話,那你要想辦法留住他。)

內文:(寫名字)是這間公司的(寫職稱),主要負責哪些、哪些工作。(寫名字)一直專注在怎樣的技術上,有怎樣的經驗。(寫名字)曾經擔任什麼公司怎樣的職位,主要負責怎樣的工作。幾年到幾年間,獨立完成怎樣獨特的項目,並有什麼成績。

描述你的管理團隊,董事會和顧問委員會以及主要投資者。如果你的團隊還不完善,那就太好了,請也把「你還需要什麼人」思考清楚。如果團隊已經很完美,那麼你不會需要這份簡報,你也就不需要 Pitch 了。

6 市場規模

7 為什麼是現在

標題:為什麼是現在?
副標: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第三個原因。這裡描述現在做的關鍵原因
內文:這裡描述關於右邊數據的洞察,根據怎樣的增長,我們在其中扮演怎樣的角色,並且已經具備了怎樣的合作夥伴 / 策略夥伴 / 關鍵通路 / 市場領導品牌的合作備忘錄 / 政策,於是在 2020 年推出 / 發表 / 發佈 / 即將怎樣的產品 / 專業服務。

8 現況 / 市場驗證

副標:這裡寫迄今為止的成就,市場驗證的情形。
內文:銷售收入、業績達成率(或是你創業領域裡的關鍵指標)、全球特定的消費者

9 證言

內文:這裡寫某一個產業的領導品牌,對於您的產品 / 專業服務的良好反饋。因為使用 / 購買怎樣的產品 / 專業服務之後,對於工作 / 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首次怎樣的體驗,讓客戶本身有怎樣的收穫。
署名:寫名字,寫公司,產業領導品牌的職稱

10 競爭者分析

請搞清楚競爭者分析是為了讓我們能「客觀、誠實的面對競爭者」,我們應該要把競爭對手是為自己的客戶,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並向他們學習。如果你已經足夠的了解你的競爭對手在市場上的地位,品牌知名度、定價、行銷活動、他們所面臨的風險和機會,甚至企業文化、戰略佈局、策略夥伴等等,你就能寫出這些競爭對手的「優點」但卻仍遜過於你的地方。

請告訴您的受眾,別人很好,但您更好的地方?

內文:您的競爭對手A、B、競爭對手的優勢 a、b、c

內文:公司名稱、你比競爭對手要更好的優勢、你的獨特之處

列出兩間競爭對手大多已經足夠,如果有必要,你可以將圓圈改為三個,也就是三間競爭對手。他們必須是市場上頂級的三間。

11 營收模式

副標:我們在每一筆交易 / 產品 / 專業服務中賺取多少 % 的利潤
內文:某一個特定市場,總體需求 x 多少% 的市佔率。
內文:產品 / 服務價值,來源:$(金額)平均每個產品 / 服務 x 多少% 獲利
內文:收入,預估獲利

12 募資金額

13 財務預估 / 年

副標:預估銷售收入、預估利潤率、預估銷售利潤
內文:這裡寫因為怎樣的前因後果,有下面的里程碑,也會有上面的利潤。亦可,左邊的資料怎樣,所以有下面的里程碑。
內文:里程碑 1、2、3

14 未來一年到三年的關鍵指標以及要如何使用資金

當你證明你的決心和執行力,並且通過市場驗證,同時清楚下一步該什麼,你也擁有領導品牌客戶的背書,那麼,你只需要「一個明確的行動呼籲」。

15 呼籲行動 Call to Action

就在剛才,我們才經過你 14 頁的說明你的產品有多好,市場有多大,執行力又如何如何,最後呢,你需要我給你什麼幫助?請讓我知道。

標題:這裡寫您需要聽眾為您做的事
副標:這裡把您的需求寫出來 1、2、3

寫信 / 留言給我和我分享你募到資金的喜悅,或讓我知道可以怎樣在募資上幫助你。

本文章連結https://medium.com/mrsdrucker/%E7%82%BA%E5%89%B5%E6%A5%AD%E8%80%85%E8%A8%AD%E8%A8%88%E7%9A%84%E5%8B%9F%E8%B3%87%E7%B0%A1%E5%A0%B1-vc-%E6%9C%80%E6%83%B3%E7%9F%A5%E9%81%93%E7%9A%84-15-%E9%A0%81-pitch-deck-%E6%A8%A1%E6%9D%BF%E4%B8%8B%E8%BC%89-a1f65c850e8b


Mrs. Dru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