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高貫鈞/11012040(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雁行理論觀賞後心得


在觀賞完雁行理論以後,其實在我的心中有很大的啟發,也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我從小到大的生活其實都一直圍繞在雁行理論,國小練田徑,國中練巧固球,高中練籃球,每個專長都是需要團隊合作的,但這途中並不是都很完美,有跟雁行理論一樣也有缺少的,在國小的時候因為老師輔助很重,干擾性強所以並不是大家都是用自己的真面目來合作,更多的甚至是被迫的,到了國中練巧固球,大家合作的心跟凝聚力變得更為重要了!那時我記得我們全部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 就是成為全國冠軍,

擁有一個大家認可的目標去向前,讓我們變得更有凝聚力,在每次訓練前我們都會提早前一兩個小時自己去做加強訓練,每一個大家同心協力,配合大家的能力,慢慢去做訓練的加強,不是一個人好而已,而是全部輔佐全部,讓大家都是一個領導者或陪伴者,以此來讓大家變得更強變得更全面,想像如果只有自己做辛苦的訓練,那又能夠撐多久,就算撐的下去那麼這個隊伍又會有多強,那時我能感受的到大家並沒有私心 私底下去較量,我們就是一心向著我們的目標前行,我會的技巧我毫無保留全教妳,我不會的你也會傾盡全力的讓我學會

,讓大家試著變得都很全面,比賽的時候就算主攻手累了,副攻手就會跳出來控制局面,如果真的不行就連防守者也會守下來以提振大家士氣,不會有人都是孤軍奮戰,永遠就是有滿滿的後盾在支撐著大家前行,每個人都是如此獨當一面、如此的有領導能力,我更喜歡我們比賽還有平時訓練時的喊聲,每得一分士氣激勵一次,即使失誤了場上場下甚至包括教練都會激勵你,這樣的鼓勵會讓你不再害怕,下一次拿到球時能繼續保持自信繼續進攻,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到了高中之後我以為會是一樣的感受但並不是,高二時我成為了隊長,

我試著用以前的方法來帶領隊伍,但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首先大家沒有一個相同的目標進來球隊的目標不同,我試著給大家訂下一個目標,但是並不是大家心中所認可啊,有的人甚至是為了球隊的名氣進來的,而且領導人太少球隊有影響力的人幾乎都是愛偷懶的大部分有實力的人是懶惰的,且沒有想改變的心態這個團隊要大家一起進步是一件很難的事,沒有以身作則就算有心也不被認可,在比賽場上跟國中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家是以責罵代替鼓勵,以至於大家不敢展現沒有自信,領導者就是那一兩個,上了大學看到雁行理論的影片真的起感同身受,也明白此理論對我們未來人生的重要性,這是一輩子都用的到的道理!也是我們處事的基本原則。

                 991個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觀賞後心得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 而是心態

就如影片所說的第一位窮人沒有耐心等待小牛出生嫌餵草麻煩,把牛換成績也沒有耐心等雞下蛋,最後把雞換成了酒讓自己爛醉如泥,

人家說做事的大忌是心急,欲速則不達 吃快摔破碗,當我們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便要耐心求成穩紮穩打,走一步算一步,穩中求勝!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當我們做人做事時,最重要的就是要要掌握分寸,為什麼這樣說待人處事時越往一個極端走越容易跌得更加嚴重,為什麼人家說十賭九窮,因為往往贏錢時不懂見好就收覺得錢越多越好,當運勢改變時往往身陷其中,自認可以翻本,而這往往會導致事態更加嚴重,窮困潦倒!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當你平常是怎麼樣對待你的生活的時候,你的人生就會跟你生活一樣,當你平常生活懶惰,邋遢,對於生活沒有熱情及動力,你怎麼可能在事業上會有所好成就,一個人的成敗其實最大的相關是取決於他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及人生!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太多,若遇到挫折時就常常放在心上影響自己心情,這樣有可能你甚麼事情都會做不好,因為你的注意力跟心態已經被放在那些生活中的零碎小事上了,人說成大事者不拘泥於小節界是這個意思,因為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更遠大且不被拘束的!

`學無止境

活到老學到老是我們人生一個重要的觀念,知識是無限的沒有人是完美的,竟通任何事的道理及知識,我們能不斷學習去加深自己的口袋,讓自己明白更多的事物,才能使自己活得更佳的有意義與價值!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眼前的風景

當我們做任何事情時,如果只會抱怨這件事情不好的地方時,就會忘記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成長跟優點,抱怨工作很累老闆很機車,卻忘記他其實是在磨練我們的心志,古話說: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只有接受過磨練才能承擔更重大的責任!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人各有所長,擅長的領域各不想同,我們要做的是善於發掘自己的才能,行行出狀元,若要在自己不擅長或喜愛的事物下努力是很難有好結果的,不怨天尤人,保持良好的心態,選擇自己擅長與喜愛的事物去努力方能成就好結果!

 

            字數1862


2樓

貫鈞 (Champion),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感受到你是一位很有責任感與榮譽感的學生,也是一位性情中人
你在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你的一生觀後感心得中提到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眼前的風景: 當我們做任何事情時,如果只會抱怨這件事情不好的地方時,就會忘記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成長跟優點,抱怨工作很累老闆很機車,卻忘記他其實是在磨練我們的心志,古話說: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只有接受過磨練才能承擔更重大的責任!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人各有所長,擅長的領域各不想同,我們要做的是善於發掘自己的才能,行行出狀元,若要在自己不擅長或喜愛的事物下努力是很難有好結果的,不怨天尤人,保持良好的心態,選擇自己擅長與喜愛的事物去努力方能成就好結果!

雁群理論觀後感

以下是你的重要心得

擁有一個大家認可的目標去向前,讓我們變得更有凝聚力,在每次訓練前我們都會提早前一兩個小時自己去做加強訓練,每一個大家同心協力,配合大家的能力,慢慢去做訓練的加強,不是一個人好而已,而是全部輔佐全部,讓大家都是一個領導者或陪伴者,以此來讓大家變得更強變得更全面,想像如果只有自己做辛苦的訓練,那又能夠撐多久,就算撐的下去那麼這個隊伍又會有多強,那時我能感受的到大家並沒有私心 私底下去較量,我們就是一心向著我們的目標前行,我會的技巧我毫無保留全教妳,我不會的你也會傾盡全力的讓我學會,讓大家試著變得都很全面,比賽的時候就算主攻手累了,副攻手就會跳出來控制局面,如果真的不行就連防守者也會守下來以提振大家士氣,不會有人都是孤軍奮戰,永遠就是有滿滿的後盾在支撐著大家前行,每個人都是如此獨當一面、如此的有領導能力,我更喜歡我們比賽還有平時訓練時的喊聲,每得一分士氣激勵一次,即使失誤了場上場下甚至包括教練都會激勵你,這樣的鼓勵會讓你不再害怕,下一次拿到球時能繼續保持自信繼續進攻,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到了高中之後我以為會是一樣的感受但並不是,高二時我成為了隊長,我試著用以前的方法來帶領隊伍,但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首先大家沒有一個相同的目標進來球隊的目標不同,我試著給大家訂下一個目標,但是並不是大家心中所認可啊,有的人甚至是為了球隊的名氣進來的,而且領導人太少球隊有影響力的人幾乎都是愛偷懶的大部分有實力的人是懶惰的,且沒有想改變的心態這個團隊要大家一起進步是一件很難的事,沒有以身作則就算有心也不被認可,在比賽場上跟國中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家是以責罵代替鼓勵,以至於大家不敢展現沒有自信,領導者就是那一兩個,上了大學看到雁行理論的影片真的起感同身受,也明白此理論對我們未來人生的重要性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心得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2.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凡人所無法達到。

3.   雁群理論中老師有一重要體悟與你分享:

一個團隊要能持續向前創造勝利的佳績應該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4. 雁行理論之心得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5.你的思維應該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使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雖然才大一且又要肩負起一位南華系籃隊長的腳色是要面臨很大挑戰,要確信你是在通往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你羽球隊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6. 當某一個人跟不上團隊的腳步時,每個人應該去幫助他,鼓勵他,讓他跟上團隊的腳步,這樣才不會影響整個團隊的士氣,而且這樣的團隊會越來越強大。 團隊裡要能相互幫忙,彼此包容, 在團體只要同伴有問題,團隊的每個人都應伸出手來幫忙,互相幫助及包容,再大困難也能渡過。這就是團隊合作

7.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貫鈞 (Champion), 你好

你在老師心目中是一位有大格局且能照顧隊友的一位有實力隊長,

老師100% 相信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有成就的財金系高材生, 

在不久的未來你也會是本系文武兼備且具有亮點的籃球隊隊長。


Keep   moving   and   practicing  to  let every basketball contest better .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
-如何正面思考



附件
5樓

You are the best team-leader.


附件
1. very good 05.jpg (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