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7個逆向思維之心得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心態差,即使穩操勝券,也易錯失良機。擁有什麼樣的心態,你就有甚麼樣的人生。 

 

一.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讓我聯想到龜兔賽跑的故事,即使贏在起跑點,不代表最後的贏家會是自己,腳踏實地,勤勞耕耘,生活中許多成果需要耐心去等待不能急於求成,放寬心態,不急不躁地面對一切。 

 

二.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人的一生會遇到許許多多人和事,很多人在做事情時無法掌握分寸,例如:講話的分寸、待人處事的分寸等等,做多做少都會讓他人厭煩,讓自己痛苦,學會見好就收的能力,能讓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態。 

 

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生活的所有事物都反射著自己內心的模樣,當你擁有好的心態,整個世界都為之改變。改變自己的心態,才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不要因一件小小的挫折,讓自己陷入負面的情緒當中,從而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事件讓原本循序進進的計畫,陷入失敗的境地。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心態,看開、放下、走出去,才能活去。 

 

五.學無止境。 

只要接觸的事情愈多愈會讓人清楚明白自己的無知弱小,到時才會體會到知識的力量,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邁向人生的高峰。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一個沮喪的心態,一個樂觀的心態,讓做同一件事情的兩人,發生不一樣的人生旅程。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會讓人生充滿許多意義。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的外在。 

通過心態的改變,來改變結果,就如鴕鳥無法飛行,卻沒有自暴自棄,反而不斷精進自己的長處,最終成為長跑冠軍。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考驗,堅強進取的開拓更多可能物隨心轉,境由心造,雖不能處處順心,但以好的心態面對,才會擁有更好的生活 

 

我的親身經歷 

 

三年前剛踏進社會,讓我覺得自己終於有了成長,通過努力賺錢來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雖之而來的事情卻讓我失去原本的夢想和對生活的熱情,因自己不會待人處事,而失去升遷的機會;因自己的無知弱小讓別人剝削踐踏自己直到遇見一群願意拉起我的朋友們,他們教會我說話的藝術、學習的意義、心態的調整。 

「人總會被生活打敗,但你不能選擇放棄」 

 

 

*************************************************************************** 

雁行理論之心得

 

1.團隊合作 

雁鳥在飛行時往往會成群結隊,而不是單一隻的飛行,因為一群雁鳥飛行時比一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我覺得雁鳥是很聰明的鳥類,因為牠們知道比起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不如同心協力相互合作的到達終點,雁鳥群會採用V字隊形,每隻雁鳥都會互相配合,維持在一個最適當的高度,並藉著雁群的力量前進,利用鳥群的浮力從而減少自己所花費的力氣 

 

2.輪流領導 

當領頭的雁鳥累了以後,牠會退到側翼,讓下一隻雁鳥出來領導,每一隻雁鳥都有機會可以擔當領導的角色,不會因為讓同一隻雁鳥當領導太久而累倒,牠們會輪流交替,以確保整個雁群可以保持穩定速度前進,因次輪流當當領導真的非常的重要。 

 

3.激勵同伴 

並且後面的雁鳥會透過叫聲來激勵前面的同伴,在彼此疲累的時候互相加油打氣,它們彼此之間有著相同的目標,並一起朝著目標前進,想像有著一群相同目標的朋友陪著自己一起朝著目標前進,就會讓人感到前進時充滿力量,讓這漫長的長途旅行變成愉快的郊遊旅行。 
 

4.互相扶持 

當有一隻雁鳥生病或者是受傷時,將會有兩隻雁鳥留下來照顧牠,一直到牠死亡或者康復為止,牠們會另外組成一個隊伍,努力的追趕整個雁群,他們會互相扶持,並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因此很少會看到單獨一隻的雁鳥,因為牠們有非常好的團隊意識。 
 

一個人單打獨鬥是有極限的,學會團隊合作除了能讓事情事半功倍外,也能看到隊友的專長,彼此互相學習、精進能力,從而壯大起來;以輪流換位的方式讓每個人闡述自己的觀點 ,並通過討論得到最適當的結果,也讓彼此擁有不同的收穫;激勵永遠是讓人走下去最好的方法,但現實從沒少過批評的話語,而雁群的行為讓我們值得反思現在社會的種種行為「一個人也許走的快,但不可能走得遠」,擁有相同目標的同伴除了能快速且容易地到達目的地,甚至可以超越原本的目標,攀向更高處的山巔。 

 

我的親身經歷 

 

國中三年期間,我時常擔任班長或風紀的職務,卻也讓自己陷入舒適圈當中,反而變成帶頭起鬨的領頭;因為這樣的常態,也讓其他有能力的同學沒辦法擔任,喪失了學習的機會。進入高中後,我漸漸隱藏自己,選擇當一位平凡的小人物,班上許多事情也盡量不去參與,雖然過得很輕鬆,心裡卻也失落了起來;社團方面,雖然有擔任幹部,因國中的經歷讓行事作風上有許多保守膽怯,沒辦法好好凝聚社團的向心力 

2樓
明翰 你好


你的兩段親身經歷讓我印象深刻

我的親身經歷之一 

三年前剛踏進社會,讓我覺得自己終於有了成長,通過努力賺錢來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雖之而來的事情卻讓我失去原本的夢想和對生活的熱情,因自己不會待人處事,而失去升遷的機會;因自己的無知弱小讓別人剝削踐踏自己直到遇見一群願意拉起我的朋友們,他們教會我說話的藝術、學習的意義、心態的調整。 

「人總會被生活打敗,但你不能選擇放棄」

我的親身經歷之二 

國中三年期間,我時常擔任班長或風紀的職務,卻也讓自己陷入舒適圈當中,反而變成帶頭起鬨的領頭;因為這樣的常態,也讓其他有能力的同學沒辦法擔任,喪失了學習的機會

進入高中後,我漸漸隱藏自己,選擇當一位平凡的小人物,班上許多事情也盡量不去參與,雖然過得很輕鬆,心裡卻也失落了起來;社團方面,雖然有擔任幹部,因國中的經歷讓行事作風上有許多保守膽怯,沒辦法好好凝聚社團的向心力


老師有幾點重要回饋給你

老師認為

1. 你的人格特質:自己好勝心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

2.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3. 應該要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這一段是本班一位同學在心得中的親身經歷分享,值得學習

「那是在比拔河的時候,一開始練習時,大家都不怎麼配合,每個人都懶懶散散的,因此練習賽的時候常常輸,班上也因此氣氛很差,但是經過了班導的教導後,我們開始了團隊合作,我們經過多次的練習,推派不同的人當任隊長,並彼此加油打氣,在比賽時終於拿到了不錯的成績,因此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很強大,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那麼他能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受到許多限制,相反的如果能夠參與團隊合作,並彼此相互扶持,能夠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多很多,爾且一但有了相同的目標,就會更加有動力。」


4.  雁行理論對於我們日後人生有很重要的啟示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5. 雁行理論的影片與四大精神

應該讓你有所啟發,

老師我認為要做一件大事,一定不能單打獨鬥,一定要有團隊互相合作,當你累時,還有夥伴可輪流領導,休息一下,有時候夥伴們或者你一定回遇到挫折彼此可以互相鼓勵,讓整個團隊保持正向的心情去面對挑戰,


一個團隊大家就是要互相扶持,讓整個團隊朝向成功的路邁進。


和組員一起做報告時,使用雁行理論的方法去完成作業,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與組員配合,你會發現不會像之前那樣辛苦,反而可以很輕鬆的完成組內報告,


要想完成一件事情,一定可以用較輕鬆的方法完成,只要是用對方法,雁行理論就是對的方法。


老師相信未來如果你要完成一件大目標,一定要照著雁行理論去做,不要一意孤行,因為很辛苦,說不定到後來沒達到目標,反而把團隊的優勢給抹滅了。


6.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and move approaching to success.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說話的藝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