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線上作業尋得修訂-林育維/11012043(榮獲佳作)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心得報告

我以前就聽過這些故事,不過那時候還沒有理解的那麼深,現在成長一些後再來看這些故事也給了我很多啟發學習到很多東西每一個故事都有代表不一樣的啟示。

第一:生活中許多成果需要耐心去等待,不能急於求成,也別為懶惰和不負責任找藉口。放寬心態,不急不躁地面對一切,以一個個踏實的行動,去一步步接近目標。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自己心態。


第二:最難的是把握的是分寸二字,任何事都要適可而止,要掌握分寸才不會被討厭,要學會見好就收。


第三: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當我們願意改變心態,從自暴自棄變成積極行動後,整個世界都為之改變。


第四:心態好一切都好,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連串的事件,最終陷入失敗境地,好的心態,才能提升我們的生活狀態和質量。


第五:學無止盡,並非知道越多的人越無知,而是越學習越能明白自己所知有限。學識越淵博的人,才越能認識到生活的博大精深,活到老學到老無時無刻都是在學習,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第六: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讓你錯過高處的風景,人要有積極向上的心態,不管做任何事都一樣,以不同的心態面對生活,結局也會不同,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確立更高的目標和理想,我們的人生終將走到更遠的地方。


第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許多事情從一開始就注定,我們無法決定,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以上這些讓我知道很多事情都是在於自己的想法,想法轉變了許多事情也都會有所轉變,許多事情都是自己的心態造成的。*******************************************************

               雁行理論心得

我是第一次接觸到雁行理論這支影片他給了我很多啟示和啟發,第一:一個團隊如果要成功的話必須要目標要相同,然後行動要一致, 在一個團隊裡,如果大家對目標想法不一致,也會導致很多種情況出現,會導致浪費許多時間及精力和資源,然後到最後都沒有成功達成目標,所以擁有一個相同的目標非常的重要。第二: 要有輪流領導、要換位思考、要有共同領導的理念, 個成功的團隊不會只有一個領導者,而是可以相互替換的。這是因為長期由一個人領航,再厲害再有能力的人領導久了也會疲憊,疲憊就容易發生錯誤的判斷。因此以大雁來說,飛行一陣子後,後面的一定跑到前面來,前面會退到後面去,由第二個大雁變成領導者帶領著大家往前邁進。第三: 主動互相提供鼓勵,而不是謾罵,互相鼓勵也是成功的關鍵, 在團隊裡面,我們需要的是掌聲、鼓勵而不是噓聲。當某一個人跟不上團隊的腳步時,每個人應該去幫助他,鼓勵他,讓他跟上團隊的腳步,這樣才不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士氣,-而且這樣的團隊會越來越強大。第四: 團隊裡要能相互幫忙,彼此包容, 在團體只要同伴有問題,團隊的每個人都應伸出援手來幫忙,互相幫助及包容,再怎麼大困難也能渡過。這就是團隊合作。只要能符合雁行理論的概念,這個專案成功的機率就會提高很多。這些對未來每個階段的我都很有幫助因為一個人的戰鬥一定比團隊合作來的要艱辛而且很孤獨努力到最不一定會成功,還有讓我知道一個團隊要強大,必須要能團結,並且要能互相幫助互相合作。在大學很多地方也需要用到雁行理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互相幫忙包容彼此,每個人都有擅長或不擅長在一個團體我們要用自己的長處去包容別人的短處這養可以讓自己進步也可以使團隊更上一層樓,不管到哪裡哪個階段都是要互助合作而不是靠自己的雙手單打獨鬥,成功的路上有人陪伴比自己一個人更來的容易成功。

我是第一次接觸到雁行理論這支影片他給了我很多啟示和啟發,

第一:一個團隊如果要成功的話必須要目標要相同,然後行動要一致, 在一個團隊裡,如果大家對目標想法不一致,也會導致很多種情況出現,會導致浪費許多時間及精力和資源,然後到最後都沒有成功達成目標,所以擁有一個相同的目標非常的重要。

第二: 要有輪流領導、要換位思考、要有共同領導的理念, 個成功的團隊不會只有一個領導者,而是可以相互替換的。這是因為長期由一個人領航,再厲害再有能力的人領導久了也會疲憊,疲憊就容易發生錯誤的判斷。因此以大雁來說,飛行一陣子後,後面的一定跑到前面來,前面會退到後面去,由第二個大雁變成領導者帶領著大家往前邁進。

第三: 主動互相提供鼓勵,而不是謾罵,互相鼓勵也是成功的關鍵, 在團隊裡面,我們需要的是掌聲、鼓勵而不是噓聲。當某一個人跟不上團隊的腳步時,每個人應該去幫助他,鼓勵他,讓他跟上團隊的腳步,這樣才不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士氣,-而且這樣的團隊會越來越強大。第四: 團隊裡要能相互幫忙,彼此包容, 在團體只要同伴有問題,團隊的每個人都應伸出援手來幫忙,互相幫助及包容,再怎麼大困難也能渡過。這就是團隊合作。

只要能符合雁行理論的概念,這個專案成功的機率就會提高很多。這些對未來每個階段的我都很有幫助因為一個人的戰鬥一定比團隊合作來的要艱辛而且很孤獨努力到最不一定會成功,還有讓我知道一個團隊要強大,必須要能團結,並且要能互相幫助互相合作。在大學很多地方也需要用到雁行理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互相幫忙包容彼此,每個人都有擅長或不擅長在一個團體我們要用自己的長處去包容別人的短處這養可以讓自己進步也可以使團隊更上一層樓,不管到哪裡哪個階段都是要互助合作而不是靠自己的雙手單打獨鬥,成功的路上有人陪伴比自己一個人更來的容易成功。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育維:你好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我是第一次接觸到雁行理論這支影片給了我很多啟示,第一:一個團隊如果要成功的話必須要目標要相同,然後行動要一致, 在一個團隊裡,如果大家對目標想法不一致,也會導致很多種情況出現,會導致浪費許多時間及精力,然後到最後都沒有成功達成目標。


第二: 要有輪流領導、要換位思考、要有共同領導的理念, 個成功的團隊不會只有一個領導者,而是可以相互替換的。

看完你的心得,很可惜未看到你的成長故事,但老師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 當你在困難面前想逃避時,不妨馬上責備自己的懦弱和沒勇氣。

2. 不要去用單純以體力或時間去賺錢,而是要去用這些時間去想如何有效的賺錢

3. 懂得時間管理,每天比別人多花一點去提升自己,一年後就會有明顯的成果,且要自己約束自己,不要玩物喪志,讓人生落得一敗塗地

4. 唯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就像胡適說的「要怎麼麼收獲,先那麼栽」。


七項逆向思維的重點,分別是: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2字。

3、生活就像1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有些事我們無法決定,但是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

如鴕鳥無法飛行,但它沒有自我放棄,而是不斷發揮自己的長處,終於成為陸地上的長跑冠軍。


5. 善用時間,就算是在休息的時候,也從未停止思考未來事業的發展,又或者在為下一步的行動做準備,而非只是安於現在的美好,也不是像很多人做事情都只是嘴上說說,從來沒有付出實際行動,而是應該要想做什麼,進行規劃,規劃好了,就勇往直前去執行並完成


結語

你是一個會自我反省,清楚知道自我問題在何處的人,老師提供以下建議給你

若是經常抱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會使課業更加輕鬆,然而抱著消極的心態會使課業成為自己的負擔
前者是看到成功的希望,後者則是越做越痛苦與疲憊,會失去想要成功的動力...............
你很明顯是屬於前者的人格特質:在每一個問題或是挑戰的背後總是看到成功的希望

以下是老師的人生經驗,與你共勉之

現今財富管理的兩大因子,就是「紀律」和「持續性」,兩者缺一不可。

「紀律高‧持續性高」的人,可長期保持高投資報酬率;

「紀律低‧持續性高」的人,能保持財富,但投資績效不高;

「紀律高‧持續性低」的人,偶爾能賺到大錢,但沒辦法持久;

至於「紀律低‧持續性低」的人,則注定一輩子是窮人..........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