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第二次修訂 顏承智/11012007(榮獲佳作) ( 第一次線上作業: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 雁行理論)
1樓

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讓人平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聽完例子我覺得做事一定要有耐心,不能想要一步登天,要腳踏實地,有時候想著用偷懶的方法,不但會使自己失敗,有可能會讓本身的優勢都不見,畢竟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可以一步登天就可以完成的,一定要投入自己的心力才能享受甜美的果

.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二字

做好自己,做事有分寸,保持好心態,能過著美好的生活。

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我認為自己的條件並不是很好,但是我不放棄自己,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四、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生活有很多的挑戰和壓力,但是如果保持悲觀的心情,不但不能解決面前的挑戰和抒發壓力,因此要保持樂觀的態度面對眼前的困難,我相信生活的困難和壓力一定能排解。

五、 學無止盡

人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沒有盡頭的,因此我們不能放棄學習,時常提醒自己學無止盡。

六、 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有時候眼前遇到關卡,使自己心情煩躁,不斷的怨天尤人,但是如果我們沒有突破關卡,只是留在原地,就像我們在黑暗中,永遠得不到光明。

七、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我們的人生自己掌握,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私底下的生活卻不是如此,但有些人並非如此,外表看起來不怎樣,背後卻藏著巨大的成就,我認為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不要對不起自己。

這七點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六點,抱怨以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我成長過程中的實際見聞

在我們村莊有一個人做什麼事,都會不順利導致他到後來的生活總是怨天尤人,吸毒、不然就是去偷別人家的錢去購買毒品,看到影片後,尤其是看到那句話,讓我想起這件事,以這件事為警惕,人們總是會遇到處境,但是我們不能只會抱怨而是去想辦法去解決,如果感覺到累時,可以休息一下,重振好心情,繼續解決問題,人生還很長,不要因為眼前的處境導致自己往後的生活,過得不是順利,圓滿,就像我們村莊的那個人,他因為眼前的處境,沒有調適好自己倒致後來自己,在獄中度過自己的生活,我想如果他跨那個處境,未來的生活一定可以過得不錯。

*******************************************************

                             雁行理論之心得

1、          團隊合作

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當今社會重視的是團隊合作。尤其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藉由資訊的分享,產生的力量很大。一加一不只是等於二,甚至大於二。在國中的校園裡,課程的統整和學校本位課程的建構都需要靠團隊合作的力量,再也不是一個人黙默的教書就能勝任了。

2    輪流領導

由狀況最好的雁子來帶頭,雁群可以繼續飛行,不會因為帶領的雁子體力不支,而使得整個團隊的飛行速度降低。這就像人類的民主社會,大家共同推選一位最理想的領袖來治理國家,帶領大家往前走,任期屆滿後,大家再選一位最恰當的人選來領導。

3  激勵同伴

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繼續前進

4    互相扶持

當同仁有工作困難時,大家共同協助他,互相幫忙,另一方面,也可以互相指導,彼此學習,共同成長與進步。

這個理論讓我有所啟發,我認為要做一件大事,一定不能單打獨鬥,一定要有團隊互相合作,當你累時,還有夥伴可輪流領導,休息一下,有時候夥伴們或者你一定回遇到挫折彼此可以互相鼓勵,讓整個團隊保持正向的心情去面對挑戰,一個團隊大家就是要互相扶持,讓整個團隊朝向成功的路邁進。


                         我的成長故事

我記得國中團體報告時,總是一個人承擔了所有組內的工作,但是到後來我覺得非常的辛苦,直到上了大學,趙博士給我們了雁行理論的影片,我才頓時發覺以前的做法並不是最好的,到後來趙博士給我們分組作業。我記取之前的教訓,我現在和組員一起做報告時,一定是使用雁行理論的方法去完成作業,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與組員配合,我發現我不會像之前那樣辛苦,反而可以很輕鬆的完成組內報告,我想做一件事情,一定可以用較輕鬆的方法完成,只要是用對方法,雁行理論就是把事情做好做對的方法。

我相信未來一定會和一群團隊完成一件,如果我們要完成一件大目標,一定要照著雁行理論去做,不要一意孤行,因為很辛苦,說不定到後來沒達到目標,反而把團隊的優勢給搞丟了。好險上了大學有認識這個理論,讓自己以後可以減少走些沒必要的路。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承智,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修訂,老師發覺你是一個有覺知力與思考力的學生,讓老師印象深刻。

老師有以下幾點回饋給你


你在本文章所提到的一段親身經歷讓老師印象深刻

你提到

這個理論讓我有所啟發,我認為要做一件大事,一定不能單打獨鬥,一定要有團隊互相合作,當你累時,還有夥伴可輪流領導,休息一下,有時候夥伴們或者你一定回遇到挫折彼此可以互相鼓勵,讓整個團隊保持正向的心情去面對挑戰,一個團隊大家就是要互相扶持,讓整個團隊朝向成功的路邁進。我記得國中團體報告時,總是一個人承擔了所有組內的工作,但是到後來我覺得非常的辛苦,直到上了大學,趙博士給我們了雁行理論的影片,我才頓時發覺以前的做法並不是最好的,到後來趙博士給我們分組作業。我記取之前的教訓,我現在和組員一起做報告時,一定是使用雁行理論的方法去完成作業,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與組員配合,我發現我不會像之前那樣辛苦,反而可以很輕鬆的完成組內報告,我想做一件事情,一定可以用較輕鬆的方法完成,只要是用對方法,雁行理論就是對的方。我相信未來一定會和一群團隊完成一件,如果我們要完成一件大目標,一定要照著雁行理論去做,不要一意孤行,因為很辛苦,說不定到後來沒達到目標,反而把團隊的優勢給搞丟了。好險上了大學有認識這個理論,讓自己以後可以減少走些沒必要的路。


老師的幾點重要回饋

老師認為

1. 你的人格特質:自己好勝心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

2.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會優先達成

樂觀性人格特質: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

3. 應該要在積極學習中又能讓自己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這一段是本班一位同學在心得中的親身經歷分享,值得學習

「那是在比拔河的時候,一開始練習時,大家都不怎麼配合,每個人都懶懶散散的,因此練習賽的時候常常輸,班上也因此氣氛很差,但是經過了班導的教導後,我們開始了團隊合作,我們經過多次的練習,推派不同的人當任隊長,並彼此加油打氣,在比賽時終於拿到了不錯的成績,因此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卻很強大,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那麼他能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受到許多限制,相反的如果能夠參與團隊合作,並彼此相互扶持,能夠發揮出來的力量將會多很多,爾且一但有了相同的目標,就會更加有動力。」


4.  雁行理論對於我們日後人生有很重要的啟示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鼓勵代替謾罵和互相扶持。 

團隊合作,指組織中的團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能夠更快到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指輪流擔任領導的任務,不讓重擔一個人承擔;

激勵同伴,則是指同事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團隊的效能;

互相扶持,是指同事間互相協助,以共度難關,才能走得更長遠。


5.  在團隊中一個leader是否具有感恩與付出的心,將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的績效與效能

6.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Trust yourself, you can make it and move approaching to success.


趙博士




附件
3樓

與智者行,必得其智



附件
4樓

常以微笑去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挑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