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廖倍瑩/10828001(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7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人的一生】心得


看完這個影片我覺得以下七點最大的關鍵在於心態

一.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影片中第一個窮人因為懶惰也缺乏耐心所以無法讓資產累積只能一輩子都是窮人,第二個窮人則是做事腳踏實地、循序漸進所以才有辦法越來越富有。任何人都會想要過安逸的生活,一旦先選擇安逸自己的人生就不會有所成長進步,也沒辦法過上真正安逸的生活,所以必須抱著欲速則不達的心態先付出努力才能換來以後安逸的生活。

二.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影片中舉了兩個極端的例子,一個是需要被過度關注的熊,另一個是封閉內心的熊,雖然故事相當極端但現實中的確多少也有一部份這樣的人存在,其實分寸並不是這麼好拿捏的,畢竟每個人對於分寸的尺度都有所不同,但是我們能做到的就是不要成為如此極端的人,保持正向的心態,無論是說話還是做人處事都拿捏好分寸,見好就收,才不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三.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影片中的乞丐得到一朵漂亮的玫瑰而開始有所改變,最重要的改變在於他的心態,當得到一個完美的東西就會想要讓身邊其他東西也變完美,進而也改變了自己,其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相同道理,只要遇到讓自己有開始想改變的人,那麼自己心態有所改變人當然也會越來越好,所以找到能讓自己變好的人事物是很重要的。

四.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影片中駱駝因為沒必要的憤怒而葬送了自己,我們一生中一定會碰到很多玻璃,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完全不理會玻璃呢,不論遇到什麼挫折都保持著正向積極的心態,最終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如果一直是負面消極的心態,可能會產生蝴蝶效應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五.  學無止境

知識就像宇宙一樣,我們可能都只明白了宇宙中的太陽系而已,但宇宙不只有太陽系還有更多是人類沒有發現到的,所以知識也是如此,不要想著自己很聰明懂很多知識,這只會顯得自己的無知,要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才能更加成長。

六.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影片中第一個工人消極的心態讓他覺得工作很辛苦導致身心越來越疲累,第二個工人積極的心態讓他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所以心態很重要,只要肯把留下的汗水轉換成灌溉的養分,不怕自己出身多低也不願自己被侷限,那麼自己終將能踏上人生的高峰。

七.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人都各有所長,成功的人也只是把他的長處發揮到最大化,所以不要急著否定自己也不要過度拘泥於自己的缺點裡,慢慢找到自己的長處並且增進它,自己也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我的親身經歷

我國中的時候被補習班的同學排擠,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有一個同學單純看我不爽所以就聯合大家排擠我,其實我心裡非常難過,我沒有做錯事卻被大家討厭排擠,那時候的我只想逃避也不敢面對,導致我越來越不喜歡去補習班上課,而影響到了成績上面,我家人當然只會更逼迫我去補習班上課,後來我也有嘗試去化解跟同學的關係,但好像沒什麼改善,既然改變不了別人那我就離開,當然條件是成績要比沒補習更好,所以我更加用功讀書以獲取家人不讓我補習的同意,最後我成功了,成績也更好了,這讓我明白抱持正向的心態去面對一定有解決方法,即使我沒跟那些同學和好,但我讓自己不再被那些瑣事影響,也讓自己成績有所提升,算是最好的結果了吧。

 

擁有好的心態不管是什麼困難都有辦法去面對,坦然面對人生,不要害怕失敗,時間不會因為你的失敗而有停留,世界還是持續進行著,再怎麼糟也就這樣而已,所以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有很大的機會能改變現況,用好的心態成為更好的人。


(總字數共1408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心得


雁行理論就是當雁鳥以V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雁鳥單飛時更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若有雁鳥生病脫隊時,會有二隻雁留下來陪他,直到他痊癒或死亡。然後,他們組隊飛行,以趕上原來的隊伍。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效力遠超過自己單打獨鬥,"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是同等道理,我們可以透過每個人不同的長處來彌補各自的短處,以創造最大價值,所以與有相同目標的人合作,懂得彼此相知相惜、互相扶持,才能夠快速達成目標。

"輪流領導"能讓人懂得如何換位思考,可以讓團隊互相體諒領導者與被領導者各自所要承受的壓力和困難,並且學習尊重對方,而在團隊裡若只由同一人帶領,久了也會使人疲憊,只要開始疲憊就容易有錯誤的判斷,所以輪流領導分工合作相當重要,才能讓一個團體更加強大。

"激勵同伴"是為了讓團隊氣氛更和諧,無論是領導者或被領導者一旦出現謾罵現象,對團隊來說都是噓聲,就會影響到彼此的心緒,導致團隊成員會越來越無法專注在工作上,當然做出來的成果也就不可能多好,所以互相激勵不只是增加團隊士氣也能讓自己待在良好的氣氛下工作。

"互相扶持"能讓人感受到團隊的溫暖,那是一個人孤軍奮戰也無法體會到的,當你有了同伴的協助與鼓勵,就不會那麼輕易放棄,因為你會想著有那麼多人陪伴沒什麼做不到的,也會不想耽誤團體或是辜負大家,所以互相扶持是很強大的力量。

 

                                                                                                                      我的親身經歷

在我高中的時候,我們班報名了女生400接力賽,但在快比賽前其中一位同學受了傷無法比賽,因此大家都很著急不知道還有誰能代替,那時候看了平常測驗成績發現我算是跑的還可以所以就詢問了我的意見,其實我一開始是拒絕的,因為我自認跑的不快擔心會拖累大家,後來沒有其他人選了我只好報名參加,剛開始蠻擔心會不會因為我掉棒、腳步算錯、速度不夠而罵我,但其實沒有,反而大家都一直鼓勵我也陪著我練習,我也因此而更有信心及動力做好這件事,最後比賽的結果大家也都很滿意,這件事讓我體會到一個好的團隊可以有多麼強大,不會因誰的錯而謾罵,而是大家互相激勵、扶持,這才是真正好的團隊。

931


2樓

倍瑩;你好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我的親身經歷一
我國中的時候被補習班的同學排擠,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有一個同學單純看我不爽所以就聯合大家排擠我,其實我心裡非常難過,我沒有做錯事卻被大家討厭排擠,那時候的我只想逃避也不敢面對,導致我越來越不喜歡去補習班上課,而影響到了成績上面,我家人當然只會更逼迫我去補習班上課,後來我也有嘗試去化解跟同學的關係,但好像沒什麼改善,既然改變不了別人那我就離開,當然條件是成績要比沒補習更好,所以我更加用功讀書以獲取家人不讓我補習的同意,最後我成功了,成績也更好了,這讓我明白抱持正向的心態去面對一定有解決方法,即使我沒跟那些同學和好,但我讓自己不再被那些瑣事影響,也讓自己成績有所提升,算是最好的結果了吧。

我的親身經歷二
在我高中的時候,我們班報名了女生400接力賽,但在快比賽前其中一位同學受了傷無法比賽,因此大家都很著急不知道還有誰能代替,那時候看了平常測驗成績發現我算是跑的還可以所以就詢問了我的意見,其實我一開始是拒絕的,因為我自認跑的不快擔心會拖累大家,後來沒有其他人選了我只好報名參加,剛開始蠻擔心會不會因為我掉棒、腳步算錯、速度不夠而罵我,但其實沒有,反而大家都一直鼓勵我也陪著我練習,我也因此而更有信心及動力做好這件事,最後比賽的結果大家也都很滿意,這件事讓我體會到一個好的團隊可以有多麼強大,不會因誰的錯而謾罵,而是大家互相激勵、扶持,這才是真正好的團隊


以下是老師給你的回饋
1. 除了心態之外,環境對自己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在良好的環境下學習成長是取決於他給人的第一印象,但最重要的還是他的心境,只有看待任何事情能保持好心境的人才是成功的人,才有人會幫忙,但如果外在環境不好,就會使人消沉,沒有動力,進而影響到自己的個性和處事態度,第一印象不好,自然也不會有人會想深交。
你說得很有道理

2. 人生因為無常,也就是說:人生本來就充滿變化,無一定常規,是好是壞全憑自己如何想,因為不管再怎麼想,時間還是會繼續,世界也不會因為你麼想而停留,因此,不需要浪費時間與精力在過往讓人傷感或難過之事。

3. 提供一重要理論與你分享分享
「棉花糖理論」
「棉花糖理論」的啟示,就是看長不看短,願意先苦後甘的人,比較容易取得成功。

在生涯規劃中,一般而言,一個有高度危機意識的人,通常也是這種「延後享樂」者,願意放棄眼前的享受,儲備應付不時之需的存糧,以提高人生的安全係數  

4.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影片中兩個窮人就是因為心態的不同造成不同的結果,第一位窮人因為貪快想要趕快賺錢,一件事都沒做成就換下一件事情做最後得不償失,而第二位窮人認真的做完一件事情,並連帶其他工作一起完成,後來第二位窮人就在努力的耕耘下成為一位富人

5. 成功者一定是位心平氣和,且有計畫往「用頭腦去計畫賺錢」的方向走
心浮氣躁只會欲速則不達,我們不能急著要一個結果,一樣東西的成長是靠時間積累的不是一時就可以達成的,
要學著腳踏實地而不是一步登天,擁有良好的心態去做事就是最好的方法,既使失敗了也沒關係,心態好自然會有轉機....

6. 老師將近20年在大學的教學經驗體悟:
一個人除了努力之外,也要將自己的眼光放遠,不能只看到短期利益,而是要替未來做打算!最重要的是找到對的人來輔助自己,找到可以共同奮鬥打拚且值得信任的夥伴一起努力,互相扶持,才可以藉由兩個人的努力共同將企業發展到極致,擁有正確的經營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也不能有投機的心態出現,需預估自己的能力才去做行動,

結語 
想法如果是負面的就會使自己覺得疲憊不堪,一直往失敗消沉且不易獲得貴人相助,
但若是想法是正向積極且充滿信心的就會感受做事的快樂和完成後的成就感.................

你有好的學習態度與資質,希望你能在財金系持續學習與累積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讓你的生命成長故事能夠更加多采多姿

Keep learning.




附件
3樓

倍瑩: 你好
你有好的學習態度與資質,希望你能在財金系持續學習與累積未來的就業競爭力
讓你的生命成長故事能夠更加多采多姿

Keep learning.






附件
4樓

以微笑去面對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戰與困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