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7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心得


一、

描述了兩位不同心態的人,在同樣的條件下,由於心態的不同而導致了結果的差異,首先第一位窮人因為缺乏耐心,因而把原本可能為他賺大錢的牛、羊、雞賣掉換成了酒,從此自甘墮落變成了窮人,而第二位窮人有耐心的餵養牛,並以牛耕田,把收穫到的作物賣掉後,又買了一頭牛,因此錢滾錢,變成了一位有錢的人,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只有心態好的人才能一步步的邁向成功的終點。


二、

故事中的第一隻熊因為太渴望同伴的安慰而一次次的扒開傷口,但如果不能適可而止,痛苦的往往是自己,也連帶著令別人感到厭煩,第二隻熊摀住自己的傷口,不但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也隔絕了世界,因此做人應該掌握好做事情的分寸,唯有掌握好分寸才能更好的掌控自己的人生。


三、

故事中的乞丐因為遇到了玫瑰,而改變了心態變成一個積極向上的人,還因此取得了不錯的成就,所以只要有心想要改變,整個世界都會因此而不同,生活就像是一面鏡子,你如果常常抱持消極的態度,那麼你的人生也會因此一蹶不振,反之只要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做任何事情時都會如有神助。


四、

做任何事情前都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而做出了讓自己後悔莫及的決定,往往一次心態炸裂而造成的錯誤決定就可能害自己跌落谷底,要學會看開和放下,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這樣才能有效的邁向人生沙漠中的綠洲。


五、

學習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夠不斷的探索這個世界的龐大和奧妙,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所知有限,並不斷的向外擴張,只有學識淵博的人才越能感悟到生活中的博大精深。


六、

兩個人做同一件事,因為心態的不同而造就了不同的結果,與其用消極的心態不斷的抱怨與哀嚎,不如用良好的心態,從中找到樂趣,讓自己工作的同時也能夠感到開心和愉快,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


七、

遇到無法改變的事情時,千萬不可以自暴自棄,可以嘗試改變自己的心態,用良好的心態面對事情,並精進於自己的長處,定能開拓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生命體悟

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每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與思維都不全然相同,因此造就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和境遇,因而產生了不同的結果,但如果做事情時能用一個更好的心態來完成自己所需要完成的工作,那麼這將會令你在工作的過程中感到開心愉悅,並能夠為你帶來一個良好的結果。


**********************************************************

雁行理論 心得


一、團隊合作

雁鳥在飛行時往往會成群結隊,而不是單一隻的飛行,因為一群雁鳥飛行時比一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我覺得雁鳥是很聰明的鳥類,因為牠們知道比起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不如同心協力相互合作的到達終點,雁鳥群會採用V字隊形,每隻雁鳥都會互相配合,維持在一個最適當的高度,並藉著雁群的力量前進,利用鳥群的浮力從而減少自己所花費的力氣。


二、輪流領導

當領頭的雁鳥累了以後,牠會退到側翼,讓下一隻雁鳥出來領導,每一隻雁鳥都有機會可以擔當領導的角色,不會因為讓同一隻雁鳥當領導太久而累倒,牠們會輪流交替,以確保整個雁群可以保持穩定速度前進,因次輪流當當領導真的非常的重要。


三、激勵同伴

並且後面的雁鳥會透過叫聲來激勵前面的同伴,在彼此疲累的時候互相加油打氣,它們彼此之間有著相同的目標,並一起朝著目標前進,想像有著一群相同目標的朋友陪著自己一起朝著目標前進,就會讓人感到前進時充滿力量,讓這漫長的長途旅行變成愉快的郊遊旅行。


四、互相扶持

當有一隻雁鳥生病或者是受傷時,將會有兩隻雁鳥留下來照顧牠,一直到牠死亡或者康復為止,牠們會另外組成一個隊伍,努力的追趕整個雁群,他們會互相扶持,並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因此很少會看到單獨一隻的雁鳥,因為牠們有非常好的團隊意識。


親身經歷

我要分享國中時的經歷,那是在比拔河的時候,一開始練習時,大家都不怎麼配合,每個人都懶懶散散的,因此練習賽的時候常常輸,班上也因此氣氛很差,但是經過了班導的教導後,我們開始了團隊合作,我們經過多次的練習,推派不同的人當任隊長,並彼此加油打氣,在比賽時終於拿到了不錯的成績,因此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很強大,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那麼他能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受到許多限制,相反的如果能夠參與團隊合作,並彼此相互扶持,能夠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多很多,爾且一但有了相同的目標,就會更加有動力。


2樓

哲維,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老師有以下幾點回饋


雁行理論之心得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老師認為

1. 你的人格特質:自己好勝心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

2.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3. 應該要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你在心得中也分享你在國中時的經歷

「那是在比拔河的時候,一開始練習時,大家都不怎麼配合,每個人都懶懶散散的,因此練習賽的時候常常輸,班上也因此氣氛很差,但是經過了班導的教導後,我們開始了團隊合作,我們經過多次的練習,推派不同的人當任隊長,並彼此加油打氣,在比賽時終於拿到了不錯的成績,因此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很強大,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那麼他能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受到許多限制,相反的如果能夠參與團隊合作,並彼此相互扶持,能夠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多很多,爾且一但有了相同的目標,就會更加有動力。」


4.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5. 只要好好努力學習, 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學習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 但是這一些挫折也是你鍛鍊耐挫力進而提升戰鬥力的最好機會!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and move approaching to success.


趙博士 







附件
3樓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