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于子晴/11012012(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 而是心態

      影片中提到了兩位窮人,他們在分別得到了一頭牛後,一個財富逐年增加一個卻越發貧窮,這說明了起點一樣但只要擁有好的心態也可以改變生活水準。總抱怨錢賺得慢卻不對“賺錢”付諸行動的人反而比勤勤懇懇慢慢得累積的人來的窮,因為人家在做賺錢的事時,在抱怨怎麼沒錢,看到人家賺到錢後,又在抱怨沒有機會。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影片中的兩隻熊,最後都因傷口感染而亡,第一隻熊為得到眾人的關懷而一次次的撕裂傷口導致最終得死亡,第二隻熊在見狀後完全不讓人看到牠的傷口,卻不知道總是摀著傷口,不敷藥也是會感染而導致身亡。這好比一個心中有傷的人,若一次次的扒開他的傷口即便有給他抹藥但傷口也不會癒合,但完全沒有人知道他的傷為其擦藥,在看似癒合的傷口下卻逐漸侵蝕了他的心,終究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影片中的乞丐後來有了不小的成就,是因為一開始他收到了一支玫瑰,從玻璃瓶配不上漂亮的玫瑰開始心態上有了小小的轉變,到後來覺得穿的光鮮亮麗的自己“乞丐”這份工作配不上他的穿著,進而努力向上,從消極的想法轉為積極。在我看來玫瑰花指得是機會的火苗,從貴人手中接過火苗後,想讓火苗茁壯成長,卻因為自己的不足無法為火苗添加薪柴,所以為了讓火苗持續燃燒就去精進了自己直到後來火足夠旺盛,可以同當初給自己火苗的貴人一樣,給予和當初的自己一樣境遇卻沒有一個人為他點亮火苗,被給予的人也將返之薪柴,讓火焰繼續燃燒。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影片中駱駝因為被小小的玻璃硌了一下所以踹了玻璃一腳想要以此洩憤,卻反被玻璃割傷了腳,流血後造成了被禿鷹追、食人蟻吃掉的後果並不是駱駝一開始可以想到的。也許在我們眼中小小的一件事,但後果卻令我們無法想像。像是某些大事的發生其實最初也許只是一件平平無奇的小事,然而這件小事默默的像滾雪球般越來越大,待發現時便已無可挽回。

五、學無止境

      影片中提到知道越多的人越能感覺到自己越無知,知道少的人反而認為自己知識很廣。我覺得這個有點像坐井觀天因為在這裡能夠擁有的就是這麼多,所以在這一個小圈裡已經吸收了所有能得到的卻不知在這一個圈外還有更大的世界等著大家一起探索。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影片中兩位砌牆工人被問到累不累時一個只想到面前的這一堵牆,另一個卻想到了未來這堵牆是一棟美麗的大廈,前者只能看到眼前面牆,後者則是能看到未來的大樓。只能看得到眼前的困難,卻忽略了未來的美好,在有遠見之後便只會將目前的處境當成未來的墊腳石。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影片中鴕鳥雖為鳥類卻不會飛,但取之長處並精進之,可以以40分鐘跑完全馬。每一個人都有長處及短處,在了解自己的長處後精進,發現短處後樂觀面對且努力改進,不需要因為任何人的眼光而自卑,只需知道自己已經努力去做了,因為即便是神或多或少也會有短處,在他人擅長的領域也許恰恰是自己不擅長的,但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也正好是他人所不擅長的。

 人生體悟

     上面令我最有感觸的是第二個句話,因為我高中同學的哥哥在我們高一時跳樓自殺了,我同學告訴我說他哥哥當時是剛考完學測的準大學生,但在成績出來前哥哥的女朋友跟他分手了,成績出來後又不如理想狀態,在學業與愛情的雙重打擊下得了憂鬱症,過了半年就跳樓離開人世了。現在再去回想當時同學向我的這件事,我想也許在高二那年課業本就繁忙,壓力頗大,在被分手後本就有些許傷痕劃在心上,卻不想讓家人發現所以摀住了傷口,在看似癒合了之後又緊接著學測沒考好又劃上了新的傷,之前隱瞞的傷口因為刺激而一起爆發,在這之後家人的密切關注導致傷口一直被撕開,所以最後導致了無法挽回的結果。我想作為家人要給他安慰卻不用多,多陪伴他,有時傾聽與默默陪伴也是不錯的選擇。(1426字)

 *******************************************************************************************************

雁行理論

 團隊合作

      影片中提到當雁鳥一起排隊飛行時可增加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相較於自己飛的孤單與吃力,大家一起可以飛的比較輕鬆。在擁有相同目標時,團隊合作勝過一個人單幹,一個人就只有1,但一個團隊1+1卻大於2。就像考試前的自己組的學習團一樣,有人一起學習,各自用長處補他人的短處,總比一個人有問題無法解決有效率。

輪流領導

      影片中當領導的雁鳥累了便退下換人領路。合理分工繁重的工作,站在越前方風阻越強,一個人不可能為同伴擋下大部分的風還屹立不搖,只有大家輪流幫忙擋風,感受過風阻,才能真正的擰成一條麻繩。

激勵同伴

      影片中後方雁鳥會透過叫聲激勵同伴,繼續向前。如同正在測體適能800公尺時,一旁有朋友一起邊跑邊哈拉,雖然體力消耗因為講話所以比自己跑多,但會莫名感覺輕鬆許多,且比自己跑快了許多,自己跑雖然體力消耗比較少卻很快地就會感覺到疲倦,反而時間花的比較多。

互相扶持

      影片中當其中一隻雁鳥生病、或受傷,會有兩隻雁鳥一起飛下來保護牠、照顧他,直到康復或死亡。在團體之中若有人追不上了,要有人去拉他一把,前方的領頭者放慢腳步,不要讓團隊與其他團隊形成望塵莫及的情況,卻也不讓後面接應的人追不上,雖然我們慢了,卻與他人一樣準時抵達了終點。總有人說笨鳥先飛,但在我看來,笨鳥要飛也要有人拉著一起前行,因為牠本來就不太會飛,所以讓牠自己飛不太實際,這就像讓一個連sin、cos都分不清的人去自學微積分,這不是搞笑嗎?有人在前面開好路,拉著他一起前行,雖然是慢了些,卻跟那些聰明人一樣在大考前飛到了終點分數一樣優秀。

 人生體悟

      在國高中時,我並沒有擔任過特別重要的領導角色,卻也看過不少,因為我國中升高中是直升,基本上國高中的團體活動基本相同,最經典的就是健康操比賽,前面約3分鐘的固定動作+2分鐘的自編動作。在國中時,領舞、編舞等決定重要事情的同學都是同一個,所以她就必須要以一己之力扛下所有問題,但她這樣顯得非常勞累,在後來又記舞步快的同學協助她教四肢有點不協調的同學後顯得輕鬆許多。在高中時期,同一個活動,我這次站在了幕後幫忙的位置,一樣要上場,只是這一次的領導者他只將他自己最擅長的舞蹈部分留在他手上,其他衣服、站位、口號等等的決定權分給了很多人,效率很高,因為大家都只要負責一點點,而且因為在多數人都是直升的情況下固定動作大家都會,少數幾個不會的他有一堆人可以協助他教學,他只需專心編舞,統合大家分工的結果即可。(903字)


2樓

子晴,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感受到你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學生,也是一位非常有同情心與責任心的性情中人
你在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你的一生觀後感
心得中提到
以下是你的重要心得

我的人生體悟

     上面令我最有感觸的是第二個句話,因為我高中同學的哥哥在我們高一時跳樓自殺了,我同學告訴我說他哥哥當時是剛考完學測的準大學生,但在成績出來前哥哥的女朋友跟他分手了,成績出來後又不如理想狀態,在學業與愛情的雙重打擊下得了憂鬱症,過了半年就跳樓離開人世了。現在再去回想當時同學向我的這件事,我想也許在高二那年課業本就繁忙,壓力頗大,在被分手後本就有些許傷痕劃在心上,卻不想讓家人發現所以摀住了傷口,在看似癒合了之後又緊接著學測沒考好又劃上了新的傷,之前隱瞞的傷口因為刺激而一起爆發,在這之後家人的密切關注導致傷口一直被撕開,所以最後導致了無法挽回的結果。我想作為家人要給他安慰卻不用多,多陪伴他,有時傾聽與默默陪伴也是不錯的選擇。

「你若是要看到美麗的風景,體會人生的精彩,那麽接下來我還是會一步一步走下去。」


雁群理論觀後感

以下是你的重要心得

在國高中時,我並沒有擔任過特別重要的領導角色,卻也看過不少,因為我國中升高中是直升,基本上國高中的團體活動基本相同,最經典的就是健康操比賽,前面約3分鐘的固定動作+2分鐘的自編動作。在國中時,領舞、編舞等決定重要事情的同學都是同一個,所以她就必須要以一己之力扛下所有問題,但她這樣顯得非常勞累,在後來又記舞步快的同學協助她教四肢有點不協調的同學後顯得輕鬆許多。在高中時期,同一個活動,我這次站在了幕後幫忙的位置,一樣要上場,只是這一次的領導者他只將他自己最擅長的舞蹈部分留在他手上,其他衣服、站位、口號等等的決定權分給了很多人,效率很高,因為大家都只要負責一點點,而且因為在多數人都是直升的情況下固定動作大家都會,少數幾個不會的他有一堆人可以協助他教學,他只需專心編舞,統合大家分工的結果即可


藉由這個子晴的閱讀心得後感受到,沒有能夠起飛或是單獨飛行的人,主動去融入那股風吧,這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能夠讓你拍動翅膀飛翔遠方。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心得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2.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3.   雁群理論中老師很有感受的一段話:

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

4. 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

  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

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5.你的思維算是比較沒有自信, 但是在班級上透過分組報告可以有機會改善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雖然起步得慢沒關係,主要你仍然是在往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6.若你常常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而在於自我的心態。


子晴, 你好

老師在這一學期看到你在協助老師授課與報告所交付的任務,你都能一一達成,

使命必達,深信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在金融業有成就的財金高材生。




附件
3樓
4樓

成功錦曩
-成功並不是要擊敗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