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修訂-蘇坤宜/11012038(榮獲佳作)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心得



讓人貧窮的不是原因 而是心態


一樣都是獲得一頭牛,為何最後結果卻天差地別?

第一位窮人怕麻煩、心態浮躁,一而再在而三的交換成別的動物,只想收割卻不付出相應的努力及等待,最後手頭沒了資源,變得更窮困潦倒。第二位窮人耐心照顧牛隻,不求速成,耐心等待收割,隨後將獲得的資金不斷的反覆運用擴充資源,最後越來越富有。

從兩位窮人能夠看見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心態。每次的耐心跟付出都是滋養果實的養分,擁有正確的心態,沉穩並踏實的面對各種事物,才能正視到自己的不足跟缺點,不為懶惰及不負責找藉口,將資源確實運用並收穫,欲速則不達。


最難把握的是分寸二字

兩隻受傷的熊,一隻總是將傷口撕開以求同伴的安慰,一隻則是捂住傷口封閉內心,兩隻都沒有拿捏好分寸進而造成傷口雙雙惡化的結果。拿捏人與人之間相處時應對進退的分寸是門學問,如何做到恰如其分對於任何事物都非常重要。



以下是我高中時期非常重要的一段人生經歷:


我也曾為分寸而與朋友起爭執,當時社團瑣事忙的焦頭爛額時,面對朋友的口氣略差,讓他覺得不舒服。他告訴我:我知道你很累,但是不能因為你個人情緒影響其他人的運作。就是因為我沒有拿捏好面對不同事情分寸,以致遷怒於他人,突發此插曲。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獲得一朵漂亮玫瑰的乞丐,為了與其相襯而改變自己,煥然一新。改變了心態也改變了人生,擁有好的心態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生活每一道絢爛的光彩,如此清晰,光采動人。成為鼓勵自己向前邁進,開拓未知風景的動力。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原本僅是一到微不足道的小傷,卻因為自己一時憤怒劃出更深的傷口,招致更多更糟的境遇,最後葬身沙場。若一開始沉住脾氣,耐住性子包容這枝微末節的小事,就不會引發接下來一連串的蝴蝶效應。心態好一切都會好,才能提升生活品質,突破出內心被情緒套牢的桎梏枷鎖。


學無止盡

世界充滿許多未知的事物,學識越廣越大的人越能體認學問的博大精深,越能明白自己所學有限。每每踏出一步所感受到的每一寸回饋,必須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才能好好消化,成為最滋潤自己最好的肥料。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在人生路上免不了需走過一段宛如薩哈拉沙漠的路途,如同砌牆是為了在未來有一棟美麗壯觀的大廈。不澆水施肥必然無法結成豐盈的果實,如果只看得見眼前艱苦的境遇,不想想在努力攀登之後一覽無垠的遼闊風彩,必會在原處停滯不前。若能將消極轉化成積極的心態,就能把枯燥飢渴的路途變得更有動力也更自豪。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的外在,而是找到面對生活的一套方法,豁達看待事物,取長補短,活用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人生不是絕對,不會因為比別人少了什麼就被束縛,重點在於要用什麼姿態前進。


1101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


團隊合作的野雁總是成群結隊呈v字型向目的地飛行邁進,若只有一隻雁脫隊獨自飛行,他會感到吃力,因為大家一起飛行時產生的浮力會令他輕鬆許多。當領隊雁疲倦時,則會有第二隻雁輪流領導代替他帶隊繼續向前。而他們會利用叫聲來激勵同伴前行,保持整體飛行速度,互相扶持。當其中一隻雁生病了,他們並不會落下他,會有其他雁來幫助及保護他至康復或死亡。


由雁型理論之四大要點來表組織中最重要的合作內涵:

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



以下是我高中時期非常重要的一段人生經歷:


林園熱音

一個說出口大家都會問林園在哪的地方。一同當上幹部,宛如剛長齊翅膀的小雛鳥,我們只有一個目標:要讓其他學校都知道林園熱音。


我們開始有一連串的規劃:

暑假排滿各校表演行程,每場都到場支持參與。在網路社群積極分享、私訊交流,厚著臉皮去跟其他人尬聊。參加各種社團聯誼茶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人脈。

除了幫自己打廣告之外,還要將樂手實力穩住,拉近差距才會有價值讓別人願意花時間在身上。經過種種努力之下,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浮現,有學校邀請我們一起合作舉辦聯合迎新。各種開會、練團接踵而來,大家都忙得焦頭爛額。就如同野雁一般一同朝向目標振翅前行,忙碌的同時我們不忘為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激勵同伴。也會輪流領導著隊伍,社長累了,副社長會出來分擔壓力,代替對方繼續推進。


我們在這之中也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爭執,彼此意見分歧時我們會冷靜坐下分析統整個想法,找出最好的方案。各自的低潮躊躇,憤怒、感傷因壓力的爆發渲染在彼此斑駁不堪的身軀時,我們會圍著那個筋疲力盡的人,給他一個擁抱,互相扶持,跟他說我們都在。


許多歡笑及淚水浸染這段青春,最美好的回憶是我們誰都沒落下那隻乏力受傷的雁兒,完整的陪伴彼此飛過這段顛頗的路途。


團隊合作使我們成功抵達目的地,並蛻變成雄赳赳氣昂昂的野雁,在最精華也最刻骨銘心的那段曲折路途中,如果沒有這群與我併肩齊飛的野雁,就沒有現在的我,在奮鬥的路上,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


834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坤宜,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感受到你在修訂版的用心撰寫

老師有以下幾點回饋

你有兩段實際的親身體驗, 當我看完後頗受到感動

你提到:

Part 1. 我的親身成長故事如下

我也曾為分寸而與朋友起爭執,當時社團瑣事忙的焦頭爛額時,面對朋友的口氣略差,讓他覺得不舒服。他告訴我:我知道你很累,但是不能因為你個人情緒影響其他人的運作。就是因為我沒有拿捏好面對不同事情分寸,以致遷怒於他人,突發此插曲。

Part 2. 我的親身成長故事如下

林園熱音,一個說出口大家都會問林園在哪的地方。一同當上幹部,宛如剛長齊翅膀的小雛鳥,我們只有一個目標:要讓其他學校都知道林園熱音。


我們開始有一連串的規劃:

暑假排滿各校表演行程,每場都到場支持參與。在網路社群積極分享、私訊交流,厚著臉皮去跟其他人尬聊。參加各種社團聯誼茶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人脈。除了幫自己打廣告之外,還要將樂手實力穩住,拉近差距才會有價值讓別人願意花時間在身上。


經過種種努力之下,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浮現,有學校邀請我們一起合作舉辦聯合迎新。各種開會、練團接踵而來,大家都忙得焦頭爛額。


就如同野雁一般一同朝向目標振翅前行,忙碌的同時我們不忘為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激勵同伴

也會輪流領導著隊伍,社長累了,副社長會出來分擔壓力,代替對方繼續推進。


我們在這之中也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爭執,彼此意見分歧時我們會冷靜坐下分析統整個想法,找出最好的方案。各自的低潮躊躇,憤怒、感傷因壓力的爆發渲染在彼此斑駁不堪的身軀時,我們會圍著那個筋疲力盡的人,給他一個擁抱,互相扶持,跟他說我們都在。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sharing with you.


1. 從以上你的親身經歷中可以印證雁行理論的四大要義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2. 老師可以感受到你的人格特質如下:

你的好勝心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在上企業概論的課堂上,老師就感受到你是一位很認真學習的學生,很認真在聽講

3.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

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

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4. 樂觀的人真的比較快樂,而且會更加積極更有動力去做好每件事,在轉變為積極心態的過程中,可以從中獲取許多經驗跟成就感,你就會愛上這種正向成長的感覺,

5. 只要你肯努力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能成為一個開心學習並能積極向上的一位勤奮向學者

6. 林園熱音,在南台灣的高中非常出名,老師很驚訝妳是林園熱音的核心幹部

林園熱音是一個非常有實力且帶給很多高中生與年輕人歡樂的一個知名社團!

難怪妳在班級上的表現也比一般同學突出!

To tell the truth, I am very proud of you.


老師建議: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獲得一朵漂亮玫瑰的乞丐,為了與其相襯而改變自己,煥然一新。改變了心態也改變了人生,擁有好的心態就像一面鏡子映照著生活每一道絢爛的光彩,如此清晰,光采動人。成為鼓勵自己向前邁進,開拓未知風景的動力。


你可以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你的心態就是你的主人。”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卻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

其實,人與人之間並無太大的區別,真正的區別在於心態。

坤宜: 

善加珍惜上帝給你的優秀天賦,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附件
3樓

心念轉命運就轉



附件
4樓

命運操之在己



附件
1. 何謂命運.jpg (7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