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謝昀芷/11012021(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心得

    看完這部影片,裡面的內容無不透漏著「心態」的重要。

1. 讓人貧窮的原因 不是起點 而是心態
使人貧窮的往往不是起點而是自甘墮落的心態。就算起點再好沒有足夠的耐心等待也同樣會失敗,除了耐心還要踏實不要想要投機取巧想通過捷徑快速達成目標,就像影片中的第二位窮人一樣有足夠的耐心等待,不像第一位窮人為自己的懶惰和不負責任找藉口。

2.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我們常常因為沒有顧慮到分寸而不小心得罪人,或者因為分寸使自己受到傷害。國中的時候有一個朋友他說話有些直會讓人覺得他話中帶刺,所以有時候得罪人了他自己也不知道,後來她自己終於意識到這個問題了,改變自己說話的方式,果然沒讓人覺得聽起來不舒服了。

3.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影片中的乞丐得到一朵玫瑰,因為覺得花瓶骯髒配不上美麗的玫瑰而清洗花瓶,因為房間髒亂配不上乾淨的花瓶而打掃房間,因為自己身上不乾淨而洗澡。因為心態的改變從而改變了許多事情,甚至改變了他的一生。

4.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在困境中如果能保持良好的心態, 就能比較順利的解決,而不是困在逆境中出不來。
高中的時候遇到一件事讓我的心情持續一段時間都非常的不好,那段時間感覺不管做甚麼事都做不好,後來我改變我的想法為甚麼要讓不重要的事情影響我這麼久呢?果然改變了想法心情變好了,事情也變得簡單了。

5. 學無止境
因為學得越多越知道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所以應該要不斷學習不斷成長。並非知道越多的人越無知,而是學習越多越能明白自己所知有限。

6.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眼前的困難是在為以後鋪墊,我覺得如果只是一味的抱怨眼前的困難就只能停在原地,也就沒辦法看到遠處更美麗的風景了、錯過許多機會。

7.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既然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缺陷,那就發展自己的長處。相由心生 境由心轉,只要心態正確就能達成目標。
    
由以上七點可知心態的重要,心態可以影響非常多事。
保持正面的心態,不要讓負面的情緒影響到大局。
心得字數:808

*******************************************************
[雁行理論]心得

1. 團隊合作:指的是成員有相同目標,共同努力比個別努力更容易達成目標。
2. 輪流領導:指的是輪流擔任領導任務。
3. 激勵同伴:指的是互相鼓勵提升效能。
4. 互相扶持:指的是在遇到困難時互相幫助,共度難關,走得更遠。

雁行理論的核心就是團隊,要有團隊才能產生這些東西。我們也不能完全避免團隊因為人是群居動物,必須要學會如何融洽的處理團隊關係。
在求學過程亦或者是往後進入職場都免不了團隊,因為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做完,這樣會很累且沒效率,也容易失敗。

    影片中提到一隻雁鳥拍打翅膀時,造成其他雁鳥立刻跟進,藉著V字隊型飛行距離增加百分之七十一。由此可知,跟有相同目標的人一起前進能更快達成目標。
當領隊的野雁累了會退到側翼,另一隻野雁則接替非在隊型最前端。在一個團隊中沒有辦法一直都是同一個人當領導,不能把重擔都放在領導者身上,而且不同領導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每個人的長處都不一樣,所以換位領導能讓大家發揮自己的長處。

                      以下是我在高中求學階段的親身經歷

    像是在高中班上參加英文歌唱比賽,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挫折,像是一開始選歌曲的時候意見不同,還有舞蹈動作不整齊,但是我們有好的領導人,除了領導人的激勵還有同學之間也會互相鼓勵。最後,我們還拿了一個我們意料之外的名次。在大家一起為同個目標奮鬥努力時,心情其實是愉快的,雖然會累但是因為有同伴所以不會感到孤單。

影片中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如果有一隻野雁生病或受傷時會有兩隻野雁從隊伍中飛下來保護、照顧它,直到康復或死亡為止。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在別人失意的時候冷嘲熱諷,能不落井下石真的很難得。在受傷、難過時能得到鼓勵會覺得很感動,而且會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在努力。負面情緒很容易影響他人,效率會變得很差,所以鼓勵、稱讚是很重要的或許會改變事情的成敗。

在團隊中需要互相幫助才能更快達成目標,如果都只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那這個團隊很難長久。
一個團隊需要默契、合作、互助才能走得長遠,最重要的是有同一個目標。

心得字數:813



                                                   心得榮獲佳作

2樓


昀芷你好

你的心得寫得很有感情,而且感受到你很用心在撰寫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之心得提到

我親生的生命體悟

  "心態"真的很重要,影片裡的故事都是給我們的警惕。

雁行理論中你分享一段你的親身故事老師有受到感動

我在高中時期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班上參加英文歌唱比賽,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挫折,像是一開始選歌曲的時候意見不同,還有舞蹈動作不整齊,但是我們有好的領導人,除了領導人的激勵還有同學之間也會互相鼓勵。最後,我們還拿了一個我們意料之外的名次。在大家一起為同個目標奮鬥努力時,心情其實是愉快的,雖然會累但是因為有同伴所以不會感到孤單。影片中最令我感動的地方是如果有一隻野雁生病或受傷時會有兩隻野雁從隊伍中飛下來保護、照顧它,直到康復或死亡為止。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在別人失意的時候冷嘲熱諷,能不落井下石真的很難得。在受傷、難過時能得到鼓勵會覺得很感動,而且會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人在努力。負面情緒很容易影響他人,效率會變得很差,所以鼓勵、稱讚是很重要的或許會改變事情的成敗


以下是老師要與你分享的幾點回饋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著急。

2. 會懂得等待賺大錢的時機,越著急的人反而容易丟失賺大錢的機會,除了學會等待,自己也要擁有好的心態,擁有好的心態能夠使自己在挫折中成長,讓自己越挫用勇,沒有好的心態做什麼事都很容易就失敗也很容易就放棄

3.   學會在逆境中成長未來才能夠成功,如果遇到挫折就放棄那就真的什麼一無所有。

4.   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只要能夠克服自己遇到的挫折,那麼接下來所遇到的難關便能輕易解決,遇到困難換個角度思考說不定就能解決了,

5.    學無止境以虛懐若谷的謙卑態度來學習人生遇到的種種瓶頸是非常重要的,不進則退,以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所遇到的各種事物,能夠讓自己更容易成功....................


6.   當你越認真學習時就會越覺得自己知道的有限,因此,要好好的學習。你擁有樂觀積極進取向上的心態,所以,你的大學生涯一定是充實且充滿成就感的。


結論
1. 老師認為你具有積極向上且有成功的企圖心,

2. 身處在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一致的目標,並且要能換位思考,才不會讓團隊內產生隔閡,

3. 藉由良性競爭去強迫自己成長很重要,如果太過安逸那就有可能會被取代,
要記得與隊友互相鼓勵,相互包容也很重要。

最後, 老師希望你能在南華財金系過上真正快樂充實且積極向上的四年大學生活

持續學習與努力, 你已經在邁向成功者的大道上,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1.01 VS 0.99 在一年後之差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