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榆函/11012023
1樓

翻轉人生: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心得

個故事敘述兩位窮人分別拿到牛的故事,他們的身份雖然都一樣,但是在心態、想法上卻相差甚遠,第一位窮人就是因為太貪婪了,所以最後什麼東西都得不到,這讓我認知到想要成功不能太著急,要像第二位一樣,腳踏實地、實實在在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才不會欲速則不達。

個故事敘述兩隻受傷的熊,他們對於自己傷口的處理都太極端了,一隻一直不讓傷口癒合,想讓他的同伴關注他,另一隻是摀著傷口,不想讓同伴擔心,但是他們的後果都是因為傷口而死去,讓我學到做人處事要有分寸,不要太過頭,反而會失敗或是得罪到別人。

  個故事說到一位乞丐因為想在家裡放一朵玫瑰花,從生活中小地方一點一滴地開始改變,進而改變了自已的命運,脫離了身為乞丐的身分,這讓我知道想改變自己,可以先從生活中開始,從生活中檢視自己的不足,才能全面的改變,成就更好的自己。

  個故事說駱駝在沙漠裡因為自己踩到一小塊玻璃,明明沒受傷卻因為自己的脾氣踢了玻璃,反而受傷,還連帶了許多危機,最終死亡。我們生活中總是充滿類似小玻璃的麻煩,我們如果像駱駝一樣太重視,反而會接連出現更多問題,到最後反而什麼都做不好,應該把麻煩解決掉就好,不再去多想

  個故事是蘇格拉底他對於學無止境的論點,他認為雖然自己擁有許多知識,但還有很多是他所不知道、沒聽過的事情,這讓我非常認同,所謂學海無涯,學習不單單是只有學生的本分,在職場、生活上,還有更多我們需要學習的事。

   個故事讓我知道想法不要太過負面,要像那位砌牆的師傅,雖然目前是在砌一面牆而已,但是最後會變成一座高樓,這是多了不起的事啊!如果在心態上轉變一下,不但能讓自己開心,也進而讓自己離成功的道路邁進。

   個故事讓我知道不要因為自己某些能力不如別人就自暴自棄,因為自己也會有特別的長處是別人所望塵莫及的,不斷增進自己才重要,要像鴕鳥一樣,同為鳥類,雖然沒辦法飛,不過卻是長跑冠軍,這是其他鳥無法做到的。

  個人經歷

在我剛升國中的時候,因為興趣就參加了管樂社,我那時候連譜上的音符是哪一個音都還需要靠簡譜來輔助,看著有些人都可以直接練習,就覺得自己能力並不好,所以就先從練習曲開始訓練自己的視譜能力,到最後國三比賽我還能帶同分部的同學一起練習,幫助他們不熟的部分練好,在短短的兩年半一點一滴的進步,就跟第一個故事中的第二位窮人一樣,雖然自己擁有的不多,但是慢慢耕耘,最後還是會成功的。

總結:一個人的心態能改變人的一生,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

*********************************************************************************

 

雁行理論

在雁行理論中提到了幾個要點:

*        目標相同,行動一致。

擁有相同的目標,才能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如果有些人對目標的看法不一致,就會出現很多意見,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精力。

*        要有輪流執行、換位思考、共享領導的理念。

一個成功的團隊不會只有一個領導者,而是可以替換的。這是因為長期由一個人領航,再久也會使人疲憊,一旦疲憊就容易發生錯誤的判斷,所以需要下一位來當團隊的領導者。

*        主動提供鼓勵,而非噓聲。

  當某一個人跟不上團隊的腳步時,每個人應該去幫助他,鼓勵他,讓他跟上團隊的腳步,這樣才不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士氣。

*        要能相互幫忙,彼此包容。

只要同伴有問題,團隊的每個人都應伸出手來幫忙,互相幫助及包容,再大困難也能渡過。

心得

影片中敘述著小小的野雁,彼此集結成一個群體V,就能在天空飛翔數千里,就提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而且團隊裡的每一位成員都不可或缺,就像一台機器,少了一個螺絲或零件,就無法繼續運作,而且也要互相扶持,當主要的領導者累了,其他成員必須要出來帶領隊員繼續前往,而較弱勢的也需要關心他,盡全力幫助和給予鼓勵,才能往成功的方向邁進,不能因為別人相對弱勢就去嘲笑他,或是將他拋在後面,其他人繼續往前邁進,這樣少了一個螺絲,最終還是不會成功。

  個人經歷

  這讓我想到在樂團中比賽前的經歷,因為當初比完縣賽後,我們只拿到第二名,雖然也能參加全國比賽,但是我們都已信心大減,經過各個老師、指揮、同學互相的安慰與鼓勵,我們在比賽前還是不斷練習,就想在全國的比賽上的得到勝利,跟野雁一樣,就算遇到了失敗也努力不懈,往更遠的目標邁進,比完全國賽後,雖然沒拿到第一名,但我們至少拿到了特優,也把在縣賽讓我們成為第二名的那間學校贏回來了,在名次上遠遠把他們拋在後面,還是很令人開心,也幸好我們與野宴一樣彼此互相包容、鼓勵,不然我們與那麼多縣賽第一名的比賽贏面相當的小,能贏過這麼多間學校真的多虧有這麼多人的鼓勵,與我們當初不放棄的精神。

2樓

榆函你好
老師仔細看完你的心得之後,發覺你是一位感情豐富且是善良的學生
老師對你的親身經歷印象深刻,你在第一個故事提到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故事中的第一隻熊因為想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受傷了,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揭開自己的傷口,另一隻熊因為性格太封閉,不想讓大家知道,所以這兩隻熊最後都死亡了,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拿捏好分寸,取好中間值。你在心得中有提到

我的親身經歷(一):

在我剛升國中的時候,因為興趣就參加了管樂社,我那時候連譜上的音符是哪一個音都還需要靠簡譜來輔助,看著有些人都可以直接練習,就覺得自己能力並不好,所以就先從練習曲開始訓練自己的視譜能力,到最後國三比賽我還能帶同分部的同學一起練習,幫助他們不熟的部分練好,在短短的兩年半一點一滴的進步,就跟第一個故事中的第二位窮人一樣,雖然自己擁有的不多,但是慢慢耕耘,最後還是會成功的。

總結:一個人的心態能改變人的一生,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


我的親身經歷(二):

在樂團中比賽前的經歷,因為當初比完縣賽後,我們只拿到第二名,雖然也能參加全國比賽,但是我們都已信心大減,經過各個老師、指揮、同學互相的安慰與鼓勵,我們在比賽前還是不斷練習,就想在全國的比賽上的得到勝利,跟野雁一樣,就算遇到了失敗也努力不懈,往更遠的目標邁進,比完全國賽後,雖然沒拿到第一名,但我們至少拿到了特優,也把在縣賽讓我們成為第二名的那間學校贏回來了,在名次上遠遠把他們拋在後面,還是很令人開心,也幸好我們與野宴一樣彼此互相包容、鼓勵,................

你的成長故事很精彩,

在這一次線上心得,老師發覺到你的文筆與用詞具有感性與深度!

我想這兩部影片是帶給你不同的人生啟示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分享到遇到困境時的心情

每當我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於緊張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心,盡力完成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  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曙光

2. 窮人思維大抵上是閒暇時不多加充實知識,而只顧著玩樂不懂得多閱讀群書讓自我能持續成長, 且持續性地努力學習和付出

3. 有大格局者之思考方式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

4. 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5.   窮人思維是喜歡用時間來換取金錢,時間較不值得。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6. 團隊中須特別重視互相扶持:強者幫助弱者

尤其當團隊中有人遭遇困難,則應該挺身而出,共同解決,不應置身事外


結論

榆函 :你好

老師的最後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2.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附件
3樓

心轉命運就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