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冠誠/11012019(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7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心得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著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生活中許多成果需要耐心去等待,不能急於求成,也別為懶惰和不負責任找藉口。放寬心態,不急不躁地面對一切,以一個個踏實的行動,去一步步接近目標。擁有好的心態,就是最好的本錢。

.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第一隻受傷的熊渴望同伴的安慰,但每一次把傷口撕開,都在重複受傷的體驗

第二隻捂著傷口的熊,封閉了內心,也隔絕了世界。做人做事,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不能做到恰如其分、適可而止,不僅令別人厭倦,也會讓自己痛苦。見好就收,才是更好的境界。保持好心態,做事有分寸,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故事中的乞丐,原本心態消極,沉淪於失敗的生活中。但他有幸遇見一朵玫瑰,成為他改變心態的契機。當我們願意改變心態,從自暴自棄變成積極行動後,整個世界都為之改變。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會對你微笑。你對它哭泣,它也報你以悲傷。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情緒失控,心態消極,竟讓駱駝葬身沙漠。生活中,處處可見一塊小小的玻璃;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事件,最終陷入失敗境地。在人生的沙漠裡,保持良好的心態,耐心尋找綠洲,才能活下來,走出去。好的心態,才能提升我們的生活狀態和質量。

五、學無止盡

其實,並非知道越多的人越無知,而是越學習越能明白自己所知有限。學識越淵博的人,才越能認識到生活的博大精深。學無止境,每個人都應該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只有不斷學習,不停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做同一件事,兩人有截然不同的心態。以不同的心態面對生活,結局也會不同。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讓人被消極的心態局限而困於原地,錯過高處的風景。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確立更高的目標和理想,我們的人生終將走到更遠的地方。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有些事我們無法決定,卻可以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結果。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以下是我的人生經歷

因為很喜歡騎車,所以常常裝備穿了,鑰匙拿了機車騎了人就不見了,一開始在跑山的時候,總是想說要騎很快,前面有車就超,也常常因為這樣差點被收掉(出車禍)好幾次,後來騎的時間也久了,也親眼目睹了幾次車禍,我慢慢改變了心態,不再只一昧的想要騎快,而是以安全為主。

一個人心態好了,不卑微自已,不沉迷失意,不計較得失,不擔心未來,腳步才能坦坦蕩蕩

字數: 1108字

***************************************************************************************************************************

雁行理論心得

一、目標相同,行動一致

想要營造出強大的氣流,必須讓所有的雁都飛向同一個目標,這是雁子飛行的重要特徵之一:目標相同,行動一致。只要領頭者往右彎,所有的雁子也要往右彎飛行;若領頭者往上飛,大家也跟著往上飛。千萬不能有人往上飛,有人往下飛,會破壞隊形,使得氣流無法集中,而導致浪費每個人的飛行力氣。

二、要有輪流執行,換位思考,共享領導的理念

一個成功的團隊不會只有一個領導者,而是可以替換的。這是因為長期由一個人領航,再久也會使人疲憊,一但疲憊就容易發生錯誤的判斷。因此以大雁來說,飛行一陣子後,後面的一定跑到前面來,前面會退到後面去,由第二個大雁變成領導者帶領大家前進。運用在企業組織或團隊裡也是一樣。因為團隊裡有很多事要做,而這些事並不是全由一個人從頭做到尾,而是大家分工合作,並負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三、要時時鼓勵、而非時時噓聲

雁群在飛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都有叫聲。尤其是當隊伍出現脫落時,後面的雁群會開始叫,而前面的雁子也會叫,其實這是雁子的一種鼓勵,而不是噓聲:你怎麼那麼爛呀。」在團隊也一樣,無論是領導者或裡面的任何人出現罵人現象,對團隊來說都是噓聲,一定會造成影響,導致團隊的成員會愈做愈不爽快。而當底下的人心情愈來愈不爽快,當然做出來的成果也就愈爛。這時,影響到的就是團隊的領導者,為什麼?因為你要幫他收拾爛攤子。

四、要相互幫忙,彼此包容

若仔細觀察雁子飛行,會發現沒有單獨落下任何一隻雁子。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有一隻受傷了飛不快,會有幾隻雁會退下來陪著他,或再獨立成為另一個比較小的雁群飛行。目的就是要協助他飛向目標,而不是放他一個人慢慢地飛,甚至放棄他,讓他自生自滅。除非那隻雁已死亡,或再也飛不動為止。在團體裡也是如此,只要同伴有問題,團隊的每個人都應伸出手來幫忙,互相幫助及包容,再大困難也能渡過。

 

以下是我的人生經歷

運動最講求的就是團隊合作,運動會的時候我們班報名了拔河比賽,我們每天早自修都到操場練習。雖然過程有人因為密集訓練而造成手掌破皮或跌倒流血,但我相信,只要上下一心,一起為拔河比賽付出心血與精力,不論是否得名,大家對自己努力的結果都可說是問心無愧了。

雖然最後的結局不是好的,但這次比賽中,我學習到如何去傾聽別人的心聲,並尊重他人。而我深感在團隊合作中,我們的班級更加團結,具有向心力,雖然最後差點就贏了,但是我們不放棄,團結的力量,使我們的團隊力量不同凡響                                                 

 字數: 998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冠誠,你好
看完你的兩篇心得感覺這兩則影片對於你的思維有相當程度的啟發

你在心得中提到:

老師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玫瑰花跟乞丐,這故事還讓我領悟到了我們應該像更優秀的人看齊,才會不斷進步。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的心得中提到:

我(某位同學)國中時很混,都不讀書,直到有次座位排到班長旁邊,他是一個很優秀的同學,會教我課業,鼓勵我也督促我,讓我改變了心態,我開始跟著他一起讀書,我不斷進步,也開始會自己讀書了,他也許就是那朵玫瑰吧。

最後,期望我以後也能變成別人的玫瑰,促使別人改變心態而進取向上,謝謝這部影片帶給我許多啟發。

你的兩段心得摘要

我的人生經歷(I)

因為很喜歡騎車,所以常常裝備穿了,鑰匙拿了機車騎了人就不見了,一開始在跑山的時候,總是想說要騎很快,前面有車就超,也常常因為這樣差點被收掉(出車禍)好幾次,後來騎的時間也久了,也親眼目睹了幾次車禍,我慢慢改變了心態,不再只一昧的想要騎快,而是以安全為主。

一個人心態好了,不卑微自已,不沉迷失意,不計較得失,不擔心未來,腳步才能坦坦蕩蕩


                                 我的人生經歷(II)

運動最講求的就是團隊合作,運動會的時候我們班報名了拔河比賽,我們每天早自修都到操場練習。雖然過程有人因為密集訓練而造成手掌破皮或跌倒流血,但我相信,只要上下一心,一起為拔河比賽付出心血與精力,不論是否得名,大家對自己努力的結果都可說是問心無愧了。

雖然最後的結局不是好的,但這次比賽中,我學習到如何去傾聽別人的心聲,並尊重他人。而我深感在團隊合作中,我們的班級更加團結,具有向心力,雖然最後差點就贏了,但是我們不放棄,團結的力量,使我們的團隊力量不同凡響..................


看完你的兩篇文章心得, 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生活中,處處可見一塊小小的玻璃;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事件,最終陷入失敗境地。在人生的沙漠裡,保持良好的心態,耐心尋找綠洲,才能活下來


2. 從資源層面來講: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3.   建立優良的自律性人格特質

依老師觀察: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做這件事因此,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可能就是 

   程度 so-so level(一般一般的水準)

3.  這七則故事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4.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

所不同的是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都能夠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5. 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 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

“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但已經越來越接近成功的目標

6. 一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就不是真正的失敗。

相反的, 如果他失去了再戰鬥的勇氣,那就是真輸了。

7. 在你的第二篇心得中你也提到

"我相信,只要上下一心,一起為拔河比賽付出心血與精力,不論是否得名,

大家對自己努力的結果都可說是問心無愧了....."

有所感: 只要過程全力以赴, 就問心無愧, 成敗已經不重要

8. 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

和以往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

如過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在強大的人都不能保證沒有意外,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的力量,縱然速度可能沒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提得起精神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