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蔡伊婷/11012027(榮獲佳作)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三、生活就像1面鏡子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五、學無止境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一、影片中有兩個窮人,一個很沒耐心、怕麻煩,只希望能夠趕快賺大錢,於是把牛都賣了,另一位刻苦耐勞、用心的照顧牛,最後也如願以償地變得越來越富有。這故事告訴我們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也不要放棄,只要肯吃苦、肯努力,終究會有豐厚甜蜜的果實,擁有好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起點。

二、影片中有兩隻熊,一隻為了得到安慰看到同伴就把傷口撕開給他們看,另一隻不願把傷口給別人看,最後兩隻熊都傷口感染死了,做人做事最難的就是分寸,分寸很難拿捏、掌握,應見好就收。

三、影片中當乞丐在失魂落魄時,遇到了貴人,且能夠成為他改變心態的契機。當自己願意改變心態時,就會過得更好,「一面鏡子」就是當你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你好,但當你不善待別人時,別人也不會善待你。

四、影片中的駱駝因情緒失控,最終導致自己命上黃泉。當情緒失控、心態消極時,常常會使自己的思緒混亂,有時候可能只是遇到一件雞毛小事,但最終卻造成後悔莫及的結果。

五、活到老學到老,知識是永無止境的,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像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每個世代的流行用語都不一樣,如果只是一直原地踏步,不願去學習新的事物,很快地就會發現你已經跟社會脫節了。

六、以不同的心態作同一件事,出來的結果會截然不同。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不會覺得辛苦,可是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且只會一直抱怨辛苦的人,那就永遠都看不到遠處的風景。

七、人生過的好與壞,不再客觀外在,而是在自己的內心,樂觀的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以下是我的生命成長故事:

   升國中的第一次月考我考的超爛,當時心情就很差,覺得教的也比以前難太多了吧,功課也超多,感覺每天時間都不夠用,好不想再讀書了,但後來聽完媽媽的安慰後,我改變了自己的心態,轉念想想畢竟才剛到一個新環境,還沒適應好,後來就開始學習好好的分配自己的時間,很開心的第二次月考成績也如願以償的進步了。

******************************************************

【雁行理論】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輪流執事/換為思考/共享領導

●領導與被領導/良性競爭

●鼓勵,Not噓聲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我很喜歡雁行理論這部影片,它們有共同的目標,因此它們非常的團結。藉著V 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只要找到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就能夠更快速、更容易的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扶持。當一隻野雁脫隊時,他會立刻感到獨自飛行時很遲緩、吃力,所以很快又會回到隊形中,繼續利用前一隻鳥所造成的浮力。

團隊合作:一群人為達成同一目標,在過程中相互支持與共同努力,俗話常說團結力量大,自己一個人很難成功,必定需要團隊的合作、互相鼓勵!

輪流領導:當領導累了,就會有別隻出來帶領,輪流擔任領導者是必要的,每一個成員都要心理準備,擔任Leader的角色。

鼓勵,Not噓聲:團隊成員之間的互相鼓勵,能讓團隊更正向、積極地往前進。

互相包容、扶持:在團隊遇到困難時,彼此之間相互鼓勵,給予對方溫暖。當有一隻雁生病或受傷時,其他兩隻會由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牠,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飛行,努力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以下是我的生命成長故事:

  高中時,每當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到來,我們全班總會變得比平常還要團結,因為我們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為班上奪得大隊接力第一名,練習到很累時,大家也都會彼此鼓勵互相說聲快跑完了,加油!沒有比賽的同學也會在一旁幫我們加油打氣、幫我們遞水。有一次練習,輪到我要接棒時,由於我太早起跑,導致那次的傳接棒沒有很順,當時想說完蛋了等等結束準備要被罵,結果大家非但沒有責罵我,反而還耐心的教我應該要在什麼時間點在開始跑會比較順,就跟雁行理論裡面提到的一樣,我不會傳接棒時,我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當別人遇到不會的東西時,相對的我也會願意去幫助他們。

  園遊會時,我們也都會排表輪班,而不是讓某幾個人一直站在崗位上賣東西、煮東西,領導者也是會累、需要休息的,但還是有些人會逛園遊會逛到忘我,沒有回來接班,導致有的人一直沒有時間休息,所以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非常的重要,每個人都應做好自己應做的事情、互相幫忙,而不是想著沒關西,反正團隊中有很多人,都靠別人就好了。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伊婷,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感受到你非常用心在撰寫本次的作業


【雁行理論】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輪流執事/換為思考/共享領導

●領導與被領導/良性競爭

●鼓勵,Not噓聲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心得中你有提到一段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高中時,每當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到來,我們全班總會變得比平常還要團結,因為我們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為班上奪得大隊接力第一名,練習到很累時,大家也都會彼此鼓勵互相說聲快跑完了,加油!沒有比賽的同學也會在一旁幫我們加油打氣、幫我們遞水。有一次練習,輪到我要接棒時,由於我太早起跑,導致那次的傳接棒沒有很順,當時想說完蛋了等等結束準備要被罵,結果大家非但沒有責罵我,反而還耐心的教我應該要在什麼時間點在開始跑會比較順,就跟雁行理論裡面提到的一樣,我不會傳接棒時,我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當別人遇到不會的東西時,相對的我也會願意去幫助他們..............。


結語:你確實做到互相包容、扶持:在團隊遇到困難時,彼此之間相互鼓勵,給予對方溫暖。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三、生活就像1面鏡子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五、學無止境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心得中你有提到一段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升國中的第一次月考我考的超爛,當時心情就很差,覺得教的也比以前難太多了吧,功課也超多,感覺每天時間都不夠用,好不想再讀書了,但後來聽完媽媽的安慰後,我改變了自己的心態,轉念想想畢竟才剛到一個新環境,還沒適應好,後來就開始學習好好的分配自己的時間,很開心的第二次月考成績也如願以償的進步了........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從資源層面來講: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2.   自律性:

依老師觀察:

你的自律性時高時低,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做這件事(最後結果可能就是so so level),

3這七則故事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4.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5. 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6. 人因夢想而偉大;

因實踐夢想而不凡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必定會遇到無數次艱辛困苦的挫折與挑戰,有些人選擇正面迎擊,有些人卻選擇逃避。

依婷, 你好

妳有很好的資質, 好好努力學習, 也是一個很善良有深厚潛力的一位學生,
老師期望你能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有一番作為,在奮戰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勿須將挫折當失敗, 因為挫折將會是激發妳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重要催化劑!!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3樓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附件
4樓

依婷心態好人生的發展歷程都會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