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李亭諭/11012003(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前者因為著急沒有耐心,最後的下場還是和得到機會前一樣平窮;後者選擇了耐心和勤奮,一點一滴慢慢地耕耘,最終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故事中的兩人同樣得到了一頭牛、同樣的起點,結果卻截然不同,說明了心態的重要性,擁有好的心態就是最好的本錢。

二.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兩隻受傷的熊,一隻過於渴望同伴的關愛,不斷的撕開自己的傷口,另一隻過於隱藏自己,不願告訴任何同伴。分寸每個人一生都必須學習的課題,分寸的拿捏十分不容易,很多話是需要三思而後言的,一個不小心就會太超過,惹人反感,因此要更加謹慎,把握好分寸。

三.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故事中的乞丐因為一朵玫瑰,改變了他的一切。他一步一步慢慢地去改變,雖然最初的目的是為了玫瑰,但最後也改變了自己,使自己有了不凡的成就及生活。生活不怕改變,只怕你不願去改變,至少有試著去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

四.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故事中的駱駝原本只是被小玻璃稍微割到,但是他卻因為憤怒大力踢了小玻璃,導致自己有了更大的傷口,最後甚至死亡。其實生活中不免有些大大小小的玻璃在我們周遭,當我們在面對那些玻璃時,我們需要調整心態,應該要用暴躁失控的心態去面對?還是冷靜坦然的面對?這都是影響後面一連串大大小小事件的重要關鍵。擁有好的心態,未來的路才能走得長遠。

五.   學無止盡

學習使我們能夠時刻跟上社會的腳步,即使沒有先天的優勢,也要靠著後天的學習,使自己更加強大,探索未知的世界。只要保有一顆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學習可以無所不在,隨時隨地都能學習。

六.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同樣一件事,如果選擇了負面情緒,那麼在完成事情的過程中都會是不快樂的,仇恨、不快樂會蒙蔽眼前所有的美好事物;相反的,如果選擇了正面情緒,我們才會注意到周遭美好的事物,專注於美好,美好就會出現。既然這樣,是不是應該選擇樂觀的看待一切,將焦點放在美好的事物上呢?負面情緒製造出執著,意味著沒辦法放下。如果我們專注在快樂的想法上面,就會製造出心中的快樂。

七.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作為鳥類,鴕鳥不會飛,但牠卻是長跑冠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罩門及強項,不用執著於樣樣精通,應該找到自己的長處,並且加強磨練變得更好。

 

體悟

整部影在告訴我們心態轉化的重要性。心態不對,就會被困在負面的漩渦裡走不出來,導致後面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心態影響著生活方式,它可能決定你是否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只要心態改變一切都可以改變。

 

(字數1041)

 

**********************************************

雁行理論之觀賞後心得

 

1.    團隊合作

沒有一隻野雁會升太高,如果只靠自己的翅膀是不行的。在很多情況下,單靠個人能力很難完全處理各種狀況,而擁有相同目標的人才會相聚,共同去面對任何眼前和即將面臨的困難。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納海才能激發驚濤駭浪團隊合作重要之所在。

2.    輪流領導

當領隊的野雁累了,他們會輪流退到側翼,換手飛在最前端。一個人總是擔任領導的職務也是會累的,成員們都需要輪流擔任領導者這個身分,一方面避免把重擔都放在同一個人身上,另一方面每個人也都可以學習到如何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也能了解到領導者的辛苦,並且在日後的團隊合作當中更能體恤每一位領導者。

3.    激勵同伴

後面的雁鳥會利用叫聲來鼓勵前面的同伴。每當害怕、想放棄和退縮時,朋友間的相互鼓勵就會顯得格外重要,彼此間的關心和激勵,常常使身陷低潮的我,重新拉回原本屬我的崗位裡,一起繼續向前邁進和進步。

4.    互相扶持

當有一隻雁鳥生病或受傷時,會有兩隻由隊伍飛下來協助照顧他,直到它康復或死亡。不論是在有困難或是在平順的時刻,都需要同伴、朋友間的互相協助,並且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親身經歷

    國中的時候,學校在12月底有一個國二的聖經倫理劇比賽,要運用聖經裡的故事做為大概的方向,每班自己去編寫出一個新的故事。

    10月初開始寫劇本,10月底我們寫完了劇本,也同步開始了我們的排練,當我們認為一切順利,並且都在我們的預期下發展時,學校突然對當時的比賽做出了規則上的更改,這使當時還充滿信心的大家,心情頓時跌到了谷底。這表示我們必須重寫一個劇本,也意味著我們之前每天想的劇本和排練都付諸流水了。

    可想而知這時候班上的氣氛一定很糟,時間只剩下不到兩個月,也不是每天都有時間、有場地可以排練,最重要的是劇本還要重寫,正當班上氣氛低迷時,有同學出來說話了,她說:可能你們認為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但是我不這麼認為,這一個月的時間大家是多麼的努力、多麼的熱血想把這齣劇完成,並且做到好,也因為這個比賽讓我們的班級更加的團結,更加有向心力,我們應該繼續乘著這股拚勁重新開始,而不是垂頭喪氣,等著放棄。聽完這段話後,給了全班很大的勇氣和拚勁,大家開始互相加油打氣,決定重新出發,並且要寫出一個更棒的內容,拿出全力來完成這個比賽。

    一個挑戰剛度過,又有一個新的挑戰出現,由於我擔任主角,老師理所當然的會希望我有更好的表現,原本溫柔的老師突然變得嚴厲,這使我有很大的打擊,有幾天一直在想我是不是真的演得很差?我是不是應該把這把這個位子讓給更適合的人?因為心情的低落,導致我無法集中精神好好的演戲,老師和同學也看出我的異狀,紛紛來關心我,她們告訴我:我們會選擇妳就是因為大家認為妳可以,才會選擇妳當主角,妳已經很好了不過老師認為妳可以更好,我希望妳可以拿出更多的氣勢及力量。經過老師和同學的鼓勵下,使我更有勇氣了,之前是拿出全力,這次是拿出全力中的全力,最後我們也為班上贏得了一面榮譽錦旗,我也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個最佳女主角獎狀。

    過程中如果不是同學之間的互相鼓勵與支持,我相信最後的結果不會是這麼完美的,因為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想要好好地完成這齣劇,為班上稱取榮譽,我們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我們的目標。

(字數1303)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亭諭,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感受到你非常用心在撰寫本次的作業


【雁行理論】中的四大要點

●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 輪流執事/換為思考/共享領導

● 領導與被領導/良性競爭

●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心得中 你有提到一段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由於我擔任主角,老師理所當然的會希望我有更好的表現,原本溫柔的老師突然變得嚴厲,這使我有很大的打擊,有幾天一直在想我是不是真的演得很差?我是不是應該把這把這個位子讓給更適合的人?因為心情的低落,導致我無法集中精神好好的演戲,老師和同學也看出我的異狀,紛紛來關心我,她們告訴我:我們會選擇妳就是因為大家認為妳可以,才會選擇妳當主角,妳已經很好了不過老師認為妳可以更好,我希望妳可以拿出更多的氣勢及力量。經過老師和同學的鼓勵下,使我更有勇氣了,之前是拿出全力,這次是拿出全力中的全力,最後我們也為班上贏得了一面榮譽錦旗,我也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個最佳女主角獎狀。

    過程中如果不是同學之間的互相鼓勵與支持,我相信最後的結果不會是這麼完美的,因為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想要好好地完成這齣劇,為班上稱取榮譽,我們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我們的目標..............




結語:老師看完這一段你的親身成長故事,感受到

1. 你確實做到互相包容、扶持及互相鼓勵與支持


2. 在團隊遇到困難時,彼此之間相互鼓勵,給予對方溫暖。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三、生活就像1面鏡子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五、學無止境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心得中你有提到一段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整部影片在告訴我們心態轉化的重要性。

心態不對,就會被困在負面的漩渦裡走不出來,導致後面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心態影響著生活方式,它可能決定你是否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只要心態改變一切都可以改變。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從資源層面來看人生的成敗: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2.   自律性:

依老師觀察:

這七則故事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3.  人生唯有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4. 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5. 人因夢想而偉大;

因實踐夢想而不凡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必定會遇到無數次艱辛困苦的挫折與挑戰,有些人選擇正面迎擊,有些人卻選擇逃避。


結語

亭諭, 你好

1. 妳有很好的資質與良好的學習態度, 好好努力學習讓自己成為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 

2. 在老師心目中, 你是一個心地很善良且具有深厚潛力的一位學生,

3. 老師期望你能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有一番作為,在奮戰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勿須將挫折當失敗, 因為挫折將會是激發妳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重要催化劑!!

4.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博士




附件
3樓

如何改變命運



附件
4樓

Talking artistic method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