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洪羽辰/11012018(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你的一生觀後感


期中考即將來臨,課業也變得繁多,看著還未完成的觀後感,我感覺到有點煩躁,於是決定在今天結束志工活動后將其完成,但是萬是不如意,我不小心被鐵釘劃了一個小口,哎!爲什麽總是發生這麽倒霉的事呀,嫌麻煩我打算讓傷口自己愈合,但是志工的老師擔心,於是帶我去醫院打破傷風疫苗,坐在車上心裏的煩悶有些消散,覺得自己是有些浮躁,看著窗外的風景,思維逐漸開闊,離開醫院我向志工的老師道了感謝,并知道該在觀後感寫些什麽了。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浮躁并不能使你更快的完成目標,衹有能沉得下心,脚踏實地做事的人才能成功。不爲失敗找借口,要爲成功找方法,視頻中的兩個人窮人,一個不斷放棄,另一個不斷努力,最終得到兩個不同的結果,貧富不在貴賤,貧窮之人懶惰浮躁,富裕之人勤快努力,僅此而已。

2.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分寸,對他人對自己都十分的重要。在生活中不能對自己太過緊逼,但也不能太過放鬆,學會張弛有度是生活的學問。與他人相處時要學會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接觸別人的底限的同時學會交流,把握人生在於分寸。

3. 生活就像是一面鏡子

生活的每一處細節都映照著當事人,當你的書桌整潔的時候,説明你是一個勤快的人,當你會將地上的垃圾撿起來扔到垃圾桶,説明你是一個有品德的人。行爲影響生活,當你對生活微笑,生活會給你一個擁抱。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視頻中有句話很正確,生活中小小的玻璃隨處可見,如果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那麽生活將處處碰壁。尋找生活的绿州,學會安放自己的心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最好方法,心態好,才能走出去。

5,學無止境

生活需要燃料,不斷地學習可以爲我們提供動力和激情,可以讓我們更好的體會生活的博大精深。當我們明白學習的作用時,遇到困難才不會自怨自艾,而是更加精進自己,最終看到生活更高處的精彩。

6,抱怨眼前的處境衹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心態讓人處於不同的高度和世界,當你積極向上時,你會感覺生活的一切都非常有意義,并且開心順利,但是當你感到消極時,你會感覺生活所有發生的事都在阻撓你,最終導致目光短淺,衹能看到眼前的事物,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轉換心態,人生百態,視頻中有句話説得好,物隨心轉,境由心造,人生不會處處順心,但人生從來不是靠心情,而是靠心態。死雖不由我,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將不順心的事情轉換,美麗人生需要我們自己去創造。

    心態的重要我深有體會,

在過去數年的歲月曾經對生活抱有疑問,遲遲沒有想開,對自己和父母造成了許多傷害,現在也會因爲一些小事而生悶氣,但是生活還是要走下去,我想要看到美麗的風景,體會人生的精彩,那麽接下來我還是會穩健腳步一步一步走下去

(字數:1074)


                                (本文榮獲佳作)

****************************************************

           雁群理論觀後感


最初觀看視頻我沒有多想,而是被飛行的大雁吸引去了目光。傾聽著背景音樂,看著飛行途中的背景不斷改變,而飛行的雁群目光始終向前,奮力拍動著翅膀,這一刻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堅持,一種信念。

雁群象徵著擁有同一目標的群體,群體爲個體帶來歸屬感以及動力,個體爲群體奉獻出力量和汗水。第一個登月的人尼爾阿姆斯壯説過一句名言: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雖然登月的人是尼爾阿姆斯壯,但是這背後的意義是人類這個群體征服了月球。這個群體可以上到一個國家,下到一個小團隊,國家因人民而不斷進步,人民借由國家而將意識連結在了一起,而團隊也是一樣,每個人分工合作,共同前進。在視頻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我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

雁群理論所講的團隊意識非常精妙。

從總體來看,雁群的飛行效率要比單飛的雁多71%,它藉助風的力量,而在人類社會中也存在這樣一種效果“趨勢”,借住這種趨勢最終達到1+1大於2的效果。從内部來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分工,當有人要掉隊了或是產生了什麽問題,旁邊的人會去幫忙他,領導的人感覺到乏力時,會有人上前代替。這體現了雁行理論的四種内涵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這是一個團隊强大的基礎,成功需要大家一同努力。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因爲外界以及自身的原因,我以前并沒有什麽明確的目標,也沒有能夠一同前行的夥伴,連單獨前行的想法和勇氣都沒有,但是觀看了雁行理論,看了看身邊努力的同學,我覺得我應該搭上名爲南華的這個雁群,和同學一同前進,到達我所追求的道路


我的結語

藉由這個觀後感,我想告訴還沒有能夠起飛或是單獨飛行的人,主動去融入那股風吧,這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能夠讓你拍動翅膀飛翔遠方。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這兩句話是趙博士在某一次課程結束後私下勉勵我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兩句話,


我將來一定會記住趙博士激勵我的例子與上述兩句話來激勵自己未來在踏入社會之後成為一位上進的成功人士。

(字數:998)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羽辰,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感受到你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學生,也是一位性情中人
你在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你的一生觀後感
心得中提到
以下是你的重要心得

「期中考即將來臨,課業也變得繁多,看著還未完成的觀後感,我感覺到有點煩躁,於是決定在今天結束志工活動后將其完成,但是萬是不如意,我不小心被鐵釘劃了一個小口,哎!爲什麽總是發生這麽倒霉的事呀,嫌麻煩我打算讓傷口自己愈合,但是志工的老師擔心,於是帶我去醫院打破傷風疫苗,坐在車上心裏的煩悶有些消散,覺得自己是有些浮躁,看著窗外的風景,思維逐漸開闊,離開醫院我向志工的老師道了感謝,并知道該在觀後感寫些什麽了。心態的重要我深有體會,曾經我對生活抱有疑問,遲遲沒有想開,對自己和父母造成了許多傷害,現在也會因爲一些小事而生悶氣,但是生活還是要走下去,我想要看到美麗的風景,體會人生的精彩,那麽接下來我還是會一步一步走下去。」

雁群理論觀後感

以下是你的重要心得

「因爲外界以及自身的原因,我以前并沒有什麽明確的目標,也沒有能夠一同前行的夥伴,連單獨前行的想法和勇氣都沒有,但是觀看了雁行理論,看了看身邊努力的同學,我覺得我應該搭上名爲南華的這個雁群,和同學一同前進,到達我所追求的道路。

藉由這個觀後感,我想告訴還沒有能夠起飛或是單獨飛行的人,主動去融入那股風吧,這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能夠讓你拍動翅膀飛翔遠方。」

以下是老師的心得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2.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3.   雁群理論中老師很有感受的一段話:

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

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4.你的思維算是比較沒有自信, 但是在班級上透過分組報告可以有機會改善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雖然起步得慢沒關係,主要你仍然是在往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5.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6.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而在於自我的心態。


羽辰, 你好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提得起精神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老師對你有信心, 相信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有成就的財金系高材生。



趙博士







附件
3樓

心態決定一切


附件
4樓

Always keep in positive thinki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