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李明學/11012016(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翻轉人生: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李明學/11012016

 

影片中講了好多個寓言故事,是一部非常有意義的影片,告訴我們很多人生的大道理,窮人養牛的故事教我不急於求成,第一個窮人為了賺短暫的錢,不斷的將東西賣掉,而非進行錢生錢的動作,第二個人卻懂得等待,讓牛耕田不斷的生更多的錢再買第二頭牛繼續錢滾錢,除了影片中說的學會忍耐,不急於求成,也讓我領悟到了眼光及長遠計畫的重要,就像放越的長線才能釣到越大的魚。

第二個故事藉由兩隻熊受傷不同的處理方式告訴我分寸的重要性,第一隻熊為了博取同情,不斷將傷口扒開,最終死亡。第二隻熊封閉了自己,緊緊捂著傷口,最終感染死亡,我的日常間人際互動皆有分寸的存在,不管是言語玩笑還是行為舉止,這故事讓我深有感觸,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玫瑰與乞丐的故事告訴我心態轉變的重要,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他微笑,他就會對你微笑,你對他哭泣,他會報以你悲傷。

駱駝踩玻璃而對玻璃置氣卻害死自己的故事讓我知道要管理好情緒,生氣易讓人失去理智,最終傷到自己,不妨調整情緒,重新出發,鴕鳥不能飛但跑很快教了我換位思考,應該要看自己的長處,並多多利用發展。

還有蘇格拉底說的學無止境,用大小圓及圓周來做比喻,比喻的非常好,當你知道的越多,才發現其實自己知道的很有限。

以及工人的故事告訴我不同的思維,成就也會不同,工人認為砌牆是自己的作品的思維使他用心砌牆,成為了建築設計師,認為砌牆很累的工人依舊一事無成。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玫瑰花跟乞丐,這故事還讓我領悟到了我們應該像更優秀的人看齊,才會不斷進步。我國中時很混,都不讀書,直到有次座位排到班長旁邊,他是一個很優秀的同學,會教我課業,鼓勵我也督促我,讓我改變了心態,我開始跟著他一起讀書,我不斷進步,也開始會自己讀書了,他也許就是那朵玫瑰吧。

最後,期望我以後也能變成別人的玫瑰,促使別人改變心態而進取向上,謝謝這部影片帶給我許多啟發。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觀賞後心得 


李明學/ 11012016

雁為什麼能長途遷徙飛的這麼遠,因為牠們總是成群結隊,因為它們知道團隊的重要性,也許一隻雁可以飛的快,但沒有互相扶持,飛不遠,如果受了傷,也沒人能照顧,只能漸漸體力不支,甚至落入海中死亡,這就是團隊的重要,他們傷病時可以互相照顧,平時也能利用氣流帶動彼此,輪流帶頭及休息,節省彼此力量。

 

腦海中回憶如一幅幅畫湧現,掌上握著一顆赤紅的希冀,圓渾宛若猛虎般劃過天際,刷--,進球聲伴隨掌聲......


以下是我親身的人生體悟

猶記國中時,籃球是我最喜歡的運動,那時候我總是喜歡自己上、自己投,很少傳球,總是把自己搞得很累,隊伍得分效率卻不高,後來體育老師教我各種巧妙傳球,我開始常常傳球,不但自己能節省力氣,也能更輕易的利用傳球麻痺防守,我們學會了互相傳球,也會研究站位,互相幫忙卡位,為隊友製造得分機會,節省很多破防的力氣,從此我發現助攻的重要,也更加認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人類社會上的企業不也是這樣合作嗎,每個人各司其職,術業有專攻,大家做著自己的專長,做著各式各樣的工作,有人負責外交,有人負責會計,有人負責企劃,有人負責研發,也有人負責打掃,維持整潔衛生,大家朝同個目標邁進,互相激勵努力,也能集思廣益!


方言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不正是如此嗎?

一個大企業要大家分工合作,才能運轉起來,但如果只有一個人,這個企業能運轉嗎?能做大嗎?

就像影片中,一隻雁飛不遠,多隻雁彼此扶持激勵,卻能飛越近半邊地球,而且可以節省71%的飛行力氣,這就是團隊的重要性,這影片印證我的經歷及印證社會,令我深有感觸。

 


附件
2樓
明學,你好
看完你的兩篇心得感覺這兩則影片對於你的思維有相當程度的啟發

你在心得中提到: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玫瑰花跟乞丐,這故事還讓我領悟到了我們應該像更優秀的人看齊,才會不斷進步。我國中時很混,都不讀書,直到有次座位排到班長旁邊,他是一個很優秀的同學,會教我課業,鼓勵我也督促我,讓我改變了心態,我開始跟著他一起讀書,我不斷進步,也開始會自己讀書了,他也許就是那朵玫瑰吧。

最後,期望我以後也能變成別人的玫瑰,促使別人改變心態而進取向上,謝謝這部影片帶給我許多啟發。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從資源層面來講: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2.   自律性:

依老師觀察:For example: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做這件事因此,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可能就是 

   so-so level(一般一般的水準)


3.    這七則故事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3.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

所不同的是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都能夠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4. 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 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

“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但已經越來越接近成功的目標

5. 一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

相反的, 如果他失去了再戰鬥的勇氣,那就是真輸了。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提得起精神

明學, 你好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趙博士







附件
3樓

明學,你好

老師最後要送你這一段話與你共勉之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

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到之境界。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4樓

香港首富 李嘉誠董事長的成功哲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