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黃怡玲/11012001(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翻轉人生: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從影片的敘述中,我們可知他想表達心態和分寸的重要性,分別為: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強調欲速則不達;人總是會一心求快,做事都想快點,反而本末倒置;只要換一種心態,不急不徐,反而做事成功。

2.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強調分寸;我們難以掌握的事情就是分寸了,沒辦法做的恰如其分、拿捏恰當;如第一隻熊渴望同伴們的關愛,一直把傷口拿給同伴看求得關注,同伴會覺得厭煩,反而會想遠離你;第二隻熊不想讓同伴看到自己的傷口,一直悶著不說,反而讓自己弄出病來。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我小時候,我是一個很需要渴望被別人關愛的人,我總是以生病、受傷以及言語的方式,來得到同學跟老師的關愛,但漸漸的這個方法導致大家覺得我是一個麻煩的人,然後在背後說我「她又來了,唉~」之後,換了新班級我就把自己的苦通通都悶在心裡,不告訴別人自己的困難、自己的苦,反而讓自己心態變得很悲觀;

現在的我就像第二隻熊一樣,受傷了也不會告訴別人,只會悶在心裡,別人問了也只會說「我沒事」、「我很好」但只要適當的發洩自己的心情,心態就會變的很開朗,這是我正在做的事。

3.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強調心態的調整;故事中的乞丐,原本的心態是很消沉,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但因為一個機緣,他的心態改變了,一步一腳印讓他變成了成功者;心態的轉換能照就一個人人生的改變。

4.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強調心態上的好壞;故事中的駱駝在沙漠踩到小小的玻璃,反而遷怒於那塊小小的玻璃,導致自己受傷,引來不好的事情發生;人在生活有瓶頸的時候,總是會遷怒於某事,不如換個心態,好好面對瓶頸。

5.    學無止盡

   強調學習;每個人生來就是無知的狀態,只要透過後天的學習,人才會變的強大;沒有人什麼都會,一定會有自己不曉得或不知道的事情。就像有句諺語說「活到老,學到老」

6.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強調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可以看到第一個人的心態是消極的在做某件事,做事就會做得很慢,因為心態上就 構成了問題;第二個人的心態是積極的,所以他做起事來就很開心、很快速。

7.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強調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有些人發生了不可預測的事情,往往都會想一些悲觀的事,反而會讓自己更加的沒用;如果是以積極的心態接受,反而會有不一樣的未來。

(總字數:920個字)

 ***************************************************************

雁行理論

  本影片想告訴我們團隊的各種事情,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是群體動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一個人在走路的時候,會感覺路好遠,走的很累,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一個群體一起走路,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許多,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有句話可以對照第二個例句「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五大主要強調:

1.      團隊合作:

           團體中最主要的一件事在於溝通;如果在團隊上無法溝通或是給出意見,基本上這個團隊可以荒廢了或是離開他們。溝通是每個人必備學會的事情,不然怎麼跟別人交際或交設;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必備橋梁。我們常常聽到「團結力量大」,其實是告訴我們也要溝通的好。

2.      輪流領導:

          只有一個人當任領導,把每件事都需要領導,反而領導者會崩潰,導致團隊沒了領導,也沒人參任領導者的風範,團隊就變的潰堤;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當任領導者,不要每件事都找領導者,領導者也有不會的時候或是沒辦法做到的事,所以每個人都會站上領導者的位置。

3.      激勵(鼓勵)同伴:

          在隊伍中有一個人開始累了、想放棄了,隊伍中會有一位來鼓勵開始累、想放棄的人,好讓隊伍提振氛圍。「只需要鼓勵,不要又噓聲」批評讓我們調整步調,鼓勵更讓大家往前邁進。

4.      互相扶持:

          接受彼此的不同,彼此支持陪伴,共同面對各種挑戰。就像「雁」,當有隻生病或受傷,就會有一隻陪著生病或受傷到他好起來為止,在一起飛回隊伍裡;如果他死了,陪同他的那隻會幫他埋葬,然後再飛回隊伍裡;當隊員有困難,就該互相幫忙。

5.      共同目標:

          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很好,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顧慮到其他人的看法;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有些時候會覺得有同伴幫忙有效率。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體悟:

  在高中時期都會有分組討論,剛好我分到了是我不合的人,因為我們互相討厭,我知道我應該放下彼此的芥蒂,好好的合作,只要想我們只是合作關係就好了,但我發現那個人時常無視我的意見跟討論,只聽其他組員的意見,漸漸的我開始不提供我的意見,自我封閉;有一次組員們受不了問我怎麼都不提供意見,我也沒有多講什麼只簡單的回答他們「我只是不知道要給出什麼意見」事後,當下覺得自己是個只會逃避的人,並沒有面對自己的問題;經歷過那種團隊後,我體悟到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合作對象,都要以認真、放下芥蒂的態度,來面對他。


(總字:1018個字)


                           (兩篇心得均榮獲佳作)


2樓

怡玲, 你好
老師仔細讀完你的心得之後,深感你的心得有深度且很有感情

以下這一段你在高中時期的親身經歷讓老師印象深刻
你在心得中提到 「妳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期都會有分組討論,剛好我分到了是我不合的人,因為我們互相討厭,我知道我應該放下彼此的芥蒂,好好的合作,只要想我們只是合作關係就好了,但我發現那個人時常無視我的意見跟討論,只聽其他組員的意見,漸漸的我開始不提供我的意見,自我封閉;有一次組員們受不了問我怎麼都不提供意見,我也沒有多講什麼只簡單的回答他們「我只是不知道要給出什麼意見」事後,當下覺得自己是個只會逃避的人,並沒有面對自己的問題;經歷過那種團隊後,我體悟到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合作對象,都要以認真、放下芥蒂的態度,來面對他。


第一篇的心得

在我小時候,我是一個很需要渴望被別人關愛的人,我總是以生病、受傷以及言語的方式,來得到同學跟老師的關愛,但漸漸的這個方法導致大家覺得我是一個麻煩的人,然後在背後說我「她又來了,唉~」之後,換了新班級我就把自己的苦通通都悶在心裡,不告訴別人自己的困難、自己的苦,反而讓自己心態變得很悲觀;現在的我就像第二隻熊一樣,受傷了也不會告訴別人,只會悶在心裡,別人問了也只會說「我沒事」、「我很好」但只要適當的發洩自己的心情,心態就會變的很開朗,這是我正在做的事


以下是老師對於你兩篇心得的評論:

1. 同樣做一件事,不同想法會會不同的結果。

2. 一個只會抱怨生活的困頓仍舊無法跳脫生活的困境。

       另一個則是積極面對生活,認為做的每件事都是有意義的。

      以不同的心態面對生活,結局也會不同。

3.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讓人被消極的心態局限,

4. 只有刻苦耐勞的人才會遇見高處的風景。

5. 這一段文字是本班級一位同學的真實成長故事,值得與你分享

這一位同學提到:

當我想起選擇的初衷,我找不到讓我放棄的理由,就是因為忙碌,所以我才會更珍惜時間,當下就做好該做的事,盡量的不讓一份工作用掉兩份的時間,它讓我了解為什麼老師常要我們把握時間。當我心態不好,想放棄的時候,我會休息,或是做簡單的工作,因為我知道當我調整好心態的時候,我不會想就這樣放棄,因為我想成功,我想財富自由,我相信現在的我有多累,之後的我就會多輕鬆。

6. 學習今日事今日畢,不要將重要的事情拖到明天以後完成,拖延的後果將會是事倍而功半,會沒有效率

7. 提供給你一重要理論分享
「棉花糖理論」
「棉花糖理論」的啟示,就是看長不看短,願意先苦後甘的人,比較容易取得成功。
在生涯經營上,一個有高度危機意識的人,通常也是這種「延後享樂」者,願意放棄眼前的享受,
儲備應付不時之需的存糧,以提高人生的安全係數  


結論

怡玲, 你好

讓人貧窮的原因主要在於貧窮心態,在一開始的起點若有偏差或不OK也沒有關係。重點在於建立正確心態、如何面對生活的積極正向態度,越厲害的人,做事情總是會選擇最正確的方向,找最好的方法、在最適當的時機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去完成目標!

你已經具備以上成功者的幾項重要特質!

老師誠摯希望你在未來的日子中能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

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 有些人發生了不可預測的事情之際都會想一些悲觀的事,反而會讓自己更加的沒用;

但如果是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接受任何考驗,反而會有不一樣的未來與結果

老師有信心你未來的表現會更上一層樓讓系上師長刮目相看


老師感受到你很用心在撰寫這兩篇心得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