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佳宜/11012017(榮獲佳作)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心得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故事中的第一位窮人因為沒有耐心,想成功但不願意付出時間等待,才遲遲無法成功,第二位窮人願意投入心力並且有耐心的等待結果,最後才變成富人。這故事讓我了解到耐心是很重要的,就算一開始很窮,但只要肯持之以恆就會有機會成功。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故事中的第一隻熊因為想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受傷了,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揭開自己的傷口,另一隻熊因為性格太封閉,不想讓大家知道,所以這兩隻熊最後都死亡了,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拿捏好分寸,取好中間值

我的親身經歷:這故事讓我想到我之前曾經因為心情不好,就把我的心事都跟我最好的朋友分享,把我的負能量都給了她,她因為承受不住,不想每天都因為聽我的事情,也把自己的心情搞差了,所以我們越來越疏遠,因為這樣我開始封閉了自己,遇到什麼事情都選擇自己消化,也因為這樣,有一陣子我非常的低潮,直到遇到了一個開導我的好朋友,告訴我要適時的發洩自己的情緒,可以說出來,但也要顧慮到別人的感受,這才讓我了解到分寸的重要性。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故事中的乞丐因為拿到了一朵玫瑰,而轉變了自己的心態,從原本的消極與懶惰,變得願意積極向上,成為更好的自己,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會對你微笑,你對它哭泣,它也報以你悲傷。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故事中的駱駝踩到了一塊小玻璃,就因為這一件小小的事情,和自己過不去,就用力的踢了玻璃,而丟了自己的性命,其實凡事只要心態正向,不要刻意和自己過不去,想開一些,打開心裡的結,就會發現這些事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學無止境。

人無時無刻都要保有學無止盡的心態,只要肯學習,就能不斷成長,看到人生中更高處的精采。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故事中的第一個人沒有想著要往上爬,只覺得每天都很痛苦,第二個人覺得自己不辛苦,並且正在蓋一座美麗的大廈,兩個人的心態完全不一樣,到最後第二個人變成了成功的建築家,只要抱持著積極正面的想法,就有機會成功,只顧抱怨的話,那只會離成功越來越遠,永遠活在痛苦之下。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鴕鳥不能飛行,但牠並沒有自我放棄,反而進取自己的長處,終成長跑冠軍。每個人一定都有不足的地方,那理所當然的每個人一定都會有自己的長處,只是需要自己好好摸索與學習,善用自己的長處,好好發展,你一定會是最耀眼的,才不會沉溺於負面之中。

(共994字)

*********************************************************************************

                       【雁行理論】心得

()目標相同:團體中每個人的目標相同,彼此推進,才能快速完成目標。

()互相幫助與扶持:遇到困難時,願意幫助他人,也願意接受他人的幫助。

()輪流執事與換位領導:每個人都要做好成為領導者的角色。

()互相包容與鼓勵:接受彼此的不同,彼此支持與陪伴,在過程中互相鼓勵,才能讓大家有足夠的力量繼續向前邁進。

雁行理論讓我明確的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雁群因為有團隊合作,才能飛完這麼長遠的距離,如果只有一隻野雁自行飛行,沒有同伴的推進與鼓勵,就無法達成他的目標,這說明了只要團隊合作,目標一致,就有機會成功。如果遇到了困難,要互相幫助,才能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並且學習到更多,但別人遇見問題時,也必須學著幫助別人,不能只顧著自己,影片中有一隻野雁受傷了,就會有兩個同伴停下來照顧牠,直到牠康復或者是死亡為止,再組成隊伍繼續往前進,所以在團體中也要為別人著想,相互扶持。如果領導者累了,就必須有人站出來替補領導者的位子,不然領導者會過於疲倦,就無法好好的帶領好一個團隊,並且團隊合作時需要互相鼓勵,才會有足夠的能量一起往前進,完成我們所想達成的目標


                      我的親身經歷:

之前國中時,我完全不會打排球,甚至很怕球,看到球過來就會想躲開,但那時體育老師要求我上場打班際排球,我拒絕不了,只好硬著頭皮練習,所以我從零基礎開始練,有上場比賽的同學,都耐心的教導我他們的專長,有發球與低手接球等等,原本我發球都發不過,他們糾正我的發球姿勢,也教導我發球的技巧,讓我學會了發球,練習低手接球時,他們將球一顆一顆的砸在我的手上,練習我的反應能力與接球技巧,付出了很多心力在練習上,經過了同學的教導,我進步了許多,也變得不怕球,上場比賽後我雖然沒有打得很好,但我們一起同心協力,互相幫助,就像那群野雁一樣,往相同的目標,互相扶持前進,得到了第四名,雖然沒有前三名,但我們付出的心血沒有白費,也因為團隊合作,互相教導與勉勵,讓我們得名,也讓我因此喜歡上了排球,現在上了大學才會加入系排。

(共827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佳宜,你好
老師仔細看完你的心得之後,發覺你是一位感情豐富且是善良的學生
老師對你的親身經歷印象深刻,
你在第一個故事提到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故事中的第一隻熊因為想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受傷了,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揭開自己的傷口,另一隻熊因為性格太封閉,不想讓大家知道,所以這兩隻熊最後都死亡了,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拿捏好分寸,取好中間值。你提到

我的親身經歷(一):

這故事讓我想到我之前曾經因為心情不好,就把我的心事都跟我最好的朋友分享,把我的負能量都給了她,她因為承受不住,不想每天都因為聽我的事情,也把自己的心情搞差了,所以我們越來越疏遠,因為這樣我開始封閉了自己,遇到什麼事情都選擇自己消化,也因為這樣,有一陣子我非常的低潮,直到遇到了一個開導我的好朋友,告訴我要適時的發洩自己的情緒,可以說出來,但也要顧慮到別人的感受,這才讓我了解到分寸的重要性。


我的親身經歷(二):

之前國中時,我完全不會打排球,甚至很怕球,看到球過來就會想躲開,但那時體育老師要求我上場打班際排球,我拒絕不了,只好硬著頭皮練習,所以我從零基礎開始練,有上場比賽的同學,都耐心的教導我他們的專長,有發球與低手接球等等,原本我發球都發不過,他們糾正我的發球姿勢,也教導我發球的技巧,讓我學會了發球,練習低手接球時,他們將球一顆一顆的砸在我的手上,練習我的反應能力與接球技巧,付出了很多心力在練習上,經過了同學的教導,我進步了許多,也變得不怕球,上場比賽後我雖然沒有打得很好,但我們一起同心協力,互相幫助,就像那群野雁一樣,往相同的目標,互相扶持前進,得到了第四名,雖然沒有前三名,但我們付出的心血沒有白費,也因為團隊合作,互相教導與勉勵,讓我們得名,也讓我因此喜歡上了排球,現在上了大學才會加入系排。

在這一次的線上心得,老師發覺到你的文筆與用詞具有感性也兼具深度,深感欣慰!

我想這一部影片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啟示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故事中的兩位窮人各得到一頭牛,第一位窮人滿腦子只有賺錢,並且耐不住性子,這讓我想到窮人思維,他過於注重金錢的價值而沒有設立長遠的目標,在現實中我也有相同的例子,比如:當我看到有商品打折時,我會覺得不買白不買,買到賺到,然而這個商品卻不是我真正需要的東西,因此,我覺得訂立一個長遠的目標然後不急於求成是一個好的心態。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分享到遇到困境時的心情

每當我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於緊張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心,盡力完成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 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種窮人思想

2.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曙光

3. 窮人思維,經過巧妙地整理後,大抵上是閒暇時不多加充實知識,而只顧著玩樂不懂得多閱讀群書讓自我能持續成長, 唯有不斷且持續性地努力學習和付出

4. 有大格局者之思考方式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因為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了,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老師認為:你的人格特質是一位大格局者

5.   窮人思維是喜歡用時間來換取金錢,時間較不值得。

窮人的時間不值錢,所以願意用時間換錢,這是一種 " 經濟行為 "。但當你的口袋已經走出窮困,卻仍然把自己和別人的時間都看得不太值錢的話,說明你的腦袋依然停留在窮人思維中。

6. 團隊中須特別重視互相扶持:強者幫助弱者

尤其當團隊中有人遭遇困難,則應該挺身而出,共同解決,不應置身事外


結論

佳宜:你好

老師的最後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2.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3.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世界上讓自己快樂與不快樂的都是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