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這個故事提醒人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只看的見眼前的狀況而不會想到未來可能發生的事,而且毫無方法不規劃的亂投資,這樣的人永遠不會成功。不勤勞的人永遠得不到好下場。只有勤奮、勤勞的人終將得到收穫。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做人做事,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故事裡的兩隻熊都不能夠做到恰如其分,適可而止。兩隻熊分別做了兩種最極端的示範。

3.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正如同影片中形容生活就像一面鏡子,當我們對它微笑時,生活也將報之以微笑;然而當我們對它哭泣時,它亦將報之以悲傷。因此,當我們願意改變心態,從自暴自棄變成積極行動後,整個世界都將改變,生活也將變得美好並充滿希望。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時刻維持平和的心態也是改變人生的關鍵。心態浮躁容易造成欲速則不達,生活中許多成果,都需要耐心等待,不能急於求成,放寬心態,不急不躁地面對一切,以踏實行動,一步步接近目標,最終一定能收穫甜美豐盛的果實。

5.學無止盡

時刻保持學習的狀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采。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若終日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讓人被消極心態侷限而困於原地,使我們每天都處於痛苦之中,錯過美好的事物;反之,若持續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確立高遠的目標和理想,我們的人生,終將過得更多采多姿。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鴕鳥不會飛但牠卻可以用飛快的速度跑贏人類要花2小時才能跑完的馬拉松有些事是我們不能夠決定的。看完這個故事我想到兩杯水的例子,有兩杯水都是半杯,積極的人會想著我還有半杯水,消極的人會覺得為什麼我只剩半杯水。有些事我們無法決定,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

我的生命體悟

這部影片以保持好的心態貫穿整部影片用七種面相來提醒大家時時刻刻有一個好的心態在我小的時候有親戚過世了,因為太突然,所以我非常的難過到痛苦的程度,從那時候開始,我會盡量讓自己常常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因為不想再讓自己那麼痛苦,雖然不可能什麼事都做得到這樣,但如果往壞方面想會讓自己痛苦又不能解決問題,那為什麼要去想。每件事的發生,一定都有它的優缺點還有道理在,只是一自己以什麼角度、什麼心態去面對而已。看到第七種例子我想到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既然我這樣,我就這樣"
**************************************************************雁行理論
「雁行理論」是當雁鳥以V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雁鳥單飛時更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若有雁鳥生病脫隊時,會有二隻雁留下來陪他,直到他痊癒或死亡。然後,他們組隊飛行,以趕上原來的隊伍。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
1. 團隊合作 團體中的成員團結合作集思廣益,會比個別努力更快到達目的地。團隊具有目標導向功能。團隊精神的培養,使大家齊心協力, 讓一加一大於二

2. 輪流領導 任何人都有領導的機會。甚至,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領導的人就不同。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也能看出不同人的優缺點
3. 激勵同伴 激勵同伴,彼此關心和鼓勵,以提振士氣。
4. 互相扶持 :  當隊友有困難時,大家共同協助他,互相幫忙,另一方面,也可以互相指導,彼此學習,共同成長與進步。

一直以來喜歡單打獨鬥的我喜歡有挑戰性的事物,覺得能靠自己的能力達到或完成某件事很舒服因為好勝心的驅使,就算在團隊中,我也不想依靠別人但隨著時間的過去,需要完成的任務難度越高,我越可以理解到團隊的重要性,到了現在,或大或小的事都需要和別人合作完成,我也需要學著能夠和同伴互相幫忙、互信信任,畢竟出來混除了技能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

                    這是我在高中時期的一段親身經歷

之前高中有一次運動會比大隊接力,比賽這東西就是很有魅力,硬是會把心中的勝負欲給拉出來,有一位同學太想贏、太過努力,在彎道的時候跌倒,但大家完全沒有管比賽是贏是輸,全部都跑過去關心那位同學。這次比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雖然比賽輸了,但我覺得我們全班都贏了



2樓
佳豪你好
在心得中看到你的兩段生命體悟,   內容精彩
摘要如下

親身體驗1

我的生命體悟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這部影片以保持好的心態貫穿整部影片用七種面相來提醒大家時時刻刻有一個好的心態在我小的時候有親戚過世了,因為太突然,所以我非常的難過到痛苦的程度,從那時候開始,我會盡量讓自己常常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因為不想再讓自己那麼痛苦,雖然不可能什麼事都做得到這樣,但如果往壞方面想會讓自己痛苦又不能解決問題,那為什麼要去想。

每件事的發生,一定都有它的優缺點還有道理在,只是要看你是以什麼角度、什麼心態去面對它而已。

親身體驗2

我在高中時期的一段親身經歷

之前高中有一次運動會比大隊接力,比賽這東西就是很有魅力,硬是會把心中的勝負欲給拉出來,有一位同學太想贏、太過努力,在彎道的時候跌倒,但大家完全沒有管比賽是贏是輸,全部都跑過去關心那位同學。這次比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雖然比賽輸了,但我覺得我們全班都贏了

老師與你分享我的讀後感受: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2.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3. 在財金系未來的3.5年期間, 你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在財金系的學習過程中起步得慢沒關係,主要你仍然是在往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

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4. 你可以朝著在面對逆境中成長,在順境中思考如何好好學習並更上一層樓。

5. 在南華財金系四年的專業訓練課程中,

你若能持續學習並改善自我的缺點再加上能高度自律,

老師深信:你的課業與各方面表現一定會更加 stronger and power.

6. 因為生命是無常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

       今日不把握,明日會後悔

7.    應當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每個當下,珍惜與家人/親人/同學相處的每一個時刻,人生才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佳豪:

老師認為: 

你有很好的資質與勤奮向學的學習態度, 一定要努力用功, 日後才能成大器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unbeatable.

 








附件
3樓

人生要活得精彩


附件
4樓

心念轉命運就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