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威丞/11112021(榮獲佳作)
1樓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文章讀後心得

原則和偏見之間只有一線之隔,人們總是會想表達自己的想法,希望能為團隊付出,並期望能照著自己的規則做事,但往往會因為過於堅持、自我而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而變成了大家眼中的偏見,為甚麼這樣好的出發點,最後會演變成令人不悅的結果呢?

文章中說明如果任何事情都只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因為個人一時的私慾或貪圖一時的方便,而忽略他人的想法或對他人造成傷害,那麼自己堅守的原則就會被當成個人的偏見,「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我覺得這句話說得非常好,原則是用來要求自己的,而不是控制別人的手段,對待他人應該使用他人能接受的方式,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正是待人處事的成功之道。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從小我就是個非常固執的人,對很多事情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身為一個完美主義的處女座,難免會有點小小的控制欲,我常常想如果可以擁有世上所有事情的主導權,並且有能力處理的話,那該有多好,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

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自願擔任班長的職務,替班級打理事務,當時因為不想讓大家失望,急著想把所有事情處理好,導致態度過於我行我素,把其他幹部的權力都攬到自己身上,以為自己能夠完美的扛下一切,結果當然是一蹋糊塗,不只很多事情沒有處理好,還引起同學們的公憤,讓導師和支持我的朋友們很失望,事後我做了很深的反省,其實我真的很想替班級處理好事情,但是用錯了方法,我必須懂得換位思考、體諒他人,從那刻起,我學會了傾聽,學會了討論,學會了團隊合作,學會將複雜的事情變簡單,讓大家都好處理,我也成功地挽回我和同學之間的友情。

我想說的是,人生中犯的錯會教會你很多事情,你所堅持的原則也會隨著你的進步而變得更加成熟,別永遠只想著要別人配合你,要想的是該怎麼配合才能把事情做好,「不逞強、盡力而為、講求效率」,這是我現在做事的原則,也希望我能持續進步,將來出社會能成為一個很有用的人。

(字數:830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影片觀賞心得

全球大約擁有77.53億人口,經美國《Forbes》福布斯雜誌2022年統計,全球僅有2668位億萬富翁,他們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究竟他們是如何成功的呢?

這部影片中介紹了富人與窮人的兩種思維,說明不同的思考方式會深深地影響我們的人生,上帝賜予兩個平凡人一人一座煤山,富人會規畫自己的金錢使用方式,將錢投資在能賺更多錢的地方,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財富越來越多,而窮人卻將錢全部花掉,急著滿足自己的物質欲望,卻忽略了最重要的金錢管理,由此可知,金錢的使用方式是成為富人與窮人的根本原因。

影片整理出窮人和富人思維的四種區別:

一、如何使用財富

窮人總會為了花錢而賺錢,在肆無忌憚的用光所有錢後再去工作,而富人是為了賺更多錢而賺錢,生活盡量的節儉,把錢投資在更有用的事情上。

二、是否專注自己的事業

窮人總是分不出"職業"和"事業"的區別,每天做著同樣的工作,每個月領一樣的薪水,沒有更多積極的作為,但富人會在經營自己的"職業"之餘更加關注在能讓自己賺錢的"事業"上。

三、是否具有致富習慣

窮人在工作之餘總是習慣用各種娛樂來消除疲勞,而富人會在閒暇時運動以強健身心,或是閱讀一些能夠提升自己的素養或是穩定自身心態的書籍,並且會持續地堅持下去,保持良好的習慣。

四、如何看待獲得和付出的關係

窮人會因為不滿於現狀而不斷抱怨,抱怨自己的家人為什麼沒給自己優秀的條件,抱怨為什麼自己受到的待遇不如別人,而不願意做出更多的付出,而富豪則對自己擁有的一切抱持著感恩的心,並且樂於為別人付出,因為他們知道唯有不斷的付出才能收穫更多的好處,創造更大的財富。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在看過這部影片後得到非常多的感觸,也產生了很多想法,雖然我沒有賺錢的經驗,但我想分享我在心態上轉變的經歷,我來自一個農業家庭,小時候大家相約假日一起出去玩耍的時候,我必須頂著大太陽,騎著腳踏車跟著家人一起下田幫忙,我總是向家人抱怨為什麼我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開心地玩,甚至哭著說要去當別人家的小孩,想想當時還真是天真呢,但是當我慢慢長大以後,我漸漸了解家人這麼做的意義了,也許我比其他人少了很多開心、瘋狂的回憶,但我在做事的態度上比其他人有效率許多,農田裡的工作講究「今日事,今日畢」讓我能專心地完成每一件當天該做的事情,並要求自己對任何重要的事情絕對不能有"隨便"的態度,既然決定要做,那就把它做到最好吧!

我相信「態度能決定你的高度」,感謝我的家人讓我領悟這一點未來在職場上我希望自己能培養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富人思維,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一位成功人士。

(字數:1124)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威丞, 你好

老師非常用心看完你的心得之後非常有感,深感你是一位可以刻苦耐勞、非常注重自律與使命必達,完成任務的一位優秀學生

在第一篇心得中

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1. 從小我就是個非常固執的人,對很多事情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身為一個完美主義的處女座,難免會有點小小的控制欲,我常常想如果可以擁有世上所有事情的主導權,並且有能力處理的話,那該有多好,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

2. 記得在我國中的時候,我自願擔任班長的職務,替班級打理事務,當時因為不想讓大家失望,急著想把所有事情處理好,導致態度過於我行我素,把其他幹部的權力都攬到自己身上,以為自己能夠完美的扛下一切,結果當然是一蹋糊塗,不只很多事情沒有處理好,還引起同學們的公憤,讓導師和支持我的朋友們很失望,事後我做了很深的反省,其實我真的很想替班級處理好事情,但是用錯了方法,我必須懂得換位思考、體諒他人,從那刻起,我學會了傾聽,學會了討論,學會了團隊合作,學會將複雜的事情變簡單,讓大家都好處理,我也成功地挽回我和同學之間的友情。

在第二篇心得中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影片觀賞心得中,老師有特別關注到以下三段文字

1. 觀賞完這一部影片後,我得到非常多的感觸,也產生了很多想法,雖然我沒有賺錢的經驗,但我想分享我在心態上轉變的經歷,我來自一個農業家庭,小時候大家相約假日一起出去玩耍的時候,我必須頂著大太陽,騎著腳踏車跟著家人一起下田幫忙,我總是向家人抱怨為什麼我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開心地玩,甚至哭著說要去當別人家的小孩,想想當時還真是天真呢,但是當我慢慢長大以後,我漸漸了解家人這麼做的意義了,也許我比其他人少了很多開心、瘋狂的回憶,但我在做事的態度上比其他人有效率許多。

2. 農田裡的工作講究「今日事,今日畢」讓我能專心地完成每一件當天該做的事情,並要求自己對任何重要的事情絕對不能有"隨便"的態度,既然決定要做,那就把它做到最好吧!

3. 我相信「態度能決定你的高度」,感謝我的家人讓我領悟這一點未來在職場上我希望自己能培養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富人思維,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一位成功人士。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 學習要謙虛,學習是永無止境的,人一生都在學習,沒有片刻是停止學習的, 你剛進入一所優質大學, 應該學習怎麼與人相處,   學習怎麼情緒不受影響又能專注在專業課程的學習,不被外界所干擾。


2. 你雖然來自農村家庭,經濟雖不富裕,家境一般,但你的志氣遠大,有宏觀思維,只要你有理想,有具體目標,想要結構性地自我突破,更上一層樓,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為你帶來成功的曙光。


3. 有大格局者之思考方式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

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出生家庭,你在農村家庭長大是一種最好的心智與刻苦耐勞訓練。不要去對人與對事抱怨,因為抱怨,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一直對家庭、對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4.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在其心得中分享到當他遇到困境時心情

每當我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於緊張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心,盡力完成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5. 在雁群理論中老師有另一層體悟,與你分享:

一旦身處在組織中,必須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6.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環境而是在於自我積極成長心態。

威丞,你好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請問你目前具備幾項呢?

老師對你有信心,善用你的優質天賦在南華大學財金系的一個優質系所好好學習與成長!

四年後你將成為一位財金領域的武林高手!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successfully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3樓


老師在你的心得中發覺到你的人格特質是一位有宏觀思維之大格局者

團隊中須特別重視互相扶持:強者幫助弱者

尤其當團隊中有人遭遇困難則應該挺身而出,患難與共


附件
4樓



附件
5樓

                 心態決定你未來的人生命運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6樓


                       不想認命就需拼命 


附件
7樓

                    處世之道



附件