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GTD時間管理法(Getting Things Done) ( 111-1企業概論平時考試 重點考題(2022/09/22 發佈))
1樓

 GTD 時間管理方法相關文章,幫大家理出一個最佳的閱讀與學習順序

「 GTD 時間管理」正是這樣的主題之一。

 GTD ( Getting Things Done )」是美國時間管理大師 David Allen 所發展的一套方法,他把時間管理規畫成一套可以被操作練習的流程,讓我們可以為繁雜的任務理出頭緒,並且建立一個清楚而穩定的執行系統。

在 GTD 方法中,關鍵就像其名稱所說的,是要讓我們可以真正把重要事情完成,能夠安心、高效的搞定一切。

在電腦玩物中,也常談論到 GTD 的方法,甚至寫過一系列用各種數位工具來執行 GTD 方法的經驗教學。在這篇文章裡,我就以一個讓初學者可以入門的角度,重新整理自己的文章,讓想要開始練習 GTD 時間管理方法的朋友,有一個更有效的閱讀順序。




一, GTD 的方法解說


  • 1. GTD 時間管理方法概論

如果你對 GTD 方法完全陌生,那麼我推薦你首先閱讀這篇文章:「Evernote GTD 方法教學:我的「搞定」時間管理實踐 2016 版」,在這篇文章中,我非常簡明的描述了 GTD 最廣為人知的五個關鍵步驟:捕捉、理清、整理、檢視、執行。

當然 GTD 整套系統不只如此,但是從這裡開始練習,則是最適合的方式。



  • 2. 捕捉的方法

GTD 方法的第一個關鍵,就是卸下大腦的壓力,不要把雜事記在大腦中,而要捕捉到你的收集箱,這樣大腦才能清楚明白地去決定哪些才是真正重要,值得去執行的事情。

關於這一步技巧,想要深入了解的朋友,我推薦你閱讀「解除壓力與焦慮的大腦 SPA 筆記術,起碼每週做一次」這篇文章,了解清空大腦的方法與價值。



  • 3. 理清的方法

GTD 關注真正可以被執行的下一步行動,如果能夠有效展開下一步行動,其實就會串連並推動接下來的一步步行動,所以首先專注下一步行動,這也能讓自己保持一個更沒有壓力的工作狀態。

可是「下一步行動」不是一般的行動,而是接下來最適合我立即執行、產生有效成果的行動,也就是我在「克服拖延不靠意志力,你需要這三個簡單可行技巧」一文中所說的:「簡單又立即有回饋的行動」。


文章連結










附件
2樓


          GTD 方法的理解是作者提出下面五個時間管理步驟:

  • 「1. 捕捉」:你必須清空大腦,盡可能把引起你注意的事情捕捉下來,放在集中的收集箱,並且盡可能 100% 的收集。

  • 「2. 理清」:對每一件收集的事情進行思考判斷,是不是可以採取行動?還是要放入參考資料庫?她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他的預期結果是什麼?

  • 「3. 整理」:組織下一步行動清單,按照適合你的方式分類,重點是讓你可以隨時因時制宜,知道現在可以採取什麼行動。

  • 「4. 檢視」:你必須常常查看清單,養成每日每周檢視清單的習慣,完成回顧、清空、更新等動作,定期安排好未來一周或兩周的行動。

  • 「5. 執行」:如此一來你的系統就會值得信賴,你就可以依靠這個系統安心地去執行設定好的任務,並更專注在重要任務上。

我的理解裡 GTD 方法有三大精神:
清空大腦、下一步行動、自我檢視」,
這其實也是 Evernote 工作法的核心理念。

清空大腦是說不要讓大腦負擔記住事情的壓力,而且最重要的是大腦根本也記不住,所以需要「收集箱」、「待辦清單」、「參考系統」的外部組合(這也是核心時間管理工具的組合,可參考:幫你的時間管理方法健檢,如何挑選時間管理工具?),去釋放大腦的壓力,讓大腦專注在他真正擅長的事情:「思考」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