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藍珩銘/11012015(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看完「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你的一生」的觀後感

 

1.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故事中,窮人總是沉不住氣,且短視近利,常常因為眼前的利益,而做出極為愚笨的行為,進而導致自己越來越貧困,而富人性格沉穩,懂得在機會來臨前,在暗中蟄伏,並在正確的時刻,做出正確的投資,使自己愈加的富有。這則故事中我覺得最重要莫過於去學習「等待」,在生活中,我們也常因眼前的近利忽略了各種應該要做的事,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沉住自己的心態,這些也將會是我們最好的資本。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文中的兩隻熊,一隻渴望得到同伴的安慰,並反覆不停的扒開傷口,導致傷口始終無法復合而感染死亡,另一隻則死命地摀住傷口不願告訴同伴,最終它也逃不過死亡的命運。這則故事我認為想要表達的是做任何事情都需循中庸之道,不宜作的過火,也不宜過度的放縱,懂得掌握其中的分寸,才能更好的掌握自己的人生。

 

三、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故事中的乞丐本來對於生活的心態消極,但在遇見一朵玫瑰後,因為想要讓自己配得起,而逐步改變自己,進而讓自已的生活愈加美好。我認為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就會對你微笑,而其中心態的改變我覺得是極其重要的,我們常在遇到不如意時,便怨天尤人,然後便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情緒中,這時不妨換換心態,在照鏡子時,對自己笑一個吧。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沙漠中駱駝因踩到玻璃而憤怒的踢走,讓自己的腳掌被滑了一道口子,並慘遭禿鷹和食人蟻的追殺,而這一連串的連鎖效應竟導致了駱駝最終死於沙漠中。故事中所提到的小玻璃,我認為就是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負面情緒,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應對它,那將只會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愈加的艱難。

 

五、學無止盡

我對這篇故事的感想是越聰明的人越會知道自己的格局身處何處,也會更了解到有更多不知道的事等著他們去挖掘,也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這個世界。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這個故事說兩位正在工作的工人,一位抱怨砌牆的辛苦、疲憊;另一位則笑著說自己再蓋一座美麗大廈,建造美麗的城市。他們在做同一件事,但卻抱有不同的心態而心態也讓他們日後的處境大不相同 。這也正是長輩常說的吃苦就是吃補,不斷的抱怨也只會局限自己的眼界,也唯有能吃苦的人,才能抵達高處並看得更遠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故事中提到鴕鳥跟其他鳥類不同,牠不會飛,但卻擁有非常好的跑步天賦。或許人生中有些東西是我們竭盡全力也得不到的,我們真正要的是找出自己的優勢,並開拓屬於自己的未來。

以下是我的一段親身經歷,分享如下:

我曾經也是個非常沒自信的人,總覺得做任何事都比別人矮上一截,也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在當時,朋友也看出了我的異常,他們並沒有選擇離開我,而是選擇繼續陪伴在我的身邊,並不斷提告訴著我不要因為他人的看法,也影響著自己處事,我想這就是本影片中不斷提到「心態」吧。   (字數1158



                             (本心得榮獲佳作)

 

 

                                    看完「雁行理論」的觀後感


野雁之所以能長途飛行,其中的關鍵在於牠們總是成群結隊,因為它們了解團隊運作所帶來的重要性,它們也明白也許自己可以飛的比其餘的雁還要快,但沒有互相的扶持及幫助,依舊還是抵達不了終點。常常聽到別人說要贏在起跑點,但鮮少人會仔細去思考唯有最終能抵達終點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在這名為「人生」的長跑中,我們終將在這漫漫的道路上感到疲倦,所以在沒有團隊的幫助下,一個人真的能走到最後嗎?我想這個答案也已經顯而易見了。

 

以下是我的一段親身經歷分享如下:

國中時,籃球是我們班最熱愛的運動,在這項運動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球送入球框,想當然當時班上所有人都想當那位將球投入籃框,並接受大家喝采的人,我也不例外,直到國中第一個籃球比賽來臨,比賽過程中大家打得亂七八糟,所有人拿到球就只想要投籃,也不會想要將球傳給身旁的隊友,甚至也有人整場比賽都沒有摸到球,這也導致大多時候我們的進攻都以失誤收場,而這場比賽最終也在一片混亂中草草結束了。幾個月後我無聊在網上滑到了一部影片,裡面的一位球員的打球方式深深的吸引了我,他不是那種會一直投籃的球員,但就像是魔術一般,他的傳球總可以讓其他的球員輕鬆的得分,比賽結束時他所說的話更是讓我印象深刻,他謙虛地說:「每個人在球場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我只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定位並做了我應該做的事而已。」這也才讓我了解到,比賽中不是只有單單的得分而已,一年後在第二場籃球比賽開始前,我開始找了班上的同學,針對他們每個人擅長的部分進行加強,而大家也不在只是一昧地追求得分,只是將自己最擅長的部份做到最好,而戲劇性的,我們在第二場比賽又對上了之前打敗我們的班級,而這場比賽我們也已不像之前打得毫無章法,我們的進攻變得順暢了許多,也懂得將球傳給找尋空位的人,並讓他輕鬆的得分,在防守端我們也學會了去溝通讓我們的防守變得堅不可摧,最終這場比賽我們也不負眾望地贏得了比賽的勝利。(803字)


2樓


珩銘,你好

你的一段親身經歷中分享讓老師印象深刻:

你在文中提到

我曾經也是個非常沒自信的人,總覺得做任何事都比別人矮上一截,也非常在意別人的看法,在當時,朋友也看出了我的異常,他們並沒有選擇離開我,而是選擇繼續陪伴在我的身邊,並不斷提告訴著我不要因為他人的看法,也影響著自己處事,我想這就是本影片中不斷提到「心態」吧。   

你提到你曾經在網上滑到了一部影片,

裡面的一位球員的打球方式深深的吸引了我,他不是那種會一直投籃的球員,但就像是魔術一般,他的傳球總可以讓其他的球員輕鬆的得分,比賽結束時他所說的話更是讓我印象深刻,他謙虛地說:「每個人在球場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我只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定位並做了我應該做的事而已。」這也才讓我了解到,比賽中不是只有單單的得分而已,一年後在第二場籃球比賽開始前,我開始找了班上的同學,針對他們每個人擅長的部分進行加強,而大家也不在只是一昧地追求得分,只是將自己最擅長的部份做到最好,而戲劇性的,我們在第二場比賽又對上了之前打敗我們的班級,而這場比賽我們也已不像之前打得毫無章法,我們的進攻變得順暢了許多,也懂得將球傳給找尋空位的人,並讓他輕鬆的得分,在防守端我們也學會了去溝通讓我們的防守變得堅不可摧,最終這場比賽我們也不負眾望地贏得了比賽的勝利.................


看完你的心得,真像是在看你的成長故事,

老師有以下幾點回饋


雁行理論之心得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老師認為

1. 你的人格特質:自己好勝心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

2.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3. 應該要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你在心得中的分享讓我回想起本班一位同學的真實故事

「我的一段難忘經驗:

那是在比拔河的時候,一開始練習時,大家都不怎麼配合,每個人都懶懶散散的,因此練習賽的時候常常輸,班上也因此氣氛很差,但是經過了班導的教導後,我們開始了團隊合作,我們經過多次的練習,推派不同的人當任隊長,並彼此加油打氣,在比賽時終於拿到了不錯的成績,因此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很強大,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那麼他能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受到許多限制,相反的如果能夠參與團隊合作,並彼此相互扶持,能夠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多很多,爾且一但有了相同的目標,就會更加有動力。」


4.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5. 只要好好努力學習, 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學習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 但是這一些挫折也是你鍛鍊耐挫力進而提升戰鬥力的最好機會!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and move approaching to success.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