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咨侑/11012014(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之心得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影片中裡的兩位窮人,各別擁有的一頭牛,但最後的結果卻天差地遠。一位依舊貧窮,可另一位因自己的勤奮努力而獲得好的成效。
從中領悟到「任何成果都是需要耐心去等待的」。《放寬自己的心態,腳踏實地、不急不燥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好的心態,勝過所有一切”。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兩個熊都受了傷,前者把自己的傷疤重複揭開失血過多死亡,後者則是不願與同伴敞開心胸,獨自忍受並失血過多而死。
分寸兩個字,其實很多人都沒有認真思考過。在生活中遇到許多事情,沒辦法把事情做到恰到好處。
“見好就收才是最好的,否則功虧一簣。”

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從原本的自暴自棄,轉變成積極向上的行動,有如生活被煥然一新。其實願意改變自己,就會發現生活中充滿著美好的事物。
“關鍵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是離成功不遠的要領。”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在失控中迷失自我,引發出一發不可收拾的事件,最後就會朝著失敗之路的方向前進。
我認為自己陷入在人生迷茫的階段,只要慢慢尋找,不要逃避現實和自己過不去,不由自主的就會回歸到自己的原有的生活。可以藉由調整心態這個方法去釋懷、解決,不論是對自己或是未來都是有所助益的。
“若自己放不下、想不開,其實吃虧的是自己。”

五.學無止境

學習是每個人至關重要的一件事情,人人都應該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往成功更靠近。

六. 不要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以不同的心態去生活,結局也會不同。若長期處於逆境狀態下,只會讓人困在原地打轉,錯過生活中的美好時光。若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確立了自己的遠大理想與目標,人們的生活就會持續朝著更廣闊的方向走下去。

七.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主要「以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人們在不可預測的時候,時常會浮現出負面情緒,更加的會覺得自己無法解決問題,會更鑽牛角尖的去認定是自己無能。以好的心態去接受,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人生體悟:
在這七個思維中了解到「心態的重要性」。
其實我時常困在黑暗的地方,真的就是原地打轉。例如像是高中段考,每次努力的讀書,但最終結果還是不在自己的預期裡。當我一個人獨處時,就會反思自己最近如何,是不是有哪邊做不好、需要改進,常常都因為這種芝麻小事而讓自己感到心很累。其實我最擔心的就是自己迷茫久了,發現我自己還在原點沒有前行,和別人比較下,就會覺得自己很無能。
但我也會試著改變心態,對自己說:慢慢來,對於自己有信心一點,不要被惡魔打倒(算是給自己一個鼓勵吧哈哈)。
其實回過頭來去想,何必讓自己那麼痛苦,不如打起精神,給予自己動力來源,重新整理自己再出發,每天保持快樂的心情迎接接下來的每一天。

(字數:1237)

***************************
雁行理論之觀賞後心得

一.團隊合作
影片中的雁子群呈現V 字型,以隊形去減少壓力。群飛和單飛對比,與一群有共同目標的的雁團隊,呈現最大效益。

二.輪流領導
當領導覺得疲倦時,便退下讓別人領隊,並且分工合作。輪流領導會讓整個團體越來越好,朝著同個目標邁進。

三.激勵同伴
透過鳥叫激勵方式,激勵前方的同伴繼續努力前進。這就像學校運動會,班上參加大隊接力活動,給同伴加油打氣。

四.互相扶持
團隊成員互相幫助,不論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共同承擔責任。

我成長的真實故事:

在高二下學期時,教導我們的英文老師,希望我們班上可以參加國立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圓夢計畫繪本活動。其實對於當時課業壓力大,每個同學都沒有時間在做圓夢繪本,做一本書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光是當時要立定主題,就想了很久,也剛好我的夥伴,與我的想法一致認為先定案,之後我們再構圖。別人還在思考時,我們的工作進度已經到了畫圖階段了。也證實了有了共同目標邁進,提升做事的品質。

我們製作繪本時,恰逢2020澳洲大火蔓延,所以藉由此新聞時事,以森林大火為主題來製作,利用圓夢繪本紀錄國際時事,讓小朋友對過去的事件有所了解。

當時我負責提供意見、想法及構思內容等工作,由於繪本主要是給國小生閱讀,我們想要把文字在繪本中當作輔助,希望小朋友能在圖畫中了解內容大綱,在那部分我們溝通許久,在構想與製作方面,我是認為要以淺而易懂的文字與圖畫來呈現,而我們是四人組成的團體,在這部分討論發生爭執,經過無數的討論,終於達到全員所想要呈現作品的方式。經歷無數夜晚的趕工,最終合力完成了繪本-「On The Way Home」。

其實在製作繪本中時常會卡關,不管在構想內容或是製圖方面,會遇到故事不符預期的完美,在那次製作繪本中,了解到團隊合作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在製作方面不是我的強項,但我盡我所能的幫助我的組員,在他們身後給予加油鼓勵。在溝通不協調時,我會居中協調,同時提供我的想法意見。

在一切順利完成後,看著我們的繪本可以放到國立公共圖書館供給民眾觀看,想一想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以英語為媒介,介紹國際時事,藉由繪本擺脫對英文的恐懼感,以圖片拉近與英文的距離,也實現我們當初做英語繪本的初衷。最終我們不懈奮鬥也獲得了國立公共圖書館頒發的獎狀,當下真的覺得努力是值得的。
(字數:996)



                                                   (兩篇心得均榮獲佳作)



2樓


咨侑,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感受到你在閱讀完這兩篇文章的用心撰寫

心得中你有提到兩段實際的親身體驗,老師看完後頗受到感動!

你提到:

Part 1. 我的親身成長故事如下

在這七個思維中了解到「心態的重要性」。
其實我時常困在黑暗的地方,真的就是原地打轉。

例如像是高中段考,每次努力的讀書,但最終結果還是不在自己的預期裡。當我一個人獨處時,就會反思自己最近如何,是不是有哪邊做不好、需要改進,常常都因為這種芝麻小事而讓自己感到心很累。其實我最擔心的就是自己迷茫久了,發現我自己還在原點沒有前行,和別人比較下,就會覺得自己很無能。

但我也會試著改變心態,對自己說:慢慢來,對於自己有信心一點,不要被惡魔打倒(算是給自己一個鼓勵吧哈哈)。
其實回過頭來去想,何必讓自己那麼痛苦,不如打起精神,給予自己動力來源,重新整理自己再出發,每天保持快樂的心情迎接接下來的每一天。


Part 2. 我的親身成長故事如下


在高二下學期時,教導我們的英文老師,希望我們班上可以參加國立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圓夢計畫繪本活動。其實對於當時課業壓力大,每個同學都沒有時間在做圓夢繪本,做一本書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光是當時要立定主題,就想了很久,也剛好我的夥伴,與我的想法一致認為先定案,之後我們再構圖。別人還在思考時,我們的工作進度已經到了畫圖階段了。也證實了有了共同目標邁進,提升做事的品質。


在製作繪本中時常會卡關,不管在構想內容或是製圖方面,會遇到故事不符預期的完美,在那次製作繪本中,了解到團隊合作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在製作方面不是我的強項,但我盡我所能的幫助我的組員,在他們身後給予加油鼓勵。在溝通不協調時,我會居中協調,同時提供我的想法意見。

在一切順利完成後,看著我們的繪本可以放到國立公共圖書館供給民眾觀看,想一想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以英語為媒介,介紹國際時事,藉由繪本擺脫對英文的恐懼感,以圖片拉近與英文的距離,也實現我們當初做英語繪本的初衷。最終我們不懈奮鬥也獲得了國立公共圖書館頒發的獎狀,當下真的覺得努力是值得的........................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sharing with you.


1. 從以上你的親身經歷中可以印證雁行理論的四大要義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2. 老師可以感受到你的正向積極人格特質:

你的好勝心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在上企業概論的課堂上,老師就感受到你是一位很認真學習的學生,每一次的課程都很認真在聽講

3.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4. 樂觀的人真的比較快樂,而且會更加積極更有動力去做好每件事,在轉變為積極心態的過程中,可以從中獲取許多經驗跟成就感,你就會愛上這種正向成長的感覺。


5. 在團隊中,彼此意見分歧時應該冷靜坐下分析統整個想法,找出最好的方案。

各自低潮躊躇,憤怒、感傷因壓力的爆發渲染在彼此斑駁不堪的身軀時,都應該去持續激勵筋疲力盡的成員,給他一個擁抱,互相扶持

6. 只要你肯努力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能成為一個開心學習並能積極向上的一位勤奮向學者,你未來必能在金融業大有作為!


老師建議你: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獲得一朵漂亮玫瑰的乞丐,為了與其相襯而改變自己,煥然一新。


改變了心態也改變了人生,擁有好的心態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生活每一道絢爛的光彩,如此清晰,光采動人。成為鼓勵自己向前邁進,開拓未知風景的動力。


你可以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你的心態就是你生命中的主人。”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卻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

其實,人與人之間並無太大的區別,真正的區別在於心態。

請善加珍惜上帝給你的優秀天賦,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附件
3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團隊之要


附件
4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