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莊子瑩/11025038(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心得

影片心得

看完影片時,以七個逆向思維,可以改變一個人,告訴我們心態的重要性。

第一個思維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故事中有兩個窮人,共同都獲得一頭牛,卻有兩種不同的做法,第一個急於求成,還沒等到時間就把東西全賣,另一個則從一開始以循環得方式,把牛所帶來的錢財,利用到最後成為有錢人。告訴我們心急是得不到好東西,要循序漸進的完成事情,放寬心態才能有成就。

第二個思維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有兩隻受傷的熊,一隻敞開心胸,另一隻封閉自我,結局都是失血過多而死,就像說話要把握好分寸,找到一個合適的度,才不會適得其反,自己不開心,別人也不開心。

第三個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一朵玫瑰送給乞丐,卻改變他的人生,乞丐發現漂亮的玫瑰適合放在乾淨的地方,就開始改變自己與環境,才為一個煥然一新的人,最後有不凡的成就。告訴我們心態的重要,從心態消極到積極向上,只差一個機緣,就改變人的一生,表達任何事情,在鏡子的都會如實呈現,看輕自己與他人的好與壞,一起成長。

第四個心態好一切都會好,一隻駱駝原本很小的傷口變大傷口,只因為憤怒的一踢,得到卻是死亡的到來。告訴我們情緒失控時,不能控制好能引發出一系列的事,良好的心態,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

第五個學無止境,以圓圈告訴我們不同大小與外面和裡面,都是不同得知識來源,學習能使自己一路上的成長,才能看到更遠的事物。

第六個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以砌牆的方式,兩個人做同一件事,心態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感受,心態的重要。

第七個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以駱駝成為長跑選手,樂觀豁達的努力前進,必能有更好的人生發展。

我的生命感悟

學習得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困難的地方,有一次考試失利,比預期還要差,當時已經努力讀書,成績還是不理想,心緒低落想為什麼能考不好,這時突然一個念頭,讓我下次再更努力一點,就能考到理想成績,真的下次我就考到好得成績。這次經驗告訴我心態的轉變,是可以改變結果的,只要做一點變化,就能有所成就。

840字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心得

「雁行理論」雁子以V字型的飛行方式,節省雁子飛行時的體力,牠們目標相同彼此一起推動飛行,更容易到達目的,每隻雁子都會擔任不同的角色,當領隊雁累了會更換雁子輪流休息,互相不斷激勵對方往前飛翔。當雁子受傷或生病時,不拋棄牠還派雁子一同協助照顧牠,直到康復和死亡為止,互相扶持直到到達目的。

(1)       團隊合作

  一個組織要有好的配合,才能成就出好的事物,所以要有相同的目標,才能共同前進。

(2)       輪流領導 

  每個組員都能輪流擔任領導這個任務,使大家都能領導別人。

(3)       激勵同伴

組織遇到困難時,大家互相鼓勵,繼續往目標前進。

(4)       互相扶持

每個組員相互幫助對方,不拋棄任何一個人,一起共度難關。

個人經歷

在高中的時期,生物課需要分組報告,但一說到分組必定會出現,因為人數限制會有人被踢出來,剛好我就被踢出來的那個人,這時又把這些被踢出來和沒人選的組員組成一組。這時會出現大家都不想做這份報告,沒有人組織共同討論,使我們逼不得已才開始準備。

我們是個六人小組,只有四個人在討論,放棄了另外兩個,使得我們這組因人數不足,與討論時間不夠讓報告得不是很完整,匆匆地分配好各自做的部分。這時會發現大家都不是很想上台報告,這時我與另一個同學一起擔任上台報告,但在報告時,因為沒有準備得很充實,所以報告得很好。這時老師也看出我們組的問題,所以問我們是不是有組員沒做事,這兩名組員有得到應有得扣分,最後好險分組成績是理想的。

這次的經歷讓我知道團隊的重要性,要有好的領導人有組員,這樣每個組員才能朝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還有在遇到困難時,可以聚再一起討論如何解決組員不配合情況,但還是沒有討論出來,才去尋求老師幫助。但一開始的處理不當,使得整組報告是不完美的,我們大家是一個組得,要互相扶持共同完成這次的難關,組織得運轉是很重要的,能相互激勵使大家能朝共同目標前進,讓大家在這次的分組報告,都能有所進步與成長,團隊的組成與內部運行的互動性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可提出自己的看法,使整組能繼續運行。

822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子瑩,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感受到你在親身經歷的文字非常用心在撰寫


【雁行理論】中的四大要點

●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 輪流執事/換為思考/共享領導

● 領導與被領導/良性競爭

●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心得中 你有提到一段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在高中的時期,生物課需要分組報告,但一說到分組必定會出現,因為人數限制會有人被踢出來,剛好我就被踢出來的那個人,這時又把這些被踢出來和沒人選的組員組成一組。這時會出現大家都不想做這份報告,沒有人組織共同討論,使我們逼不得已才開始準備。

我們是個六人小組,只有四個人在討論,放棄了另外兩個,使得我們這組因人數不足,與討論時間不夠讓報告得不是很完整,匆匆地分配好各自做的部分。這時會發現大家都不是很想上台報告,這時我與另一個同學一起擔任上台報告,但在報告時,因為沒有準備得很充實,所以報告得很好。這時老師也看出我們組的問題,所以問我們是不是有組員沒做事,這兩名組員有得到應有得扣分,最後好險分組成績是理想的。

這次的經歷讓我知道團隊的重要性,要有好的領導人有組員,這樣每個組員才能朝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還有在遇到困難時,可以聚再一起討論如何解決組員不配合情況,但還是沒有討論出來,才去尋求老師幫助。但一開始的處理不當,使得整組報告是不完美的,我們大家是一個組得,要互相扶持共同完成這次的難關,組織得運轉是很重要的,能相互激勵使大家能朝共同目標前進,讓大家在這次的分組報告,都能有所進步與成長,團隊的組成與內部運行的互動性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可提出自己的看法,使整組能繼續運行

    


老師看完這一段你的親身成長故事,感受到

1. 你做到互相包容、扶持及互相鼓勵與支持


2. 在團隊遇到困難時,彼此之間相互鼓勵,給予對方溫暖。

3. 過程中如果不是同學之間的互相鼓勵與支持,相信最後的結果不會是這麼完美的,因為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想要好好地完成這一共同目標才能在短時間內組織要完成之目標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三、生活就像1面鏡子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五、學無止境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心得中你有提到一段你的生命成長故事:

有一次考試失利,比預期還要差,當時已經努力讀書,成績還是不理想,心緒低落想為什麼能考不好,這時突然一個念頭,讓我下次再更努力一點,就能考到理想成績,真的下次我就考到好得成績。這次經驗告訴我心態的轉變,是可以改變結果的,只要做一點變化,就能有所成就整部影片在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從資源層面來看人生的成敗: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2.   這七則故事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3.  人生唯有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4. 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5. 心態轉化的重要性

心態不對,就會被困在負面的漩渦裡走不出來,導致後面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心態影響著生活方式,它可能決定你是否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只要心態改變一切都可以改變。

結語

子瑩, 妳有很好的資質, 好好努力學習, 也是一個很善良有深厚潛力的一位學生,

老師期望你能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有一番作為,在奮戰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勿須將挫折當失敗, 因為挫折將會是激發妳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重要催化劑!!

Keep learning to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ife.






附件
3樓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 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