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林高瑩/11012024(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  讓人貧窮的原因 不是起點 而是心態

  在故事中提到兩個同樣都是貧窮的人,他們都得到了一頭牛,而到了最後,只有第二位窮人成功的致富,起點相同的兩人,因為方法.心態的不同,而造成完全不同的結果。首先第一位窮人得到了牛之後因為缺乏耐心.不想努力,把本是賺錢的力氣拿去變賣,到了最後還是一個頹廢的窮人。而第二位窮人的做法就完全截然不同了,他腳踏實地認真耕耘,耐心等待每一次的收成,最後開始變得富有,在買更多的牛,事業越做越大,最後變成了一個有錢人,我想成功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放寬心態,擁有好的心態,才能邁向成功。

 

二.  最難把握就是分寸二字

   在故事中兩隻受傷的熊,一隻是過度的渴望被關愛,一隻則是封閉自己,不願被人看見自己的傷,兩隻熊最後都不幸身亡,我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分寸的重要,有時候適可而止,會是最佳的解答。

 

三.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故事中乞丐幸運地擁有了玫瑰之後,改變了原本頹廢的心態,開始變得積極向上,不再沉淪,而生活也開始變得不同,事業上也有了不凡的成就,我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就算現況不是那麼好,但只要願意改變,一切都會變得更好。

 

四.  心態好 一切都會好

即使是一塊小玻璃,也會造成一個生命的死亡,故事中的駱駝因為一塊小玻璃,而情緒失控,造成了自己的死亡,在生命中總是會遇到一些瓶頸,學會調適心情,以最佳的方式去處理,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

 

五.  學無止境

只要我們學得越多,同時也明白自己不知得越多,因此我們需要不斷的成長,不斷地增進自己充實自己,保持學習的心態繼續成長。

 

六.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在故事中,同樣都是兩個砌牆的工人,而第一個的心態是消極的,覺得砌牆很累.辛苦又疲憊,而第二位則是比較積極的心態,他樂在其中,認為他做的是相當有意義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心態換個方向轉個彎,也許會有所改變,擁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看到高處最美的風景。

 

七.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鴕鳥雖然是鳥,但牠不會飛,但卻是長跑冠軍,有些事是天生的無法自己決定,但只要有好的心態,往自己擅長的地方努力,我相信自己能變得更好。物隨心轉,境由心造,人生不會事事順心,一切都取決於內心的想法。

 

人生體悟

   以上七點都告訴我們心態的重要,有好的心態,到最後的結果肯定會很好,雖然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難關,但只要轉念一下,也許危機就是轉機,不要這麼消極地看待事物,也許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到最後也能讓自己有一番成就。

***********************************************************************************************

                              雁行理論之心得

一.  團隊合作

   雁鳥在飛行時都會成群結隊,而不是單獨行動,因為比起單飛,一整群的雁鳥一起飛時,至少會增加71%的飛行距離,比起一隻鳥獨自的單打獨鬥,不如同心協力互相幫忙的一起達成目標。

二.  輪流領導

在飛行的過程中,當領頭的野雁疲倦了,牠就會輪流退到側翼,讓下一隻野雁接替,飛在隊伍的最前端,輪流擔任領頭的角色,輪流領導團隊,不會只有一隻野雁從頭到尾都擔任領導的工作,也因為這樣他們才能讓整個雁群都可以保持穩定的速度前進,讓我看到了輪替當領導的重要性。

三.  激勵同伴

飛行在後面的雁群也有相當重要的任務,就是會利用叫聲來激勵同伴,讓他們更有動力前進,維持整體的速度。就像我們一樣,也需要同儕們的鼓勵,一起朝著目標前進,讓彼此都有良好的心態,使事情能夠事半功倍。

四.  互相扶持

當有一隻野雁受傷或生病時,會有其他兩隻野雁由隊伍飛下來協助與保護這隻受傷的野雁,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如果康復後,會組成一個小組隊伍開始飛行,追上原本的雁群隊伍,從這之中我看到了他們互相扶持,並且擁有著相當好的團隊意識,並且勇於面對挑戰


我的親身經歷

因為高中時有參加過春暉社這個社團,而我擔任的職位是美宣,雖然不是擔任社長,但是我們在社團的期間會辦許多活動,而每個幹部都會有機會擔任到一個活動的總召,而總召會負責處理大部分的事物,而在辦這些活動的過程中當然也不是一路順遂,還是會遇到一些瓶頸,甚至是夥伴們意見不合等等,但臥覺得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而我們也約定好彼此,有任何問題都必須提出來,不能悶在心裡,提出來了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處理,而在辦每個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會互相督促對方,互相鼓勵對方,並且做好各項工作的分配,讓每次的活動能夠圓滿成功,我認為在這之中,如果只靠一個人,是沒有辦法成功辦好一個活動的,必須要靠一群人,互相扶持與努力,才能讓整個活動辦得好,而辦完每個活動之後的成就感也非常不凡,也會讓整個團隊感情更加融洽,之前我們的指導教官曾經問我辦完活動有什麼感覺,而我毫不猶豫地跟他說,能和一群從陌生到像是家人一樣的夥伴一起完成一個個活動,內心很滿足,而且很有成就感,我想這是在平常上課中學不到的事物,即使過程很累,即使過程中遇到很多瓶頸,到最後活動順利完成,看到參與活動的人的笑容,一切好像都值得了。就像雁行理論一樣,擁有共同目標,並且互相扶持鼓勵對方,就能走得更遠更好。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高瑩,你好

你的一段親身經歷中分享讓老師印象深刻:

你在雁行理論心得中提到

在高中時有參加過春暉社這個社團

你提到
每個幹部都會有機會擔任到一個活動的總召我們約定好彼此,有任何問題都必須提出來,不能悶在心裡,提出來了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處理,而在辦每個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會互相督促對方,互相鼓勵對方,並且做好各項工作的分配,讓每次的活動能夠圓滿成功,我認為在這之中,如果只靠一個人,是沒有辦法成功辦好一個活動的,必須要靠一群人,互相扶持與努力,才能讓整個活動辦得好,而辦完每個活動之後的成就感也非常不凡,也會讓整個團隊感情更加融洽,.................

高中參加過春暉社此一部分描述得非常完整


看完你的心得,真像是看你的成長故事,

老師有以下幾點回饋


雁行理論之心得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老師認為

1. 你的人格特質:好勝心與使命感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

2.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

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

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3. 應該要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你在心得中的分享讓我回想起本班有一位同學的親身經歷與你分享

「這一位同學的一段難忘經驗:

那是在比拔河的時候,一開始練習時,大家都不怎麼配合,每個人都懶懶散散的,因此練習賽的時候常常輸,班上也因此氣氛很差,但是經過了班導的教導後,我們開始了團隊合作,我們經過多次的練習,推派不同的人當任隊長,並彼此加油打氣,在比賽時終於拿到了不錯的成績,因此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很強大,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那麼他能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受到許多限制,相反的如果能夠參與團隊合作,並彼此相互扶持,能夠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多很多,爾且一但有了相同的目標,就會更加有動力。」


4.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5. 有好心態,到最後的結果肯定會很好,雖然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難關,但只要轉念一下,危機就會變成是轉機,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到最後也能讓自己有一番成就


6.  你只要在財務金融學系好好努力學習, 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學習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 但是這一些挫折也是你鍛鍊耐挫力進而提升戰鬥力的最好機會!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and move approaching to success.


趙博士 







附件
3樓

成功錦曩-香港首富李嘉誠
-借人之智 完善自己




附件
4樓

How to solve the problems?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