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心得


逆向思維,就是對司空見慣的似乎已成定論的事或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方式。有時候,一些事情我們怎麼都想不通,但換個方式去思考,往往就會豁然開朗,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逆向思維能讓我們想明白很多事情,找的事情的根源和解決辦法。


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故事中不同人因為不同的心態,一個活的越來越糟糕,另一個卻活的越來越精彩,給的起點資源都是一樣的,不同的點在於越厲害的人越穩越有耐心。放寬心態,不急於求成,也別為懶惰和不負責任找藉口,以踏實的行動一步一步地前進!擁有好的心態,就是最好的本錢!


二、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故事中的兩隻熊,不同的做法,迎來的結果卻都是最不好的下場--死亡。把握分寸這件事情,我一直都覺得非常困難,話說到怎樣的程度才適當,事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才會剛剛好?到現在我都還在學習跟所有人相處,這個人的底線到哪,開玩笑的範圍多寬。把握好跟每一個人說話的分寸,做到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做事有分寸,才能更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



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乞丐原本一身骯髒不堪,但在小姑娘送給她一朵玫瑰之後,他開始在意周圍的環境,在意自己的儀容儀表,最後還替自己尋求了一份好工作。原本消極的他,因為一朵玫瑰花,一個小小的契機,轉變了心態,變得更加積極,生活開始變得更好。

心態只要肯改變,世界觀也會更著改變。

生活就如一面鏡子,你對它微笑,它也會對你微笑,如果你對他憤怒和悲傷,它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四、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駱駝因踩到一塊小小的玻璃而憤怒的踢走它,卻得到了更大更深的傷口,甚至傷口流血引來了禿鷹、食人蟻,最後成為牠們的食物。

因為一時的情緒管控不當,讓自己挽救不了最後有了悲慘的下場。

人生中其實會經歷大大小小的煩心事,這時候調整心態非常重要,放開圈住自己的束縛,放下過去發生的事,保持熱觀積極的心態,耐心處理好每個小缺口,不讓其擴大,最後才會成功。

擁有好的心態,才能提升我們的生活狀態和品質。


五、學無止盡


越學習越能明白自己所知有限,學識淵博的人才越能認識到生活的博大精深。

學無止盡,每個人都應該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

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采!


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兩個人在砌牆,各自的心態不同,第一個人覺得砌牆就是一份養家餬口的工作,是個負擔,抱持著消極的心態,第二個人為砌牆感到自信,對未來抱有美好的想法,抱持積極的態度,若干年後,前者仍在砌牆,後者讓他流的每一分汗都有了意義,成為更好的人。

以不同心態面對生活,結局也會不同,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終將走到更遠的地方。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鴕鳥雖然不會飛,但是他跑得非常快,甚至被冠上長跑冠軍的頭銜。

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能改變自己內心的想法。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以前總會覺得成績是一切,很多家長給的觀念也都是成績不好就是壞小孩,我一直以來都普普通通的,所以一度覺得自己沒什麼用,後來有個老師告訴我我很會畫畫,個性也挺好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優點,學生的好壞並不是用成績說一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




****************************************************************************************************************

           雁行理論


雁行理論就是當雁鳥以V字隊形飛行時,比單飛更省力。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到吃力,整個團隊也會因此而不平衡,代表每隻雁鳥都是團隊裡缺一不可的存在!當李導皮確實,會有另一隻雁鳥出來繼續領隊,每隻雁鳥都可以是隊長。若有雁鳥生病時,會有兩隻雁鳥留下來陪她直到死亡或痊癒,之後再追回到原來的隊伍。


雁行理論的四大重點:


1、團隊合作

當今社會講重的是團隊合作,一大群人交換意見討論交流比起一個人單打獨鬥,更能使事情事半功倍。所謂「團結力量大」。


2、輪流領導

輪流擔任領導,每個人都能任重而行


3、激勵同伴

成員間互相鼓勵激勵,使士氣大幅增長,效能提高,更加積極地往目標邁進


4、互相扶持

成員間相互協助,互相扶持,誰有困難有疑惑一起討論解決辦法,一起度過難關

成為最好最棒的隊友!


2樓


雁行理論心得因字數不足且無生命成長故事,先行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