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宜庭/11012025(榮獲佳作)
1樓

7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人的一生】心得

7個逆向思維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影片中,兩個窮人擁有相同的資源(一頭牛),一個窮人因為急躁將資源變賣並兌換成其他資源,最終兌換成了酒,不僅沒有有效利用資源讓自己變得更富有,反而成日爛醉如泥,變得更貧窮;另一位窮人則將牛用作耕田,作物豐收後將糧食變賣,如此反覆,使的資源像雪球般越滾越大,因此變更富有。

  反思:當所有人擁有相同的資源時,能決定成敗的僅有心態,一個成功人士往往都是耐心且願意努力付出的人,而非坐享其成卻不願行動的廢人。

2.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兩頭受傷的熊,一頭不斷將傷口撕開,希望獲得同伴的安慰,另一頭則將傷口死死壓住,過度封閉自己,最終兩頭熊都死於傷口惡化感染……

  反思:我認為凡事都要有度,過度的希望他人注意只會讓人感到厭煩,相反的,疏遠人群、過度封閉內心也是錯誤的,和人相處最難掌握的便是分寸,最重要的也會是分寸,把握好分寸才能使這份得來不易的緣分能夠長久。

3.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故事中的乞丐原來一身骯髒,但在小姑娘送他花之後,他開始注意自己的儀容儀表,還替自己找了一份工作,原本心態消極的他,遇見改變心態的契機,由消極轉為積極。

  反思:生活就像一面鏡子,給予它甚麼,它便會回饋你甚麼,如同對著鏡子微笑,看到的也必定是微笑中的自己,平時與他人的關係、對他人的態度、如何看待自己,甚至是情緒、能量、氛圍等,都會像是鏡子一般,反映在我們的生活中;吸引力法則如此說道:「相似的東西會招引出相似的東西。」,我們對別人的態度,便是別人對我們的態度!

4. 心態好一切都好:

  駱駝在沙漠中被玻璃硌了一下,卻因為憤怒及慌張使的傷口擴大,鮮血引來了禿鷹,最終葬身於沙漠……

  反思:有時遇到事情時,不較真能使我們心平氣和,淡定能使我們理性,知足能使我們感恩,自省能使我們認清自我,自律能使我們強大,樂觀能坦然面對人生磨難,覺得自己擁有很幸福的人生,做任何事都能夠很快樂,也就沒有不順利了。

5. 學無止盡:

  知識無邊無盡,就像正在幾何成長一樣,每個知識比擬為一個”1”,知識越少基數就越少,知識越多所接觸到的基數也就越多,每當我們觸碰到一個”1”,它會擴散開來,更加專業也更加深入,它也許有終點但我們目前無法觸及,所以知識更像是無邊無盡,知道的越多,所看見的不知道也就越多。

6.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做著一份工作,若是認為自己很苦,每天僅僅都只是抱怨的話,這份工作就真的只是一份能夠養家糊口的工作,永遠也無法進步我認為「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女主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即便只是將現有工作當作跳板,用心體會其工作內容並樂在其中享受,不僅能在有效率的情況下快樂的工作,上司也會更願意在你跳槽時為你多說幾句好話。

7.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鴕鳥被稱為長跑冠軍,但作為一隻鳥類牠不會飛行,有些事生來注定,卻可以通過調整心態來改變結果,進取自己的長處,遠比停滯不前來的有用,不自卑不放棄並足夠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我的生命體悟

  這部影片使我思考了很多,我究竟有沒有真正做到改變自己的心態呢?

  小時候,我是一個喜歡音樂的孩子,但父母卻認為學音樂的孩子未來會沒有出入,因此我放棄了這條路,但我依然是那個喜歡音樂的孩子,我喜歡唱歌我便參加合唱團、我喜歡打鼓便自己學習爵士鼓,即使我不像其他人從小學習,甚至因為沒有基礎受了很多挫折,但我仍然很樂在其中。

結論

  沒有真正的好與壞,差別只在一個心態上的轉變,今天若我認我自己不如他人,那我要做的不是自卑,而是發覺自己的長處或是比他人更努力,我若是笑著面對世界,世界也終會給予我微笑。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心得


  所謂的「雁行理論」就是當雁鳥以字隊形飛行時,會比單隻飛行時更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而且當雁鳥脫隊時,會導致整個團隊的不平衡,代表每隻雁鳥都是團裡不可或缺的因素,牠們是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在每個雁群中,會有一隻雁鳥擔任領隊,當領隊的雁鳥疲倦了,會由另一隻雁鳥出來繼續領隊,不會因此而失去方向,而後面的雁鳥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鳥,每當隊伍中有雁鳥生病脫隊時,會有兩隻雁鳥留下來陪他,直到他痊癒或死亡。剩下的雁鳥再組隊飛行回歸原來的隊伍,不放棄同伴。

因此,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

1. 團隊合作:在組織中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的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2. 輪流領導: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在組織中輪流從事繁重的工作是合理的,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必要及明智的,對人或對南飛的野雁都一樣。

3. 激勵同伴:成員之間的互相鼓勵,提升組織的效能。

4. 互相扶持:成員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

我的感想

  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就如同一台巨大的機器,每個零件都在支撐著機器的運轉,缺少了任何一個零件都可能導致整台機器的崩塌。

  一部好的電影產生,從選題、撰稿、採景等,都並非是一個人能夠獨立完成的。在我高中生涯中,參加過一次微電影比賽,當時令我印象深刻,我們的隊伍中並不是所有人都拼盡全力,也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傾聽他人意見,不僅隊長未做到應盡的責任有效帶領隊員,隊員也未體諒過隊長持續施加壓力,最終以失敗收場。

  隊長的剛愎自用和隊員們的自私都是我們失敗的原因,野雁都明白的道理我們卻沒有做到,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教訓,也是一次重要的經驗,那次組隊時,我未做到一個隊員所能做到的調和責任,因此我希望這一次的組隊能夠像雁群一般,合作無間並抵達目標所在的終點,也會做為一個合格的隊員,盡力協助隊長,並適當的給予鼓勵。

總結

  沒有人自己一個人能成功,團隊扶持才是最佳的解答!像一盤散沙的隊伍不會成功,團結起來的力量才會大!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宜庭:你好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老師很有感也發覺你是一個很會自我檢討與高覺性之人! 

其中兩段你的成長故事彙整如下


                     【雁行理論】心得

在我高中生涯中,參加過一次微電影比賽,當時令我印象深刻,我們的隊伍中並不是所有人都拼盡全力,也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傾聽他人意見,不僅隊長未做到應盡的責任有效帶領隊員,隊員也未體諒過隊長持續施加壓力,最終以失敗收場。

  隊長的剛愎自用和隊員們的自私都是我們失敗的原因,野雁都明白的道理我們卻沒有做到,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教訓,也是一次重要的經驗,那次組隊時,我未做到一個隊員所能做到的調和責任,因此我希望這一次的組隊能夠像雁群一般,合作無間並抵達目標所在的終點,也會做為一個合格的隊員,盡力協助隊長,並適當的給予鼓勵。


            【7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人的一生】心得

這部影片使我思考了很多,我究竟有沒有真正做到改變自己的心態呢?

  小時候,我是一個喜歡音樂的孩子,但父母卻認為學音樂的孩子未來會沒有出入,因此我放棄了這條路,但我依然是那個喜歡音樂的孩子,我喜歡唱歌我便參加合唱團、我喜歡打鼓便自己學習爵士鼓,即使我不像其他人從小學習,甚至因為沒有基礎受了很多挫折,但我仍然很樂在其中。

  沒有真正的好與壞,差別只在一個心態上的轉變,今天若我認我自己不如他人,那我要做的不是自卑,而是發覺自己的長處或是比他人更努力,我若是

笑著面對世界,世界也終會給予我微笑。

老師提供以下幾點誠摯回饋給你


1. 當你在困難面前想逃避時,需自問:自己是否懦弱或是沒勇氣去面對。


2. 懂得時間管理,每天比別人多花一點去提升自己,一年後就會有明顯的成果,且要自己約束自己,不要玩物喪志,讓人生落得一敗塗地


3. 不要去用單純以體力或時間去賺錢,而是要去用這些時間去想如何有效的賺錢


七項逆向思維的重點是: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學無止境;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4. 有些事我們無法決定,但是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

EX: 鴕鳥雖無法飛行,但它沒有自我放棄,而是不斷發揮自己的長處,終於成為陸地上的長跑冠軍。


5. Reminding 
在大學階段, 時間管理是會決定你成績好壞與未來的職業定位,
就算是在你休息的時候,也在為下一步的行動做準備,而非只是安於現在的美好,也不是像很多人做事情都只是嘴上說說,從來沒有付出實際行動,而是應該要想做什麼,進行規劃,規劃好了,就勇往直前去執行並完成


結語

宜庭
你是一個會自我反省,清楚知道自我問題在何處的人,老師提供以下建議給你

若是經常抱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會使課業更加輕鬆,然而抱著消極的心態會使課業成為自己的負擔
前者是看到成功的希望,
後者則是越做越痛苦與疲憊,會失去想要成功的動力...............

老師在你的心得中發現
你很明顯較屬於前者的人格特質:
在每一個問題或是挑戰的背後總是看到成功的希望

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當人在突破自我界線的時候,一定會受到阻力而退後一點,而那種退後,正是要讓你拉出助跑的距離。

一定要記住,在你產生放棄念頭的當下,正是考驗你能不能過關的時刻。

以下是老師的人生經驗,與你共勉之

現今財富管理的兩大因子,就是「紀律」和「持續性」,兩者缺一不可。

Type I.「紀律高‧持續性高」的人,可長期保持高投資報酬率;

Type II.「紀律低‧持續性高」的人,能保持財富,但投資績效不高;

Type III.「紀律高‧持續性低」的人,偶爾能賺到大錢,但沒辦法持久;

Type IV.至於「紀律低‧持續性低」的人,則注定一輩子是窮人..........


老師希望你能朝 Type I.的目標持續學習與努力!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3樓



附件
4樓



附件
5樓

1.1與0.9的次方效果在一年後的差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