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銀髮族退休理財規劃期中考題重點與考試規範
by 趙永祥, 2022-04-12 17:13, 人氣(1152)


Dear all members, 

銀髮族退休理財規劃期中考題重點與規範


發佈日期:2022年4月12日


已經在4/12 下午正式上傳至Moodle 數位學習平台,

期中考題重點所在位置在第九週 4月18日 - 4月24日之位置  



Notifications

1.  本次考試時間共計100分鐘
2. 本次考試將開放最後15分鐘為 Open book time
3.  考題共計8大題,  課外題:4大題, 課內題:4大題
4.  總分106分

希望大家能認真準備, 全力以赴爭取高分

Do your best to get better score.

Prof. Chao

*************************************************

課內重點考題:請說明以下問題之答案

(1)  在消費支出之前的五大思考要則為何

(2)   請寫出如何做好「省錢大作戰」

(3)   請說明「斷、捨、離」之定義

(4)   呈上題,你如何運用「斷、捨、離」之概念去處理生活中有關人事物之挑戰

本題分四個部分作答:

4-1「如何斷」?

4-2「如何捨」?

4-3「如何離」?

4-4  如何讓人與事件能圓滿解決」而make it be happy ending

本小題需舉一發生在你身上的實際個案進行說明


*************************************************

課外重點考題 2

PDF file重點頁數:P.2-P.6

請回答以下問題

(1(1)    銀髮族如何應用資金去規劃老本?EX:四種老本資金分配法

(用四大象限方式列出內容與比例)

(2(2)    銀髮族養老金如何運用(銀髮族養老金五大規劃趨勢)

(3(3)    銀髮族常見症狀-失智症,請回答以下四小題

3-  3-1 失智症預警症狀主要有哪十大項?

3-  3-2 失智症初期症狀主要有哪些?(請用條列式說明,1. 2. 3. 4.)

3-  3-3 失智症末期症狀主要有哪些?(請用條列式說明,1. 2. 3. 4.)

     3-4 預防失智症發生的方法有哪些?

      請寫出至少五點預防失智症方法


 


*************************************************

銀髮族理財規劃課外重點考題 3

銀髮族理財規劃如何避免可能風險之產生(必考題)

考題有兩小題

考題:

銀髮族失智前事前預防及事後降低財務損失各種「方法」差異比較


1.請用列表法比較以下五種方法之主要差異

(1)  信用資料註記

(2)  預告登記

(3)  安養信託(預開型)

(4)  意定監護

(5)  每日最高提匯款上限


列表法中需針對以下幾項進行比較

申請人   重點功用  辦理地點 優點  缺點

2.請說明以下專有名詞

(1)  信用資料註記

(2)   預告登記

(3)   安養信託(預開型)

(4)   意定監護

之定義


The answer can be found on the bottom indications.

 

文字重點補充

將投資與其他財產分開、獨立,給長者一個「投資額度」,讓他自由在此額度內投資,至少不會因為投資失利或被詐騙,而影響日常生活。

長輩花自己辛苦所賺的錢,絕對是「天經地義」的,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阻止他自行投資。「更何況,投資行為是心甘情願的,且『凡投資,就一定有虧錢的風險』,不能把所有虧損,都說成是『被有心人騙』」....... 

家人平日多做日記「記錄」,並告知醫師相關的「症狀」及「現象」。湯麗玉表示,由於失智症患者狀況時好時壞,所以,建議家人平日做好觀察長者的「日記」,可以提供給醫師進行診斷。

 

以失智症協會的案件為例,最常見的是詐騙集團的詐騙、家人或看護爭奪長者財產,或是年輕失智的老闆,在被秘書知道之後,就把公司款項給全部挪走。

以上案例在正式確診前的損失,一定都拿不回來。因為,很難確認之前的財務損失,不是當事人「心甘情願」。所以,專家建議平日看醫師時,就要告訴醫師一些「症狀」及「現象」,讓醫師記在病例上,未來在法院對簿公堂時,至少也有一點「幫助」,且家人平日對當事人「狀況改變」的「日記」,也可以做為證據之一。


本題答案參考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121591/5406257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7849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