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林克軒/11012013(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這個故事帶給我的感想是,目光放的遠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沒有什麼事是能一蹴而就的,而故事裡的窮人,因為懶惰、目光短淺,後來把自己的所有換成了酒,及時行樂導致最後一無所有,所以心態決定一切,做事沒有一個好的心態就無法有很好的收穫。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我認為做人做事最難的便是分寸二字,因為不管做甚麼都離不開分寸,做任何事都能適可而止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3.生命就像是一面鏡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改變心態非常重要,故事中的乞丐因為一朵玫瑰改變了心態,積極面對人生,最後獲得了不凡的成就。所以心態的掌握非常重要,怎樣的心態決定你將會有怎樣的人生。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故事中的駱因為情緒控管不當和一塊玻璃計較,最後卻命喪沙漠,我自己其實正在學習如何控管情緒,其實我在上高中之前是個非常不會情緒管控的人,所以我很常發怒,後來我明白這樣的脾氣上了高中可能會吃大虧,所以我開始努力在我生氣的時候克制我的怒火,畢竟和氣生財,我認為我這幾年已經成功不少,但我認為還不夠,所以我會繼續努力學習控管情緒,因為人在生氣的時候往往都是失控的講出來的話太重,只會鬧的誰也不認錯的地步。

5.學無止境

知識就是力量,是一個人價值的呈現,所以學習是沒有盡頭的,不斷的學習才能將你的價值發展的無窮無盡,而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學習,呈現自己的無窮價值。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抱怨是人生中最多餘的事之一,因為沒有人是不辛苦的,只有把這份辛苦化成前進的動力,才能爬向更高的山峰,而那些抱怨連連的人只能原地踏步,終老之後還一事無成,所以好的心態將決定你能爬的多高。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客觀外在

我覺得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就像孔子的一位門徒­­-----顏回一樣,雖然他過著一簞食、一瓢飲的生活,但他不以此抱怨,反而很開心,因為他有書可以讀,有老師教導,雖然最後英年早逝,但是我想他應該覺得此生過得非常開心吧。

親身經歷

我的親身經歷想要講講分寸,我國中的時候其實很容易就跟著別人一起瘋,時常拿捏不住分寸,還記得有一次我們的戶外教學,地板上有很多石頭,於是我們就在比誰丟得比較遠,我們班有個棒球隊投手,所以大家都想丟贏他,結果意外發生了,我們班有人丟到一位阿嬤頭上,我們當時都嚇到了之後有丟的人都被記了小過,後來我經過反省決定要改變一下,不可如此失了分寸,做任何事都要想過後果。

[982]

**********************************

雁行理論心得

1.團隊合作

群雁在飛行時呈現V字型可以大大的降低所有雁的體力消耗,進而能飛得更遠,所以能夠跟著團隊一起行事絕對能夠事半功倍,各自優缺點的互補定能更有效率達成目標。

2.輪流領導

領頭的雁比較容易疲憊,所以當領頭雁疲憊時會退下陣來讓其他雁頂替上去,這樣領頭雁才不會累死,所以領隊一定要斟酌自己的狀況,不用一直扛著領隊的職位,輪流著當領隊才可以讓所有人都能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3.激勵同伴

我覺得激勵同伴非常重要,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強者,總會有經驗比較低、比較弱的人,而群雁的做法是用叫聲互相激勵,這樣可以讓所有人都可以變強,因為比較弱的人一定會想辦法跟上團隊,想盡辦法不拖累團隊。

4.互相扶持

當群雁中有一隻生病或受傷了,他們會留下2隻野雁照顧牠,直到牠康復或死去,絕不會拋棄同伴,對同伴部拋棄、不放棄,這才是同伴的定義,所以當團隊中的人有些狀況其他人應該盡快協助才能跟上隊伍腳步。

 

 

心得

雁行理論教會我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但我認為適合自己的好團隊也很重要,在團隊中互補各自的優缺點,才可以達到1+1>2的效果,互相學習一起變好、變強,有效率的達成共同的目標,所以強者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團隊,團隊合作才能走得更遠。

個人經歷

高中的時候我參加了籃球隊,不用想也知道這是極需團隊合作的運動,剛開始加入是練傳球的力度,我記得那次我手都快廢了,但學長在我對面一直鼓勵著我,我才勉強練完全程,但到了隔天練團體的項目,大家會在一個人沒進球的時候齊聲大喊加油,當時我就被震撼住了,隨著一次次練球,我越來越喜歡球隊氛圍,感覺在大家的喊聲中,越練越有活力,雖然很累但我很開心,學長們甚至會在比賽前為那些比較不足的學弟加練,當然加練是所有人都要到場,因為變強才有上場時間所以大家都很拼命的練球,互相競爭上場時間,一起變強,受傷的人如果是腳就做伏地挺身,受傷的是手就做深蹲,總之不想輸別人太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練體能,只要有一個人沒在時限內跑回來就全部人在跑一次,所有人都不想當害群之馬所以大家都拚了命的再跑,但還是免不了有人失敗,但是我們也只是笑笑的怪他而已然後叫他加油繼續跑,有幾次重跑了好多次我們就推著他跑努力跑過,不拋棄隊友,努力幫助他跟大家一起完成,這就是雁行理論的意義吧!

[917]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克軒, 你好

老師深深感受到你在本次線上作業非常用心的撰寫
你的兩段親身經歷故事非常生動

親身經歷故事1

我的親身經歷想要講講分寸,我國中的時候其實很容易就跟著別人一起瘋,時常拿捏不住分寸,還記得有一次我們的戶外教學,地板上有很多石頭,於是我們就在比誰丟得比較遠,我們班有個棒球隊投手,所以大家都想丟贏他,結果意外發生了,我們班有人丟到一位阿嬤頭上,我們當時都嚇到了之後有丟的人都被記了小過,後來我經過反省決定要改變一下,不可如此失了分寸,做任何事都要想過後果。


親身經歷故事2
高中的時候我參加了籃球隊,不用想也知道這是極需團隊合作的運動,剛開始加入是練傳球的力度,我記得那次我手都快廢了,但學長在我對面一直鼓勵著我,我才勉強練完全程,但到了隔天練團體的項目,大家會在一個人沒進球的時候齊聲大喊加油,當時我就被震撼住了,隨著一次次練球,我越來越喜歡球隊氛圍,感覺在大家的喊聲中,越練越有活力,雖然很累但我很開心,學長們甚至會在比賽前為那些比較不足的學弟加練,當然加練是所有人都要到場,因為變強才有上場時間所以大家都很拼命的練球,互相競爭上場時間,一起變強,受傷的人如果是腳就做伏地挺身,受傷的是手就做深蹲,總之不想輸別人太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練體能,只要有一個人沒在時限內跑回來就全部人在跑一次,所有人都不想當害群之馬所以大家都拚了命的再跑,但還是免不了有人失敗,但是我們也只是笑笑的怪他而已然後叫他加油繼續跑,有幾次重跑了好多次我們就推著他跑努力跑過,......................................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從資源層面來講: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2.   自律性:

依老師觀察:

一個人若是自律性時高時低,For example: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做這件事

因此,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可能就是    so so level


3.    這七則故事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4.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

所不同的是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都能夠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5. 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 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

“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

6. 一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

相反的, 如果他失去了再戰鬥的勇氣,那就是真輸了。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提得起精神

克軒, 你好

請問你目前具備幾項呢?




趙博士







附件
3樓


人生三得


附件
1. 人生三得.jpg (106 KB)
4樓

何謂上等風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