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修訂-陳科宇/11012010(榮獲佳作)
1樓

7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心得

 

 影片中舉例了七個小故事來告訴我們,適當的運用不同的思維來調整心態是可以讓一個人的人生獲得意外的改變。

 

第一個故事裡說到的第一位窮人因為嫌棄自己賺錢太慢於是將資產拿去兌換其他物資,之後又繼續嫌棄那些換來的資產就這樣一直延續下去,最後把所有資產的都去兌換成酒讓自己喝的爛醉如泥。第二位窮人則是慢慢的去累積自己的資產,日積月累自己變成一位有出息的富豪。第一個故事中讓我理解到了「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第二個故事裡說的是兩隻熊對於受傷的處理方式,第一隻熊因為想博取同情而讓傷口惡化為身亡,第二隻熊則是封閉了內心而當傷口惡化時沒人幫忙也因此身亡。在第二個故事中讓我學到了做人最重要的是分寸並且要,「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第三個故事說的是一位乞丐在拿到玫瑰之後開始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新的改變,並且一步一步的改變自己的人生最後變成一位成就不凡的人士。在第三個故事中讓我學到心態的重要性,「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他微笑,他就會對你微笑,你對他哭泣,他會報以你悲傷。

 

第四個故事裡說到有一隻駱駝在路上踩到玻璃後,在一氣之下又去踢了玻璃讓自己的傷口惡化,之後引來了更多麻煩讓自己命喪於沙漠。在第四個故事中讓我學到了「心態好,一切都會好」,在自己的人生中也處處可見一些小小的玻璃,如果沒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一次的失控下可能會引起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使自己陷入失敗的境地。

 

第五個故事中說到蘇格拉底用兩個圓圈來描述學習的重要性,並告訴我們唯有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第五個故事中讓我學到了「學無止境」的重要性,只有不斷的學習,不停的成長才能讓自己看到生活中不一樣的一面,讓自己擁有光明的未來。

 

第六個故事裡說到有兩個人在砌牆,第一個人心態比較消極到了最後沒什麼成就,而第二個人心態比較正面最後成為一位出色的建築師。第六個故事中讓我學到了「不要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要以不同的心態面對生活,結局也會不同。

 

第七個故事以鴕鳥當作比喻,鴕鳥雖然善長但是身為鳥類的它並沒有翅膀讓它飛行。第七個故事中讓我學到了「人生過的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即使鴕鳥不會飛但是它不斷進取自己的長處讓自己成為長跑冠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的親身經歷


自己曾經為了能讓自己更融入團隊,時常拿自己和別人開玩笑來炒熱氣氛。但是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並未拿捏好分寸,導致於那些被我開玩笑的人與自己的關係開始惡化,這樣的結局並不是我想要的。當時的自己非常愧疚,於是向他們道歉和說明自己沒拿捏好分寸的問題,在那之後團隊上的氣氛也變得不錯。有了那次的經驗後,自己開始重視「分寸」,如同故事裡說到的「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這句話對我來說非常印象深刻。


結論:

以上七個故事帶給了自己很多啟發,裡面提到的「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這兩句話對我非常的印象深刻,將來也會利用這些例子來精進自己成為一位上進的成功人士。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報告之心得


『雁行理論強調的五個要件』

1、  目標相同

2、  團隊合作

3、  互相扶持

4、  激勵同伴

5、  輪流領導

 

雁行理論所述說的是一個團隊要強大,團隊必須要團結,並且也要互相配合。」

根據專家統計:雁群結隊在空中飛行過程中,會一直保持V形隊形,是因為集體飛行產生的氣流,比「單飛」的效率增加了70%。也就是雁行理論發起人赤松要所說的:「V型飛行比單飛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由此可知團隊合作的效率遠遠大於單人行動,因此雁行理論也時常被許多企業來給員工當作規範。



                                  我的親身經歷


每次說到雁行理論時都會想起自己在讀高中時的經歷,高中時期自己非常喜歡打籃球,對於勝利的渴望非常強烈,每場比賽都想要拿下勝利,但是在很多時候卻不能穩穩的拿下比賽。每次在檢討自己哪裡做的不好時往往都會忽略了身旁的隊友,在那之後自己認為必須做出改變,去學會與隊友商量好在場上的本分和去研究戰術和站位,當大家討論完後有了共同的目標打起比賽來就輕鬆了許多,懂的團隊合作的隊伍比起自己單打獨鬥的隊伍來說有更效率了。雖然上了大學之後大家都分道揚鑣,但是每當自己想起高中往事時都會想到自已有一段團隊合作的美好回憶,也告訴自己之後不管是出了社會還是在學校都不能忘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結論:


由此可知團隊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重要的,以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讓大家都變的更好,每當自己狀況不好時或遇到困難時都有團隊能夠幫助自己,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長處來讓團隊往成功邁進,多了同伴的幫忙可以分擔自己完成目標的壓力,有了團隊的支持比自己一個人還要更有效率去達成目標,也替自己的未來開闢出一條充滿的光明的道路。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科宇, 你好

老師第一次對你印象深刻之開始是在發期中考試卷時你的分數是班級中男生最高分: 100分
從那一刻起就注意到你的學習態度佳成績又很亮麗

在這一次的線上心得,老師發覺到你的文筆與用詞具有感性也兼具深度,深感佩服與欣慰!

我想這兩部影片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啟示

你的兩則親身經歷讓我印象深刻

我的親身經歷之一


自己曾經為了能讓自己更融入團隊,時常拿自己和別人開玩笑來炒熱氣氛。但是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並未拿捏好分寸,導致於那些被我開玩笑的人與自己的關係開始惡化,這樣的結局並不是我想要的。當時的自己非常愧疚,於是向他們道歉和說明自己沒拿捏好分寸的問題,在那之後團隊上的氣氛也變得不錯。有了那次的經驗後,自己開始重視「分寸」,如同故事裡說到的「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這句話對我來說非常印象深刻。



我的親身經歷之二


每次說到雁行理論時都會想起自己在讀高中時的經歷,高中時期自己非常喜歡打籃球,對於勝利的渴望非常強烈,每場比賽都想要拿下勝利,但是在很多時候卻不能穩穩的拿下比賽。每次在檢討自己哪裡做的不好時往往都會忽略了身旁的隊友,在那之後自己認為必須做出改變,去學會與隊友商量好在場上的本分和去研究戰術和站位,當大家討論完後有了共同的目標打起比賽來就輕鬆了許多,懂的團隊合作的隊伍比起自己單打獨鬥的隊伍來說有更效率了。


雖然上了大學之後大家都分道揚鑣,但是每當自己想起高中往事時都會想到自已有一段團隊合作的美好回憶,也告訴自己之後不管是出了社會還是在學校都不能忘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 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種窮人思想

2.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曙光

3. 有大格局者之思考方式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因為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了,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4.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故事中的兩位窮人各得到一頭牛,第一位窮人滿腦子只有賺錢,並且耐不住性子,這讓我想到窮人思維,他過於注重金錢的價值而沒有設立長遠的目標,在現實中我也有相同的例子,比如:當我看到有商品打折時,我會覺得不買白不買,買到賺到,然而這個商品卻不是我真正需要的東西,因此,我覺得訂立一個長遠的目標然後不急於求成是一個好的心態。

5.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在其心得中分享到當他遇到困境時的心情

每當我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於緊張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心,盡力完成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6. 老師在你的心得中發覺到你的人格特質是一位大格局者

團隊中須特別重視互相扶持:強者幫助弱者

尤其當團隊中有人遭遇困難,則應該挺身而出,共同解決,不應置身事外



結論

科宇:你好

老師的最後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2.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3.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這兩句話對你而言是印象最為深刻的兩句話,將來應該利用這些例子來激勵自己成為一位上進的成功人士。


老師最後要送你這一段話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

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到之境界。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3樓


付出就不要後悔


附件
4樓


只要肯努力成功是遲早事 
不努力的人則注定會失敗


附件
5樓


How to change your lif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