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李怡萱/11010003(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有一名心理學家說: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

心態差,即使穩超勝券也易錯失良機。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在這則故事中有兩位窮人,一開始給了他們相同的環境相同的資源,但是這兩個人的心態不同所以造成的結果也就不同。
心態正向者,即便出身不是很好也能依靠這份正向的心開創無窮希望的人生;反觀另一種心態的人的人生,不僅過得比以前還要辛苦,心理上更是痛苦。
所以這則故事啟發了我,做任何事情前要想一想我做的這個事情的方法是否是正確的。
心態上要保持正向,千萬不可做事急躁,否則很有可能會欲速則不達。

2.最難把握的是分寸二字
在這則故事中的主角是兩隻熊,它們兩個都受了傷,一隻一直把自己的傷疤揭開失血過多而死,另一隻則是不想跟別人敞開心胸,獨自忍受著傷痕也失血過多而死。
這則故事讓我思考的事是:在跟別人交流交談的時候應該對他人全盤托出嗎?還是要死守自己的秘密呢?我想我們應該要在全盤托出中和死守秘密中取得平衡,這樣才不會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3.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這則故事描述了一個乞丐收到小女孩送的玫瑰花,忽然覺得自己所有一切都無法襯托出這朵玫瑰花的美,所以便毅然決然地把自己周圍的環境甚至是自己的儀容整理乾淨, 玫瑰的美襯托出來了,乞丐也變得不一樣了!
這則故事帶給我的啟發是判斷一個人可以看這個人的周圍環境,這個人若是很積極,那它的環境一定是整潔明亮,而不是骯髒迷亂。由此可知,當乞丐決定奮發向上,那一剎,乞丐不再是乞丐,而是一個充滿幹勁的年輕人。
所以心態是否向上真的對一個人的影響很重要。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這則故事描述了一隻駱駝在沙漠行走,他不小心踩到了玻璃便脾氣大發,把氣撒在玻璃渣上,但是他卻不曾想因為他的這一個失去理智的舉動反而招來了禿鷹,又讓自己身陷蟻群中,害了自己。
這則故事帶給我的啟發是:不管我們是在順境還是逆境,遇到了問題或者困難都不能以負面的心態面對問題,不然的話,我們的問題有可能都無法獲得解決甚至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糕。

5.學無止盡
蘇格拉底認為學得越多,心中所產生的問題也就越多。
所以我的感想也跟影片中的感悟一樣:學得越多的人並非是越無知,而是學問越淵博的人越能明白自己的所知有限。
所以,學無止盡是:每個人都應該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6.抱怨眼前的靜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這則故事描述兩個砌牆的人,各自有不同的心態,擁有正向心態的人,不僅活得更快樂過的也更充實;相反的,擁有負面心態的人,一直活在痛苦之中,無法有任何的成就。
所以讓我明白了只要時刻保持著正向的心態,即使不是甚麼偉人,也能活得更快樂,每天都是有達成目標的一天。

7.人生過的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這則描述的是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駱駝,若從鳥類的方面去看,駱駝一定無法跟其他的鳥類比較,因為牠的翅膀退化了,無法飛行;但是若是從跑者的角度去看,我們就會發現駱駝其實是跑步中的佼佼者,很難有人超越他。
所以由此可知,看事情不能只從單一方面去觀察,而是要從多方面角度去剖析




                                   以下是我國中到高中真實的人生體會

高中時可能在別人眼中可能會覺得說我拿到全校只有三個名額的獎學金很風光,其實並不是的,我花了很大的努力改變我自己,最大的改變是在心態上。
這要從國中的時候說起,我記得那個時候我的班級是放牛班,大家都不想讀書,就只想玩,連考試都在作弊,最後老師也放棄我們了。那個時候我也沒有想太多,就只想著玩,即使段考考差了也不在意,就繼續玩一直玩到會考,可想而知我當然也不會考得好,在成績單發下來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了我的無知,當然,填志願的時候我毫無學校可以選,所以我只能選擇離家遠的學校,經過此次教訓,我警醒了我自己,並給自己下了一個目標:"高中畢業要選志願時一定是我選學校而不是學校選我!!”
就在要選填大學志願時我選到了我要的學校科系我告訴自己,我做到了,我實現了自己的目標及夢想’’

結論
心態是否正向真的很重要,心態正確了,人生的路就筆直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保持正向的心態面對每一天每一件事情。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型理論

1. 目標相同
2.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3. 輪流執事/換為思考/共享領導
4. 領導與被領導/良性競爭
5. 鼓勵
6.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7. 邁向目標/圓滿夢想


雁行理論說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
所謂「團隊合作」,是指組織中的成員若目標一致,團結合作,會比個別努力更快到達目的地;「輪流領導」,是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組織的效能;而「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老師要求我們要五個人一組且在規定的期間內拍攝短片,包括後置到輸出.但是就在我們要拍攝的那一天,該出席的同學沒有到,所以我們被迫開天窗,導致我們的進度嚴重落後,最後還是在我們其他人的團結努力下終於在最後一刻把影片繳交了出去。

結論
  由此可知,在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一致的目標,並且要能換位思考,才不會讓團隊內產生隔閡,當然良性競爭也很重要,因為即使在團隊中,如果太過安逸那就有可能會被取代,不僅如此,鼓勵,相互包容也很重要。
所以,如果以上這幾點都有做到,那就代表著我們離成功不遠了!!!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怡萱,你好
你的心得寫得很有感情,而且很用心再撰寫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你在心得中提到
有一名心理學家說: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
心態差,即使穩超勝券也易錯失良機。

以下這一段是你的親身經歷,非常精彩
以下是我國中到高中真實的人生體會

高中時可能在別人眼中可能會覺得說我拿到全校只有三個名額的獎學金很風光,其實並不是的,我花了很大的努力改變我自己,最大的改變是在心態上。
這要從國中的時候說起,我記得那個時候我的班級是放牛班,大家都不想讀書,就只想玩,連考試都在作弊,最後老師也放棄我們了。那個時候我也沒有想太多,就只想著玩,即使段考考差了也不在意,就繼續玩一直玩到會考,可想而知我當然也不會考得好,在成績單發下來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了我的無知,當然,填志願的時候我毫無學校可以選,所以我只能選擇離家遠的學校,
經過此次教訓,我警醒了我自己,並給自己下了一個目標:"高中畢業要選志願時一定是我選學校而不是學校選我!!”
就在要選填大學志願時我選到了我要的學校科系我告訴自己,我做到了,我實現了自己的目標及夢想’’

  雁型理論
你的這一段親身經歷:在我唸高中時,老師要求我們要五個人一組且在規定的期間內拍攝短片,包括後置到輸出.但是就在我們要拍攝的那一天,該出席的同學沒有到,所以我們被迫開天窗,導致我們的進度嚴重落後,最後還是在我們其他人的團結努力下終於在最後一刻把影片繳交了出去。


以下是老師要與你分享的幾點回饋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著急。

2. 會懂得等待賺大錢的時機,越著急的人反而容易丟失賺大錢的機會,除了學會等待,自己也要擁有好的心態,擁有好的心態能夠使自己在挫折中成長,讓自己越挫用勇,沒有好的心態做什麼事都很容易就失敗也很容易就放棄

3. 學會在逆境中成長未來才能夠成功,如果遇到挫折就放棄那就真的什麼一無所有。

4. 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只要能夠克服自己遇到的挫折,那麼接下來所遇到的難關便能輕易解決,遇到困難換個角度思考說不定就能解決了,

5. 心態好,態度、習慣就會改變,以平常心看待自己周邊的人、事、物,給自己生活從容。

6. 學無止境以虛懐若谷的謙碑態度來學習人生遇到的種種瓶頸是非常重要的,不進則退,以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所遇到的各種事物,能夠讓自己更容易成功....................

7.   當你越認真學習時就會越覺得自己知道的有限,因此,要好好的學習。你擁有樂觀積極進取向上的心態,所以,你的大學生涯一定是充實且充滿成就感的。


結論
老師認為你具有積極向上且有強烈成功的企圖心,
身處在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一致的目標,並且要能換位思考,才不會讓團隊內產生隔閡,
藉由良性競爭去強迫自己成長很重要,如果太過安逸那就有可能會被取代,
要記得與隊友互相鼓勵,相互包容也很重要。

怡萱

一個好的心態,可以使你戰勝面臨的苦難,過上真正快樂充實且積極向上的四年大學生活

你已經在邁向成功者的大道上,Keep moving.




附件
3樓

一個好的心態,可以使你戰勝面臨的苦難,過上真正快樂充實且積極向上的四年大學生活

所謂「2的秘訣」



附件
4樓

身處逆境中,智慧與實力才能有效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