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 第二則影片(藍慈昀10616002)榮獲佳作 ( 小資創業影片(台灣1001故事或其他-課程第二次線上作業))
1樓


千絲萬縷蚵仔麵線 銅板經濟美味再昇華

1.     此一創業個案初期創業之主要背景、動機與目的

(1)  主要背景科技產業紛紛外移

(2)  動機擔心會成為下一個被裁員的對象,於是改做國民小吃。

(3)  目的想要將台灣的小吃傳承下去

 

2.     (1) 此一創業個案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ful Factors)為何?

         工作夥伴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

         食物品質堅持使用合歡山大禹嶺的高麗菜、正宗深坑百年老店的臭豆腐、新鮮直送的鮮蚵、手工麵線

         客層老少咸宜、學生

         專業性在開店之前,老闆平常就會去聽創業講座,吸收相關知識;結合在科技領域所學的效率和生產力,運用在                                        經營小吃店上。

     (2) 此一創業個案吸引我關注之處(需列出至少五點)客層廣泛(從老到小)、如何跨領域的結合(科技與台灣小吃)、                                                                                                                                              食物的品質把關、對於正宗臭豆腐口味的講究,想傳承台灣                                                                                                                                                小吃的精神。

     (3) 此一創業個案之產品、定價、客層與定位策略為何?

       產品:大腸蚵仔麵線、臭豆腐

       定價:大腸蚵仔麵線60元、臭豆腐65

            客層:老少咸宜、學生

      定位策略:想要延續代表台灣的特色小吃

3.  (1) 對此一創業個案進行「成功可行性分析」

      食物品質堅持使用手工麵線和鮮蚵維持麵線的Q度和鮮美湯頭;脆口的臭豆腐和多層次口感的手工泡菜。

      確立目標希望台灣的傳統小吃能延續下去

      差異性向正宗百年老店師傅學習技術,並創造獨特的「菠蘿臭豆腐使用高品質的高麗菜做手工泡菜且擁有多層                                   次口感;麵線Q;蚵仔新鮮。

     (2) 在此一創業個案,你看到哪些可能增加營收之商機?

       口味獨特、價格親民、結合專業、堅持食物品質。

     (3) 此一創業個案,你看到哪些可能需面臨之挑戰與考驗為何?

          創立加盟店可能會使技術氾濫,也很有可能品質會有差異;分店位置可能因為距離的差異使原物料的品質無法擁有                   最佳狀態。

3.  (1) 此一創業個案對於你未來嘗試創業時,你可能的創業構想為何?

         有個明確的目標;要與其他同業的店家有差異性;時時刻刻為食物品質把關;確定目標客層;價格親民

    (2) 此一創業個案帶給你的創業發想為何?你會如何募資或是籌資?

       能夠讓客人吃了就懷念家鄉的味道;能夠發展擁有自己的色的小吃店。

      我想我會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籌資,一起實現我們的目標;又或者是透過募資平台,我想我會選擇使用回饋式募資,因為我認為既然有贊助者願意贊助我們,那應該也要反饋支持我們的民眾,表達對他們的謝意


                                                          本觀賞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千絲萬縷蚵仔麵線 銅板經濟美味再昇華


慈昀:你好
在心得中你有提到

 此一創業個案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ful Factors)為何?

         1. 工作夥伴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

         2. 食物品質堅持使用合歡山大禹嶺的高麗菜、正宗深坑百年老店的臭豆腐、新鮮直送的鮮蚵、手工麵線

         3. 客層老少咸宜、學生

         4. 專業性在開店之前,老闆平常就會去聽創業講座,吸收相關知識;

                            結合在科技領域所學的效率和生產力運用在經營小吃店上。

此一創業個案吸引我關注之處(需列出至少五點)

1. 客層廣泛(從老到小)

2. 如何跨領域的結合(科技與台灣小吃)

3.   食物的品質把關嚴格

4.   對於正宗臭豆腐口味的講究

5. 想傳承台灣 小吃的精神

以下是老師幾點回饋

1.  對此小吃店而言,何者為其成功的秘訣

2.  創作者特色招牌的大腸蚵仔麵線、臭豆腐為何能吸引人

3.  與一般賣大腸蚵仔麵線、臭豆腐不同的特點

4.  如何才能成就一家人人想吃並且會廣為介紹好友來吃的臭豆腐

你有把握到重點並且看出商機!


慈昀:你好 

以下是有關籌資需注意之處
1.在籌資的部分必須先想好開一家的成本效益為何?
2.將會給你帶來的效益高低?
3.需要多少現金作為初期的營運資金?
4.若冬天是很好商機,但是若到了夏天應該如何因應?
5.如何成功募資?

5-1 一開始先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申請貸款應具備條件為何?
5-2 或是先詢問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進行諮詢
5-3 台灣前三大募資平台的成功個案需多去瞭解

6.有一些創意前的前置作業需慎重考慮應如何執行?

慈昀: 以上建議與回饋提供給你做為參考



附件
3樓

如何創造機會?


附件
4樓

邁向成功之錦曩

成功並不是要擊敗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