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11-1企業概論平時考試 重點考題(2022/09/22 發佈)
by 趙永祥, 2022-09-22 21:46, 人氣(1213)


111-1企業概論平時考試 重點考題

發佈日期:2022/09/22

修訂日期:2022/09/24


一. 請回答以下問題(課外題)

子題1.       效率與效能的關聯性為何? 

本題回答請以圖解法搭配重點文字回答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311&f=doc&folderID=2329&cid=8379



* 8008 & 8009 files 所在位置在討論區 *

子題2.       組織管理中的 X,Y,Z 三種理論相關考題

2-1 請寫出組織管理的 X,Y,Z 三種理論之個別定義

2-2 請舉出組織管理的 X,Y,Z 三種理論之實例(回想你會運用X,Y,Z 何種理論,在你小學到國高中到大學階段擔任社團領導幹部時所遇到的問題)

2-3 2-2題,請說明為何你會採用此一理論?

2-2 & 2-3 的作答方式說明

作答方式

在你/妳從國中到高中一直到大學的每一個就學階段時期,假設自己有擔任班級重要幹部的職位,面臨當時所遇到的組織狀況,你會選擇使用何種理論

範例說明

國中:我擔任小老師,那時班上作業繳交問題嚴重,我選擇採用X理論,原因是1.………2.………  3.………  

*管理理論可採取單一理論,也可採取混合理論(排先後順序)

*此題答案不必用到每種理論,三個時期總共使用1種理論也行


子題3.   If你是一家企業的CEO,目前企業正處於經營不善瀕臨企業倒閉時期

      請問:你身為CEO將會採取何種組織管理理論進行企業內部整頓?

      註:You have to explain why you take this theory. 否則不計分


.請回答以下問題(4個子題)

1.   中國式管理模式之主要內涵為何(請列出五點,答案在課本P.47)

2. 請說明何謂權變理論?

3.     若你是一位領導幹部,組織在何種情況之下你會採用此一理論?

4. 如果妳本人是一家小型企業經營者,因為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導致企業

營業額連續半年衰退, 請問你會如何運用權變理論或是其他你所熟知的理論

去拯救這家企業讓其起死為生,說明你的具體作法(作法可以自由發揮)


.有關 Kentucky(KFC)/ McDoland相關經營問題(課外題/4個子題)

1. Kentucky(KFC)/ McDoland 的主要經營理念為何

2. Kentucky(KFC)/ McDoland 的主要吸引顧客的特色為何(提出五點)

3. Kentucky(KFC)/ McDoland 主要競爭優勢與面對的市場威脅為何?

    (請各舉出三項)

4.  依你個人觀察與資料收集進行對Kentucky/ McDoland

4-1 行銷策略4P 中的促銷策略進行對比式分析(K&M 至少各三項)

4-2 何家企業的促銷策略(Sales Promotion)較能吸引你去消費?

請用條列式說明

EX: 促銷策略1.  因為,......... 所以 M .......... 比 K 較佳,

    促銷策略2. 因為,......... 所以 M .......... 比 K 較佳,  

本題參考答案請參閱以下討論版 8015,8016 檔案

補充教案06 Mac Doland 在行銷策略網路文章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311&f=doc&folderID=2329&cid=8382


. 請回答以下問題(課本題目/ 5個子題

1. 如何建立一個良性循環的組織體系(P.4-5)

2. 請說明何謂「隱性知識」與「顯性知識」? (CH.1)

3. 請說明「隱性知識」的三種特性? (CH.1)

4. 請問:你在知識獲取之強項較偏向於哪一種知識? 需說明原因

5. 在實際的人際互動中,「隱性知識」與「顯性知識」在用途與使用時機會有差異,請提出你的觀點。


. 請回答以下問題(課本題目/CH.4/P.89/4個子題 

1. 何謂「目標管理」(MBO, Management By Objective)?請說明其定義

2.「目標管理」(MBO)的基本步驟有四,本小題請以圖解法回答

3.「目標管理」(MBO)主要優點為何?(請舉出5)

4.   你會如何運用「目標管理」(MBO)在你的課業與金融專業證照的考試規劃


六、6-1請用圖解法說明「冰山理論」之主要內涵(課外題目/2個子題

      6-2你會如何將「冰山理論」運用在實際人際關係與同學間的交往?

  補充教案2【冰山理論】 答案之網址連結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311&f=doc&folderID=2329&cid=8337


七、時間管理與目標設定相關問題

第一大題:時間管理與目標設定相關問題

7-1 時間管理不善容易造成身心的哪六大問題

7-2 設定目標的六大步驟為何,請用圖解法作答

7-3 舉出一實例(國高中時期或大學時期均可)

    因為你拖延時間因素,請回答以下問題

    你會碰到什麼負面後果?

    你又會付出何種代價?


第二大題:最新的時間管理概念:GTD (Getting Things Done) 法則

7-4  請說明GTD 法則之定義

7-5  請說明GTD 法則主要內容

7-6  GTD 法則可以創造哪些時間管理所帶來的實質效益

本題參考答案請參考底下討論版 8011,8012 文章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相關考題

8-1  Robert1972提出雁行理論the flying-geese model在組織發展中主要所呈現出來的四大重要內涵為何?

8-2 「雁行理論」影片給你的啟示為何?(100字以上才有分數)

8-3  針對(1)小題,請自行自我評鑑你在財金系一年級班級的分組報告,擔任幹部或是所參加社團中,你可做到四大重要內涵中幾項,請自行敘述。


九、複利效應(Part 1,2)-如何運用9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

    本題目需仔細探究並找出最適合你的答案,本題目攸關你未來人生

    走向,是否有機會「貧轉富」?

9-1 作者在該影片中提到哪9種策略?請逐項說明各項名稱與要點

9-2 複利效應你具有其中幾項

    請具體化說明你所具有的這幾種策略,你是如何運用在你實際生活中?

9-3 複利效應你較欠缺的是其中哪幾項?

    請具體化說明你會如何去進行改善,方法為何?

複利效應(Part 1) - 如何運用9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wRZQa3C44


複利效應(Part 2) - 如何運用9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




10. 成功財富管理的兩大因子,為何是「紀律」和「持續性」兩者缺一不可
 10-1 請說明 「紀律」和「持續性」不同組合下 對於最後投資績效的結果為何?
 10-2 請說明你的人格特質是比較傾向於哪一種類型?
         是否可以請你提出:日後的改善計畫(本小題並無標準答案)   

參考答案


*****************************************************************

考試規則

1. 平時考試題共計考六大題

2.考試日期:2022/10/25/14:00-15:00 

3.考試時間:60分鐘

3.分數佔比:15%

4. No open book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8016
0
0
8015
0
0
8012
2
0
8011
0
0
8010
0
0
8007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